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停房贷透出的巨大信号

作者:陈虎 发表:2013-10-11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据《新京报》报导,最近北京、广州、天津等地多家银行已暂停房贷业务,一些银行虽未停贷,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和上浮利率。这不是个别地方的银行行为,而是全国性的,这本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巨大信号,但却似乎被大大的忽视了。

由此,想到了沪市6000点时的情景,一切利空被投资者无视,一切利好被投资者过分解读。银行停房贷,如此巨大的房地产利空消息,竟然显有解读的,这倒让我十分的诧异,有意还是无意?

地方政府、银行、房地产商,是维系房价的三驾马车,而其中的银行又是中枢环节,现在,银行不玩了,要先行撤离,没钱助推,真想不出现在高高在上的房价,靠什么去支撑。如果说房地产商对此不敏感,我肯定是不相信的,但依据过去老经验并心存侥幸的地产商,也肯定不会是少数,而刻意制造利好消息时不时见诸媒体,恰恰说明了房地产商其实已很心焦。

十一长假期间,出了条扬子晚报记者消息,南京有5家楼盘选在长假前一天晚开盘,有的楼盘选房持续到次日凌晨。有3家都是直接“夜光”,另两家分别售出7成和八成以上。而细心的阅读者却发现,配发的照片中的所谓人头攒动,很可能张冠李戴做了手脚,南京十一本应是温暖的日子,照片中的人却都穿着厚厚的冬装。更升级版的是,“给开发商送礼才买到房、置业顾问劝客户别来买房、开盘不“日光”才是新闻”这种的语句,都出来公然招摇过市了。

房地产市场的坐庄拉高放假消息炒作,比之中国股市更甚,用不了多久,一大批今天疯狂买房的投资者,会在明天走上疯狂“维权”的道路。

关于房价预判说涨说跌都应包容参鉴,但有三前提,一是因良知和真知发声还是受人利益发声;二是出发点是偷换概念卖狂炒作还是发自内心真纯研究传导;三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学者,应该研究房价对经济和民生的大利弊,不能只当营销员图谋自己的小私情。所以,对这类人和这类观点,需要更多的理性辨识。

近十多年的房地产大开发,银行无度放贷“功不可没”。十年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扩张了5倍,作为超长期贷款的房贷,沉淀并冻结了大量银行资金,到现在银行资金周转不灵矛盾已愈加凸显,早在8年前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就表示:“中国房地产企业70%的资金来自银行,房地产已经‘绑架’了银行。”

本届政府的房地产调控是“只做不说”。10年来往届政府出台了40多个房地产调控政策,房价却在10年中不断上涨了10倍。本届政府紧紧把住钱袋子,实施的是没有调控的长远调控。征收房产税和遗产税、反腐败公示官员财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放开流转等阻力大,就先不断放风,而把落点放在金融上挤压房地产这招上,再坚持半年,它定比43个房地产调控政策都管用。

在李克强总理“控制增量、盘活存量”的大政挤压下,大量压缩房贷也已是银行没有办法的办法,谁早出手谁主动,后知后觉的,可能成房地产销售公司,将会为大批抵押房屋如何出手大伤脑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同时指出:“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房地产表面上是房屋多寡和房价涨跌,因其已绑架国民经济,实已成改革成败试金石,这块硬骨头难啃,是因里边集合了太多的利益关联阻挠。

为提高GDP创造政绩和满足集团利益,地方政府投资和扩大信贷的冲动强烈。结果是,表面经济数据上去了,但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上的更快,不得已又被迫进行宏观紧缩,很快是经济增速再放慢,财政收入减少和债务规模扩大,政府官员就再次呼吁增加投资刺激。如此循环反覆,最终导致经济大起大落、运行效率低下。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已到山穷水尽的境地。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由于政府仍掌握了太多的配制资源的权力,而阻碍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的基础性作用,转型障碍在于体制,消除这个体制性障碍,生存、增长才有保证。地方政府激烈反对“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是因一旦放开流转,它就可直接入市交易,土地市场高度垄断被打破,房地产价格将由市场规律来发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50%以上以土地作抵押,“土地财政”约占地方财政收入50%左右。

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或以房地产作抵押品的贷款余额巨大,房地产预期转变,必将引发连锁的信用链条破裂。银行停房贷,显然不是额度紧张那么简单,也不是什么房贷利润微薄,没有最高层“釜底抽薪”的决心,银行是不会自己抛弃房地产的,而这种“釜底抽薪”,最终比说服地方政府抛弃“土地财政”更有效。没钱玩了,地方政府的土地玩不到天上去,只能慢慢的回归到再接地气。

银行大面积停房贷对真正的刚需绝对是好事,没钱买房大部分房款靠借钱去买,很多借钱买房者完全超越经济可承受能力,并透支几十年的收入,真的借不到,反而踏实了,更多人借不到,并走出房奴的意识束缚,房价自然也会踏实下来。有价无市的房市,是无法维持下去的,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其它城市。

让刚需如此勇猛的支撑理由,如果真是现在不买将来越来越买不起,一代青年干了几十年还买不起一套房,这样的人生和社会,一定是人间地狱,必须得到纠正,政府不纠正,就会有革命来纠正。

中国房地产的冬天真的来了,狼的故事是一定会应验的,这方面的文章,我已经写了不少,观点是前后连贯的,时间会一步步诠释即将发生的历史转折!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