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宫险被强拆 改建“党中央大楼”(图)

发表:2013-10-0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前副院长董光器在《古都北京五十年演变录》一书中,印出一张1963年的北京城区布局方案图,显示天安门、端门、故宫皆被拆除改建为大型公共建筑,景山下设“主席府”,故宫内建“党中央大楼”。

大陆媒体日前报导,20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有人提出故宫“地广人稀,封建落后”,要对它进行改造,并出台了多个“整改方案”。

1958年9月,《北京市总体规划说明(草稿)》有这样的表述:“故宫要着手改建。”《规划说明》具体提出:“把天安门广场、故宫、中山公园、文化宫、景山、北海、什刹海、积水潭、前三门护城河等地组织起来,拆除部份房屋,扩大绿地面积,使成为市中心的一个大花园,在节日作为百万群众尽情欢乐的地方。”但是“三年困难”迫使这一计划搁浅。

1963年2月,故宫改建计划被再度提起。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前副院长董光器在《古都北京五十年演变录》一书中,印出一张1963年的北京城区布局方案图,显示天安门、端门、故宫皆被拆除改建为大型公共建筑,景山下设“主席府”,故宫内建“党中央大楼”。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中共北京市委被打倒,故宫改建计划被列为中共北京市委要给刘少奇盖宫殿的“罪证”。

紫禁城并未获得安宁。“文革”时期出台的故宫“整改方案”是在太和殿前竖立两座大标语牌,一东一西,高度超过38米高的太和殿,用它压倒“王气”;太和殿宝座要扳倒,加封条;在宝座台上塑持枪农民的像,枪口对准被推翻的皇帝……方案还提出要把一切代表封建意识的宫殿、门额全部拆掉。

随着历史的真相不断翻出,对于仅存的文物古迹,人们唯有感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