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过于政治化吓退知名学者竞逐港大校长(图)

发表:2013-10-08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过于政治化吓退知名学者竞逐港大校长(中文网络照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08日讯】根据港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一些成员表示,香港越来越绷紧的政治气氛,使得好几个本来有意竞逐香港大学校长的国际知名学者萌生退意,最终在一片争议声中,来自英国的Peter Mathieseon马斐森教授获选为新一届的港大校长,成为41年以来第一位非华裔的港大校长。

事实上,港大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梁智鸿亦公开承认,香港已经到了泛政治化地步,就算喝一杯水,也可以被视作含有政治动机。

校长遴选委员会委员之一的港大化学讲座教授杨丹表示,根据委员会的意向,马斐森是最佳的校长候选人,“我们根本没有太多的选择,香港已经变得太过政治化,很多优秀的学者听到香港目前的政治环境后,都不愿意来了”。

遴选委员会全日制学生代表、港大学生会会长邓日朗则举出之前发生的两宗个案,说明港大政治气氛之复杂性,当中包括2000年的钟庭耀港大民意调查风波,以及2011年时任中国副总理方李克强访问港大时,大批警察进驻校园事件。

邓日朗告诉南华早报,身为香港大学之首,是需要面对很多挑战,其中当然有政治压力。他说:“在不算多人的名单上,马斐森是最好的一个候选人。”名单据称包括了一些本地和外国的学者。

之前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医学及牙科学院院长的马斐森,是遴选委员会从最后3个候选人名单中,唯一推举的人选。

对马斐森抨击最厉害的,是港大外科学系教授卢宠茂。卢认为马斐森是“无知和无能”。港大另一教授陈婉莹则批评马“不懂得中国政治”。

马斐森之前的两个校长,都因为卷入政治风波而招致不光彩的下场。2011年李克强访问港大校园,遭遇学生示威,大批警方进驻校园,限制学生在校园的活动,甚至将部分示威学生就地禁锢,引起轩然大波,时任校长的徐立之被迫承担政治后果,事后不久即宣布离任日期。

徐立之的前任郑耀宗校长,他在2000年的下场更为仓促。香港1997年回归后,首任特首董建华民望屡破新低,特首办高级特别助理路祥安曾会见郑耀宗,要求港大停止发布对特首施政不利的民调,郑耀宗后来向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施压,威胁会逐渐收紧他们的经费。钟庭耀不堪压力,公开这段幕后操控过程,郑耀宗黯然下台。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