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看升旗扔下5吨垃圾引激辩(组图)

发表:2013-10-05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国庆活动之后满,天安门广场满地垃圾。

【看中国2013年10月05日讯】10月1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游客,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然而在升旗仪式结束之后,现场却遗留了大量游客随手扔下的垃圾,最密集处甚至都露不出地面了。据@央视新闻的报道,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2辆清扫车,2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用了30分钟才全部清除。初步估计,清扫的垃圾多达5吨左右。

对此,有分析人士点评说,个个仰望红旗,个个却乱扔垃圾,这既是耻辱,也是当下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作者风青杨V的文章说,看到这条新闻,马上就有人辩解说:别怪民众没素质,要怪就怪政府提供的垃圾箱不够多…… 这话好熟悉啊,不就是那种“地铁车厢里没有卫生间”这个说法的翻版吗!但是珠穆朗玛峰上也没有垃圾箱,但国际登山队照样自己把垃圾打包带下山。

接着,那些乱扔垃圾的人又说,中国人素质不都是这样的吗?于是又有网友晒出了一些照片:8月3日,台北,25万人在“总统府”前抗议一位士兵被军队虐待至死,人群散去之后,地面上却干干净净。网友STARTOURS-Titi(微博)也评论说:今年初我在香港机场参与了日本国民乐队GLAY的在其博览馆开的演唱会,从进场到散场近3个小时全程,没错,是全程,整个博览馆上下二层以及通道,没留下半张纸屑包括门票,地面光亮如镜。

我买不到票全程一直徘徊场外目睹这一切。那是心底与灵魂深处的震撼。同样是中华民族的台湾和香港,为何就如此不一样呢?从这个角度来看,两岸之间的差距,不光存在政府之间,也存在于人民之间。或者说,有怎样的政府,就有怎样的人民;有怎样的人民,就有怎样的政府。看红旗在头顶飘扬,垃圾随手便丢在脚下。一边是爱国,另一边却在误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文章又说,爱国不是光喊口号,而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不分巨细的事情,不给他人带来麻烦。爱国,不仅仅停留在仪式上,更多则应体现在日常行为上,爱国就该从小事做起。比如说,今天您随地吐痰、排队加塞、大声喧哗了吗?上完厕所冲水了吗?为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与不文明现象作斗争了吗?在领导面前奴颜婢膝了吗?为物质利益抛弃人格尊严了吗?以及失信了吗、撒谎了吗?作亏心事了吗等等。


11万人冒雨看升旗,结束后满地垃圾(看中国配图)

也许这个国家最不缺的就是这类一边乱扔垃圾,一边高喊着口号,却还为自己辩护的所谓“爱国者”了。在他们那里,爱国就是一首进行曲,和一面红旗所能带给他们的亢奋,一个空虚无物的信仰,一个最后的避难所。然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从唱高调开始,也不是从歌功颂德开始。从小处说,恰恰就要从不丢垃圾开始。

我国公民在道德领域里最大的、最核心的、最可怕的问题是什么?其实只有两点,第一是缺乏法律观念,第二是缺乏诚信。人们把法律看得很轻,把势力、权力和关系看得很重。而这两点归根结义,都可以归结为制度原因:民众缺乏公德、法治和诚信意识,是因为法治和诚信的制度不立;至于奴性、两面派和窝里斗内耗,则是市场机制不立、权力垄断资源下必然且无奈的“人性选择”……

风青杨V的文章最后强调说,马克思说过: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从这句话来看,国人的“素质低”,不过是制度落后在人性中的必然反映。好制度使坏人欲作恶而不能,坏制度让好人欲从善而不得。如果要为中国人的“素质低”寻找出路,惟一的办法就是向新的“体制批判”迈进,由人治向法治社会过渡,让制度层面的进步不断点滴积累。一句话,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

(原标题:11万游客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扔下5吨垃圾引热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