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退敌兵

作者:柳东缘 发表:2013-09-30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子发,名舍,字子发,战国时楚宣王的将军。
古代传统家教都比较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普通百姓,都很注重。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子发母教子的故事,历来广为流传。

故事说的是,子发攻打秦国的时候,军粮吃光了,子发派人向楚王求援,并叫使者顺便回家探望一下母亲。子发母亲问使者:“士兵们可安好?”使者回答说:“士兵们能分吃豆粒充饥。”母亲又问:“那么将军可安好?”使者回答说:“将军每天早晚都吃好饭好肉。”子发打败秦国归来,回到家的时候,他母亲关上大门不让他进去,并且叫人责备他说:“你没听说越王勾践讨伐吴国的事吗?有人献上一坛美酒,越王勾践派人倒在江的上游,让士兵到下游同饮江水,其实江水中并没有多少酒的美味,但士兵作战的勇气因此而增加了五倍。现在,你身为将军,士兵们分吃豆粒充饥,惟独你早晚吃着好饭好肉,这是为什么?《诗经》上不是说了吗?‘我快乐而不荒废正事,贤人都高兴’,说的是做事不能失了分寸。你指挥士兵进入生死相争的战场,而自己却高高在上地享乐,即使能够取胜,也不能说是用兵的正道。你不是我的儿子,不要进我的门!”子发只得向他母亲谢罪认错,这才进了家门。

子发很注意有一技之长的人,并善于利用这些人的长处。楚国有一位擅偷窃的人听说了这件事,便去投靠子发,并坦言自己是小偷。他说:“听说您愿起用有技能的人,我是个小偷,以前不务正业,如果您能收留我,我愿为您当差,以我的技能为您服务。”

子发听小偷这么说,又见他满脸诚意,没有鄙夷,也没有呵斥,连忙从座位上起身,以礼相待,并留用了他。小偷见子发如此尊重自己这样为世人所看不起的人,简直是受宠若惊。

子发手下的官员、侍从们都劝谏说:“小偷是天下的盗贼,为人们所不齿,您怎么对他如此尊重?” 子发摆摆手说:“你们一时难以理解,以后就会明白的,我自有道理。”

此后不久,齐国兴师伐楚,大兵压境。子发领军迎战,可是出师不利,接连战败。子发召集大小将领商议退齐兵的策略,将领们想了好多计策,均不见成效,而齐兵反而愈战愈强。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那个小偷来到帐前求见,主动请缨说:“我有个办法,请让我去试试吧。”子发同意了。大家不同意让一个小偷去做什么军机大事。而子发却力排众议,说反正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也不妨让他试一试。

当天夜里,小偷便利用自己的特长拿回了齐国大将床上的蚊帐,但子发并没有因此下令刺杀齐将,因为他全面考量,这样做只会引来对方更大的复仇行动,他的目的就是要让对方退兵。于是,他派使者公开把蚊帐送还给齐将,还轻描淡写地说自己的一个小兵出去砍柴,一不小心拿了将军的蚊帐,实在不好意思,现在奉还将军。

第二天,小偷又成功盗得齐将的枕头,子发又派人送还。

第三天,小偷竟偷回了齐将的发簪,子发还是派人送还。这一回,齐军首领惊恐万分不知所措。齐军营中议论纷纷,各级将领大为惊骇。于是,齐军首领召集军中将士们商议对策。齐军首领与军官们说,“今天再不退兵,楚军只怕要取我的头了!”将士们无言以对,于是立即下令撤军。

齐军退兵而走。楚营内大大嘉奖那个立功的小偷,众将士无不佩服子发的用人之道。 小偷历来为世人所不齿,若其技能使用得当也可以做出对国家有益的事情。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