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压力山大了 专家支招(图)

作者:穆笑晨 发表:2013-10-2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

压力山大一:公众场合孩子撒泼

你在排队结账,孩子要买糖果,你拒绝了。她立刻倒地、打滚、哭嚎。人们瞪大了眼睛窃窃私语:“哇!想让人少生孩子,看她就够了!”现在,你们比店里任何商品,更具吸引力。你感到焦虑,想逃离,于是买了糖果,止住了孩子的眼泪。问题大了:这一幕将重复上演,而且哭声将更加响亮!

专家支招

首先,衡量短期与长期的得失。从短期看:满足她要求,可以和平购物,你不必象热锅上的蚂蚁。从长期看:今后她发脾气的情形会更丢人,她这一板斧会经常使用,并足以治住你。斯坦福大学的讲师麦克尼(Kelly McGonigal)博士建议家长:首先,深呼吸。一呼一吸花上10秒钟,这将激活大脑前额叶皮层的自我控制中心。然后你有两个选择:你可以匆匆购物,然后离开。也可以让她闹个够。如:汤姆在海滩上歇斯底里,家长坐在躺椅上,看孩子扭著肚子尖叫。人们愣住了,但没人理她,他的滑稽动作也走到了尽头。

压力山大二:家规破功 后果严重

珍妮家有个规矩:妞妞可以选择吃妈妈做的东西,或者选择什么都不吃。这个家规执行得很 好。然而到外公家度假,妞妞要求吃得与众不同。珍妮想:“现在是在外面度假,算了。”这样,珍妮一次又一次地算了,妞妞一次接一次地点餐。

度假归来,珍妮做了妞妞平时爱吃的鸡翅。妞妞说:“我讨厌吃鸡翅!”“你可以不吃,你知道咱们家的规矩。吃不吃是你的选择。”珍妮答道。

妞妞开始叫嚷,珍妮让她回自己房间。当珍妮再去看女儿,她却尖叫着:“我恨你!”第二次再去看她,她宣布:“你是世界上最坏的妈妈!”妞妞发飚了1个小时,珍妮力倦神疲。

专家支招

麦克尼说:“如果十次中,有一次让步,其结果还不如每一次都让步。教养规则、作息时间、孩子犯错后果的不一致,有时反而会鼓励孩子抱怨、闹情绪、讨价还价、质疑家长的判断和无视父母。”

也许你认为:“两个星期的挑食不会影响孩子的生活,不要平添风波。”“熬夜一次没什么大不了的。”其实这个后果大的不得了。如果你打破了家规,相当于你给了孩子更多的权力——下一次他会以此和你讨价还价:“昨天你让我熬夜,今天为什么不能?”

压力山大三:一句话说八遍

你跟孩子说什么,他像没听见,你要一遍又一遍地说。家长希望孩子合作,所以会威胁能想到的最坏的惩罚,并暗暗祈祷孩子按自己说的做。然而这一切都不起作用……直到第八遍,你忍无可忍地咆哮。

专家支招

勘瑟说:“这反而相当于鼓励他对你听而不闻。他认为:‘反正我妈不说到第八遍,她超生气时,是不会采取什么行动的。’于是,他等到第八遍才回应。”勘瑟建议:“站在孩子旁边,面带笑容地将一只手放在他的背上,只问他一次,然后耐心等待。”如果他不以为然,重申你的决定,并转移他的注意力,例如:他在看电视,可以说:“别看电视了,先吃饭,吃完饭再看。”

如果他继续听而不闻,你就要执行后果,即使后果看上去弱弱的。也许你只停十分钟的电视,但比起威胁“一个月不许看电视”却从来没有执行,效果好得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