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商持千亿现金观望信贷紧缩

发表:2013-09-25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路透社报道,中国大型地产开发商目前坐拥250亿美元(约1500亿元人民币)现金,他们正在为潜在的信贷紧缩以及下一轮政府调控做好准备。

世茂房地产与绿城中国控股在今年头八个月通过在离岸市场发行债券与借贷已融资160亿美元以上,融资额要比2012年全年还要高出36%。这些地产商对投资变得谨慎,他们将大部分资金当作现金留在帐户上。

房地产是中国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上半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15%。官方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八月份房价涨幅达到两年半以来最高水平,这便让政府有借口进行干预。

路透社对中国76家地产商二季度的财务进行分析,发现这些地产商的现金与短期投资激增,而资本开支计划变得更加保守。

汤森路透StarMine SmartEstimate预计未来12个月中国地产商总资本开支将下降11%,而亚太地区总体开支水平将增长6.6%,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

如果北京再次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那么现金不足的小地产商很可能会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廉价房价将充斥市场。

世茂与绿城都是中国最大的地产商之一,受惠于国际市场宽松的信贷环境,这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现金与现金对等物均增长50%以上。绿城披露今年在海外发债融资11亿美元。

恒大首席财务官Tse Wai Wah透露恒大将在今年余下时间放缓买地步伐,他预计信贷紧缩将让小型地产商受到冲击。

他表示,“自六月份以来,流动性开始逐渐变得吃紧。银行仍在放贷,但选择性更强,小型地产商将受到影响。”

自六月底以来,因央行拒绝提高货币供应量,中国短期利率上涨了30%。这一决定被业界认为是对银行发放高风险贷款的一个警告。

世茂房地产八月份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信贷紧缩”,包括延长债券到期日,降低利息成本并提高现金余额。截至2013年6月,世茂共持有189亿元现金,是该公司自2006年上市以来最高的。

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雅居乐地产、恒大与 碧桂园等地产商的现金余额在过去六个月里增长30%至88%。

现金不足的小型地产商很容易成为大地产商的吞并的目标。今年迄今业内购并交易金额已经达到149亿美元,已经超出去年一整年的147亿美元。

法兴银行驻香港分析师Guy Stear表示,“一些地方地产商很可能会将公司出售给大地产商或香港地产商。中国房地产业的购并活动将变得活跃,就像银行业一样。中国房地产公司的数量太多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