玩电子游戏为何易形成狭窄性腱鞘炎?

发表:2013-09-24 0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2日讯】随着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电子游戏已进入人仰的娱乐生活中。这是一种锻炼人的思维、开拓智能的新颖有趣的科学游戏。它以生动的画面,悦耳的声响吸引着人们,深受青少年和儿童的喜爱。但是,玩电子游戏时,不仅要求操作者思想高度集中,反应敏捷,而且需要手腕快速、灵活的运动。这样,如果玩电子游戏时间过长就会导致拇长展肌、拇短伸肌肌腱与腱鞘的损伤,形成狭窄性腱鞘炎。

人的拇指与手在完成多种复杂的动作中,拇长展肌、拇短伸肌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两条肌腱共同通过手腕桡骨茎突区的纤维骨管,分别到达各自的肌止点。纤维骨管的内层由密闭的结缔组织囊围裹着肌腱,外层有筋膜,囊内有少量滑液。当拇指屈、伸、收、展或手腕向桡、尺侧偏移运动时,肌腱对纤维骨管产生摩擦挤压效应,一般情况下不易造成肌腱、腱鞘的损伤。如果手腕持久反复地活动,例如:抄写、洗衣、打毛衣等,拇长展肌、拇短伸肌在桡骨茎突绷紧,可致腱鞘水肿,增生,肉芽组织逐渐形成,最后,发生粘连,导致滑动功能的障碍。这时腕部桡骨茎突区可出现疼痛、肿胀、握物无力,活动时疼痛加剧。

狭窄性腱鞘炎的发生率跟职业有密切的关系,多发生于家庭妇女和手工业劳动者。玩电子游戏时,由于需要拇指操纵杆。操纵杆每2秒扳动1次。每场电子游戏至少5~10分钟。拇指需要150~300次快速的重复运动。这些重复、频繁、固定的动作,可对手的拇指、腕各关节遣成过重的负担,尤其是拇长展肌、拇短伸肌肌腱和腱鞘,负担更重,长期下去,可导致劳损,形成狭窄性腱鞘炎。

如何预防这类狭窄性腱鞘炎?要从减轻指腕活动的紧张度和次数入手。对于初学者老年人及儿童,应选择频率较慢的电子游戏。玩的时间不宜过长,在玩1~2盘(场)之后,就应休息一下。

来源:科技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