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大报告:暖化元凶为人类(组图)

发表:2013-09-28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联合国∶更确认“全球暖化是人为”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世纪末均温恐上升4.8度 海平面恐上升82公分

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二十七日以历来最强烈用词,指称人类“极其可能”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现象的罪魁祸首。此外,科学家还预估,本世纪末以前,全球温度会上升摄氏○.三到四.八度,海平面会上升二十六到八十二公分。

IPCC最强烈措词 肇因于人为可能性95%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肯定的IPCC是在结束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修订“二○一三年气候变化”报告的工作小组会议后,发布这份汇整两百五十七位科学家研究的报告摘要,指称人为影响“极其可能”是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所观察到的暖化情况的支配性主因。其中“极其可能”意指全球暖化肇因于人为的可能性至少有九十五%,高于二○○七年的报告中所称的九成(非常可能)与○一年的六成六。

IPCC报告重申暖化警讯“清晰明确”,气候变迁已是不归路,即便停止二氧化碳排放,气候变迁影响也会持续数世纪。两千页报告书全文要到三十日才会公布。尽管全球温度上升情况在过去十五年趋缓,但报告认为无法反映出长期气候趋势,仅是受到自然变异的影响,例如异常温暖的一九九八年。不过,报告倒是下修大气二氧化碳若增加一倍的气温上升幅度低标,从○七年预测的增加摄氏两度到四.五度,改为增加摄氏一.五度到四.五度。

此外,该报告预测全球均温在本世纪结束前会上升摄氏○.三度到四.八度;若要达到只上升摄氏○.三度的低标,各国政府必须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至于融冰则会导致全球海平面在本世纪结束前上升二十六到八十二公分;在最糟的情况下,二一○○年时海平面可能会上升九十八公分。


德国之声:气候变化不容放松警惕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新报告对全球变暖的灾难性后果发出急迫警告。该报告称,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快于预期,极端天气也会更加频繁出现。

谜底终于揭晓。从9月23日起,来自联合国195个成员国的科研人员和政府代表就一直在召开闭门会议,制定了一份篇幅达1000页的报告以及相应的主要论点摘要。这份报告摘要如今终于得以公布,其主基调是:气候保护的总形势比2007年更为严峻,前景预测比当时更为悲观。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认为,对于全球气候变化,人类要负95%的责任,在2007年发布的报告中,这一比例还是90%。原因是:人类不断地制造大量的二氧化碳,而这些温室气体使我们的大气变暖。二氧化碳含量不断上升,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才刚刚测出了历史最高值。

海平面也在继续上升,而且速度超出预期。这份报告公布的最新值是26厘米,但形势最严峻的地区升高幅度达到82厘米。2007年公布的数值是18到59厘米。德国波兹坦气候变化研究所的拉姆斯托夫(Stefan Ramstorf)认为:"对于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我们今天已经比六年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测量数据显示,两大冰川大陆--格陵兰岛和北极的冰川都在严重流失。"海平面的上升可能导致一些低洼的海岸地区和小岛彻底被淹没。

气氛更严峻

新发布的报告还指出,地球变暖的过程还将继续。关于平均气温上升的幅度,存在不同的可能性--据估计在1.5到4摄氏度之间。与此同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也警告,原先国际社会一致认可的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两度之内的目标也应该重新进行考量。该机构主席菲格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表示,在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召开之前,科学界应该对这一指标再次进行论证。

尽管15年来,全球平均气温已经不再上升,打破了原先所有科学家的预期,但这并不表示气候变化的后果会因此而有所减弱。这一点几乎所有的研究人员都是公认的。气候研究者拉提夫(Mojib Latif)几年前就已经提出,气候变暖的暂停很可能与海洋的热存储能力有关。他说:"深层海水现在吸收的热量比以前多。这导致在过去15年里,全球地表温度没有发生上升,但是整个气候体系的变暖进程还在继续。"


干旱地区未来 可能更干旱

此外,像反常高温、洪涝灾害或者飓风这样的极端天气现象未来也会越来越频繁。联合国气候委员会的专家预测,湿润气候地区降水量将会增加,而干旱地区还会变得更缺水,当然也不排除例外情况。这就说明:没有什么完全绝对的事情,所有的预测和模型计算结果都要加上"很有可能"或者"据猜测"这样的附加语。因为气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虽然科学家对于海洋、洋流和大气之间的关联有了越来越深入的研究,但还是会有很多因素去影响气候变化,而这些因素是他们用计算机无法模拟出来的。比如海洋储存热量的能力究竟有大,谁也不知道。

联合国气候委员会可信度受损

过去,科学家的计算模型对上述偶然因素的考虑不够。现在他们解释道,海洋巨大的热储存能力导致全球变暖出现停滞。在科研领域中,计算模型经常要进行修改或者彻底推翻重建,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

正是因为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导致联合国气候委员会在一段时间以来可信度受到影响。2007年,该机构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当时它是公认的不受贿赂影响、值得信赖的机构,一心为地球人民的福祉工作。后来一些丑闻的曝光,使得该机构的高大形象受到了撼动。其中最严重的丑闻就是,一项关于冰川融化的研究给出了荒谬可笑的错误预测结果。此外,还有消息称,环保机构的游说集团也在其中施加了影响。

这些丑闻造成的后果就是:越来越多的人似乎不再害怕气候变化,也不那么担心其后果了。海洋研究学者普勒格尔(Sven Plöger)抱怨道:"只有39%的德国人表示对气候变化感到担忧,而在几年前,这个比例还在60%以上。"这一发展令他感到忧心忡忡,因为在科学界对于气候变化的存在是毫无争议的。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这份新报告中没有向政界提出行动建议。这仅仅是对过去几年中气候领域最重要科研结果的一个总结。要对报告的内容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比如能源政策的转变与否,都需要由政界自己来给出答案。这份报告将是11月中旬在华沙举行的气候大会的基本讨论材料。

来源:自由时报 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