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黄金长期上涨的因素

作者:王亚光 发表:2013-09-29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美债务问题被唤醒了,黄金横盘了许久终于得到了预期中的强势上涨。但是,我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此轮的上涨周期黄金我看到1500以上,白银看到26以上。但是,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当然我并不认为这需要等很久。(这也是我在前期文章中有提及的)就是黄金接下来将会面临的第二个高点。

市场买消息,卖事实的事件屡见不鲜。而此次的债务问题,虽然我在前期提到美债务问题将成为黄金的上涨导火索,但是这种上涨的导火索至少在目前我认为仅仅只会是来源于市场的预期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从时间上来看,美债务上限事件之后很快又将迎来美联储换届的事件。在我看来,后市将会是一轮又一轮的预期行情交替演绎。

黄金能延续1180低点迎来新一轮牛市的支撑来源,我认为则是美联储主席的换任事件。因为这也就决定了后市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长期走向。(至少这是目前我认为这将是支撑黄金后市长期上涨的最主要的因素)

美联储在9月18日货币政策会议上没有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再次向市场“放鸽子”。作为“鸽派”代表人物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似乎在最后一次奋力为黄金市场“呐喊”,即将于明年1月卸任的他已经阻止不了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中国节、印度灯节到来,金银饰品迎来消费旺季,国际金价会不会东山再起,抑或只是一次“魅影重现”?

美联储“左右金价”

如果说,除了美元,美联储最关心的应该是黄金。显然,对于美联储来说,量化宽松就是一台24小时运转的“印钞机”,过度印刷美元购买债务,令国际市场对美元信任度大打折扣。相反,购入用于避险、保值的黄金进行对冲风险。

从2008年9月雷曼倒闭以来,美联储共祭出3轮QE政策,国际金价从每盎司800美元一路蹿升至1900美元。业内人士指出,大量印刷并投放美元,使得美元信任度下降,美国债务风险上升,长此以往对经济影响弊大于利。

去年底以来,美联储内部鹰派势力日渐强大,反对QE声音不绝于耳。今年4月,因美联储QE3存变数,令金价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连续暴跌,以20%涨跌幅的牛熊界限,黄金市场被认为由牛市转入熊市。

今年9月17日、18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市场多预期在该次会议上将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决定,在该预期压制下,国际金价一改前期因中东局势动荡而大幅上涨的势头,急转直下,一度探至每盎司1291.5美元的低点。

戏剧性的是,美联储仍决定维持购债规模不变。随后,金价开始大幅震荡,先是在9月19日当天大幅上涨超过4.7%,涨幅创2008年以来最大,后因美联储官员称可能在10月缩减购债规模,金价再度跳水近3%。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全球宽松货币政策已发挥到极致,未来全球资金成本逐步回升是大概率事件,这将导致持有零息资产——黄金的收益率难以跑赢资金成本上升的步伐,而短期黄金可能受益于美国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谈判的不确定性。

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是10月17日,这是美国政府在年底前面临的严峻挑战。不使美元过度走弱是美国货币政策目标之一,不过缩减QE已被市场充分预期,现阶段对金价的利空效应已开始递减。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意外地维持购债规模不变,主要还是处于谨慎目的,并非要刻意扰乱金市。目前美国经济虽然仍在稳步复苏,但总体复苏势头仍显脆弱,就业市场表现仍不尽如人意。而且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可能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因而尽量维持原有宽松格局仍然较为稳妥。

美元黄金同涨跌

美联储的“放鸽子”,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新兴市场美元回流的压力,美元再度受到压制。可以看到,美元与黄金在8月与9月呈现出多数时候同涨同跌的现象,而一般市场认为二者呈负相关关系。分析人士指出,8月以来,这种负相关关系减弱主要是叙利亚局势引发的避险情绪驱动的。美元和黄金都属于避险资产,避险情绪上升美元和黄金同涨,而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这种情况下黄金及美元会同跌。

7月以来,叙利亚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由于地处中东敏感地区,叙利亚局势的任何变化都牵动着原油(102.81, -0.22, -0.21%)和大宗商品市场。在西方国家动议对叙采取军事行动之际,市场避险情绪骤升,对黄金、原油的价格起到了提振作用。与此同时,作为避险货币美元在与其它主要货币的比较中也会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美元汇率因此呈现强势。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在8月、9月分别累计上涨0.47%与-1.80%,纽约期金价格同期分别累计上涨6.33%与-5.16%。

也有一种说法是,这种少有的现象可能与美联储官员密集表态,且互相之间存在的矛盾令市场暂时失去方向。历史上,黄金也有与美元同方向变动的情况,但一般不会持续很久。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美元的涨跌主要看的是对一揽子货币的综合指数,而并非一个绝对值,由于欧元、日元等货币波动较大,美联储自身面临重大政策选择,所以美元的波动目前不具有趋势性意义。而黄金价格由于屡次触底,在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形成支撑,导致更多买盘愿意在这一价位接盘并长线持有,所以目前来看只有美联储明确政策方向,黄金与美元的长线跷跷板作用才会有所体现。而在政策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美元和黄金往往会成为同样的避险资产,同涨同跌。

黄金周“魅影重现”

因传统藏金习惯,中国国庆节与印度灯节备受黄金市场关注,“黄金周”消费旺季来临,能否助金价一臂之力,或者只是一次魅影重现。

一组有趣的统计数据显示,从近10年来看,黄金价格在每年10月略微倾向于上涨。但从近20年的表现来看,金价倾向于下跌的概率更大。且从20年的月度涨幅均值来看,黄金在10月的涨幅均值为-0.84%左右。

从实物金需求方面来看,进入亚洲人黄金消费的高峰期,会对国际金价形成支撑。但国庆期间,国内主要的黄金交易场所会休市,投资者将无法在此期间调整头寸。而这一阶段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美国诸多重要经济数据或引发黄金价格波动,因此建议短线投资者暂时平仓,以规避假期金价波动的风险。

中证期货黄金研究员刘慧源表示,黄金价格主要还是受美国因素影响较大,美国的重要经济指标公布往往会造成金价剧烈波动。国内黄金期货往往表现为被动追随国际金价涨跌,因此持有黄金过节面临较大风险。

而国内金饰品价格相对于国际金价较为稳定,业内人士建议,若国庆期间,国际金价出现大幅波动,消费者应关注两者差价,以决定是否购买黄金饰品。

肖磊表示,对于黄金实物消费者来说,今年的国庆消费是很有意义的,相比去年价格已下跌不少,这种机会不是每年都能遇到。只要有消费需求,这次国庆期间是一个非常好的买入时机。

来源:汇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