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城市房价是否真的太高?(图)

作者:张军 发表:2013-10-17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昨天深夜,偶然在北京电视台看到一场关于房价的对话节目,两位来自北京的中国嘉宾,他们是《中华工商时报》的水皮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博士曹先生。坐在他们旁边的另一位嘉宾则是个在华从事地产工作的英国朋友。

现场的情景是这样的:中国的两位嘉宾都异口同声地在“帮老百姓说话”,抱怨房价太高,正好迎合了大多数现场观众的心思,不断赢得喝彩。而这位英国人则少言寡语,但他的判断和看法始终与中国的老百姓背道而驰。

我相信,很多电视的观众一定会讨厌这个老外的看法,或者客气地说他不了解中国的事情。当然,他在电视上是操流利的标准普通话的,说明不是一个彻底的中国盲。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节目的最后,主持人让嘉宾们分别预测一下未来几年北京和上海的房价走势,三位嘉宾却出奇地表现出了一致的看法。

两位中国嘉宾虽然认为房价太高了,但却认为房价并没有下降的空间。而英国嘉宾则更进一步,认为北京和上海的房价会越来越接近香港和东京。

有意思的是,我注意到,在判断和论证他们对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房价是否太高了的时候,中国嘉宾与英国嘉宾的论据完全不同。中国嘉宾的论据是,相对于大多数老百姓的收入来说,北京和上海的房价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当地老百姓的住房需求了。

而英国的嘉宾则从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来判断房价。他拿爱尔兰作为一个例子来说明房价和经济增长的关系。爱尔兰近年来是欧洲经济表现最好的地方,其房价增长也是最快的地方。

另外他还提到,因为人口密度和人地关系的紧张程度不同,东亚与欧美在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个显著不同是,东亚的房价与收入之比要高于欧美。

两类论据显然是有本质上的差别的。中国的嘉宾向后看,而英国的嘉宾则朝前看。这就引出了一个基本的定价问题,房价是由当地老百姓的平均收入决定的呢,还是由未来的收入预期决定的?也就是说,房价是由需求者过去的收入决定的,还是由未来的期望收入决定的?

经济学家应该明白,答案只能是后者。因为未来的收入预期是主要受经济增长影响的,因此,房价的变化趋势当然就受到人们对经济增长的预期的影响。这应是经济学家的基本看法。

而电视里的我们的中国嘉宾都把自己看成是经济学家的,可是却选择不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问题。要么是因为经济学功底不过硬,要么就是为自己的生存策略选择了。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明白房产是资本而不是普通消费品。资本的价值总是更多地受到其未来价值创造能力的决定和影响的。

不仅房地产,而且其他资本品的发展都是类似的。在经历了15年的发展之后,中国的股市行情应该给了我们这个提醒。为什么中国股市的行情再也没有办法恢复到当年的牛气?因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明白了一个道理,他们手上的股票的价值是由这些上市公司的未来赢利能力决定的,而与当年这些股票的定价越来越没有了关系。既然这些国有的公司不怎么样,广大投资者早已向下调整了对这些公司未来赢利能力的预期了。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能理性对待北京和上海的房市了。当我们说房价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说望尘莫及的时候,说明那些还不是当地居民但却希望未来移居北京和上海的全世界的人们来说,他们看到了北京和上海经济域投资的未来前景和潜在竞争力(补充一句:以经济学家的眼光看,实际上,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上,在信息量上,房价要比其他经济数据更能反映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潜质和未来竞争力的水平。人们常把当前的高房价说成是一地竞争力提升的障碍,殊不知,唯房价才有力量推动和转变一个地方经济未来的产业结构和产业性质并持续地和动态地保持未来的竞争力),因而他们愿意在今天付出这样高的价格。

我们也许不愿意但却必须承认这样的现实,全世界也就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在日新月异地变化,它们给了世界以朝前看的机会和希望,它们的潜在价值总是要被市场识别出来的,不可能长期被压抑和低估。市场经济就是这样子的,它的无形力量总要不断地去摧毁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利益分配格局。

西方的经验告诉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减轻完成这个城市和经济转型的社会代价,政府需要小心翼翼地去构筑住房的社会保障制度,除此之外,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办法。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