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块强拆费:谁在扭曲大学生的价值观?(图)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10-2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阳一学校强迫学生伪装特警强拆,每人付费80元(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针对网络传言“贵阳贵航技工学院强迫2500名中学生伪装成特警去非法强拆”,17日,贵阳市政府发布了详细的调查情况,称参与拆迁的2171名保安中确实“有在职保安1334人、学生837人”。该事件从曝光后一直被定义为“民谣”到最后戏剧性的转换为“官窑”直到17日,贵阳市政府发布详细调查情况,相关责任官员被免职,真相才算水落石出。那么该事件值得我们注意的仅仅是强拆问题吗?

2000年,清华大学妄图挤入世界一流大学之列,于是派人出国考察,考察过后得到一个至今为国人所诟病的问题,甚至该问题也成为近年来清华大学叫兽频出的主因,当然该问题不仅仅出现在新华大学一家,纵观中国的大学,几乎莫不如此。那么该问题是什么呢?清华大学考察过后找到了自己的差距“有技术,无文化,有知识,无思想”,那么这个结果所论证的结果是什么?民国时期,清华大学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得到了当时各方的认可,而今却成了中国大学最为真实的刻骨揭露。而今的中国大学几乎全部沦陷为大楼之谓也。所以我们现在的大学最多是算工程师的摇篮。沈志华教授在讲座中,毫不避讳的谈此现象的始作俑者则是49年后某人对大学学科的调整,凡是与人文、社会相关的学科几乎无一幸免。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大学相对于民国会如此落魄?

究其根本缘由,我想用赵匡胤乃至整个宋家王朝的心结可以最为形象的解释为何如此,赵匡胤的宋家王朝建立于武将夺权,所以无论是杯酒释兵权,还是整个宋王朝的重文轻武,以及岳飞的悲剧,以至于整个宋朝为金辱,为辽欺,为蒙古灭,最终汉族差点毁于一旦,其根本原因则在于武将夺权的心结上。那么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什么?通俗的来说,是我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法建立起庞大的权力,我不在乎这个权力因为专制最终势必要崩塌(王朝周期),但我一定要防止他人用我所用的方法去推到我所建立的政权。大宋的悲哀只是抑制武将则换来了灭国的下场,那么我们现在呢?

我想,我们现在的悲哀较之宋朝更为悲惨,我们是在遏制学校、遏制学生的思想,众所周知现在的某集团是通过五四学生思潮(有同情国民党的学者称之为学生暴动)起家的,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为何1949年后就立刻会有“庙小妖风大,水浅王八多”这样低俗、媚俗、恶俗的句子用于诋毁一个学校,甚至成为当时的流行语,同时也不难理解为何从调整大学学科最终沦为停办大学、中学,最终走向文革的不归路。最近不是文革热吗?我们只是在探讨武斗的恶劣,但真正能够认清对大学的残害,对学生的亵渎,这对于一个民族的未来该是怎样毁灭性的的打击?却很少能够有人深度去思考。

所以,谈起贵阳上千人强拆事件,大家更多的是对参与该事件的大学生进行辱骂、嘲讽,甚至是问候其父母,我想如此骂参与该事件大学生的人最应该进行反思,我们的社会什么时候用人文的思想去教育过大学生?甚至,曾经一度有段时间我们的国家在整体声讨人道主义,其中现在依然为不少人所推崇的雷锋则是声讨人道主义最为强烈的一个人。他说“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六十多年来,我们至今无法挣脱的,便是用国家意志强力抹杀个人意志的进步,甚至通过玩弄大学来达到愚民的手段。而今的中国,虽然还未彻底摒弃某神的地位,可也已经彻底否定了该神的阶级斗争思想,但其余毒,而今依然在荼毒中国社会以及中国校园,也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所培养的学生,不是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是培养其明辨是非的基本观念,我们所给予学生的强力的知识填鸭,是无限的属于“政治性”爱国主义,最终所掏空的则是学生天马行空的思想,让学生沦为只懂得奉命行事的顺民,或者说给钱就能无视良知,抑或一句不给毕业证就能将学生吓得屁股尿流。我不知道我们培养着这样的大学生,却还口口声声的高喊中国梦,确实会有点难以实现。以至于我想起曾经某神所说的“解放全世界”都有点惊诧,那时候的学生跟流氓又有什么区别呢?但我细细的再想想也就释然了,那时候的老人们说,他们每天都会唱两首歌,第一首是国际歌(批判救世主),第二首是东方红(歌颂救世主)。对于这种人格分裂的集体行为,我想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如此。

所以,贵阳的大学生无论是因为不发毕业证才参与强拆,还是因为一天80块的廉价劳动力而参与强拆,其表象原因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想建立一个以民主、科学为社会根基的现代化民主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直到现在,依然有大多数人同意人民民主专政的说法。当然对于大学生们来说,无所谓中国有怎样的说法,他们的思想中几乎没有对理想剖析的概念,也不存在他们肩上所扛着怎样的历史责任。如果非要说有历史责任,那就是维护好他们脑子中根本无法理解的爱国主义,哪怕是参与他们并不理解的强拆,也从不正常变为正常了。

有人说,人的手一直自然弯曲是不正常,一直伸直是不正常,只有曲直自如才是正常。用这个哲学理论来印证当下的国人也好,或者大学生也罢,以及执政者也行,国人与大学生都是一直弯着的手,而执政则是一直伸直的手。大家都相互依靠,也相互仇视,想要做到伸展自如至少来五年到十年内无法实现,那么这样好吗?对于需要这个社会呈现这样状况的人来说这是好的。对于真正思考这个社会是否可以可持续发展的人来说则是遭的。习惯了僵硬的体制,也不容人想要活得自由,虽然相对以前我们自由了许多,但这远不是我们应该骄傲或自豪的,因为这种自由甚至还不如蒋光头时代的自由,这话用五毛的话来说有点“偏激”,但这不是某些人想逃避就能逃避的事实。或许今天的大学生在参加强拆,或许明天的大学生也会参加拆高墙,反正没有思想的群体不受控制也是早晚的事。

历史的王朝周期告诉我们的事实究竟是怎样的?纵观整个中华王朝的规律,到每个王朝后期,无论多么强大的军队,多么凶狠的维稳,最终都无法逃避灰飞烟灭的结局,虽然每个王朝的统治者都不认为最终自己会毁灭的如此彻底。但我所思虑的是,宋朝轻武换来的灭国,甚至致使汉族差点灭族,中华文明被一锅端,那么对于一个轻文,遏制思想的王朝,其结局则是我所无法预料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