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熙来的垮台加深了中共高层的裂痕

发表:2013-09-25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对薄熙来终身监禁的判决比许多政治分析人士预料的要重。有人说着显示习近平为首的新中共领导层并不那么在乎作为薄熙来社会基础的毛左们;而另有人则持正相反的看法,认为重判恰恰显示了当局对于控制毛左缺乏信心。

据华盛顿邮报对这次判决报道的文章说,判决报道当天的新闻门户网站163显示,有6千多条评论,但能显示的却只有400条,而且全部都是赞扬宣判的。在新浪网上,贴出了230多万条评论,但只留下了12万9千条。一位叫IceNini的网友在微博上说,“我评论了数次,但都被删了,太黑了!”

虽说对薄熙来的判决比许多人猜测的偏重,但仍可以说是在重判与轻判之间。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说,被认为已经让薄熙来的前支持者和反对者在幕后谈判了数月之久的对薄的起诉和审判,一直是自去年12月接掌中共总书记大权的习近平的头号挑战。尽管习一直在采取微妙的平衡行动,但是,支持或反对薄熙来的人对这次对薄的审判和宣判都表示不高兴。

判薄熙来无期徒刑给这场历时一年多的党内高层权斗划上了句号。但许多评论认为,事情并没有结束,如邮报所说:“薄熙来的垮台既暴露了且加深了派系缠身的中共高层的裂痕。”不过文章引用布鲁金斯学会李成的话说,薄熙来没有机会东山再起。李成认为,从薄熙来的自辩词可以看出,他是在赌未来中国政治的“不确定”或混乱,也许会看到他有恢复名誉的机会。但是李成说:“即使有政治上的不确定,他再次成为一名可信任的政治家的机会等于零”。因为“对他的审判透露出他的傲慢,脱离实际,他家人的恶行。这一切把他从一个有魅力的领导人变成了一个普遍人。”

纽约时报报道也认为,这一判决“意味着他不太可能重返政坛,除非他的政治命运发生一次非同寻常的逆转。”文章说,尽管薄案庭审曝光诸多内幕,但薄熙来仍保有一些中国民众的支持,他们将薄视作一个充满魅力的左倾政策的倡导者。一些人说,薄熙来即便在监狱里仍旧是一个象征意义上的领袖。薄熙来的忠实拥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韩德强说,“这是硬判。如果真正依照法律来执行,他应该被判无罪。这说明权力大于法律,政治大于法律。”

纽约时报说,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高层政府精心策划了一场异常公开并冗长的薄熙来审判,前后持续了五天,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对曾经雄心勃勃的精英机构政治局委员、“太子党”薄熙来进行起诉,将展示中共抑制猖獗的官员腐败的决心,因为腐败已经激起了公众愤怒,威胁到了他们的执政地位。”许多评论人士认为,审薄判薄,高调反腐,是习近平为首中共高层希望以此为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铺平道路,以期展开经济改革,重新提振已经放缓的中国经济。

路透社的文章说,将薄处以终身监禁,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有效发出警告向中共显示了他的权威:即在他寻求推动艰难的经济改革时,他不会容忍异议。尽管薄熙来会提出上诉,但所有法院均控制在党手中,对他的判决已经注定。

但美国《外交官》杂志上星期刊文对中共新领导是否有能力领导中国再次走出一条改革体制之路表示怀疑。文章说,尽管中共领导人为改革开出的清单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如果新领导准备进行一场与他们的前辈相仿的改革,那么他们必须展现有能力像邓小平、朱镕基那样改变体制的魄力,而一系列零打碎敲回避最具争议议题的安排,在他们所面对的巨大挑战面前将证明是无效的。

文章说,“不幸的是,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让人相信,当今共产党及其相关的治理机器,不再保有其前辈对体制进行大胆改革的能力。相反,看上去近年来已经出现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中的其本身的成见、重大失衡和既得利益,已经严重地削弱了党的改革实力。”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