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的诱惑 雅戈尔卷土重来

发表:2013-10-21 1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尽管凯石投资布局金融投资,在近年一度影响了雅戈尔(600177.SH)的整体业绩,并导致最终“分家”,雅戈尔对外宣传回归服装主业,并拟缩减金融投资业务的规模,但从其近期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来看,雅戈尔似乎“卷土重来”。

10月18日,雅戈尔宣布斥资3.4亿元追购银联商务4.04%出资份额,持股比例一举升至9.09%。

此前的10月15日,工大首创(600857.SH)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且同时宣布该公司大股东易主为雅戈尔。而前一周,宜科科技宣布向全体股东按不超过10:3的比例配股,配股总量不超过6067.47万股,募资金融不超过3.35亿元,控股股东雅戈尔全额认购。

此外,雅戈尔投资的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经上报上市材料,正在等待IPO开闸;雅戈尔投资的另外两家公司也正在筹备上市。

工大首创易主后,“雅戈尔系”已初具雏形,但雅戈尔是否能拿稳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目前尚存变数。

聚焦PE

10月11日,雅戈尔股价迎来了久违的涨停,并于10月15日盘中摸高至9.04元,股价创一年来新高。彼时,雅戈尔持有银联商务5.05%的股权。

10月18日,雅戈尔再度出手,与关联公司上海雅弘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雅弘投资”,该公司的前身系上海凯石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作价3.4亿元吃进其对银联商务4.04%的出资额,并因此实现对银联商务9.09%的持股比例。当天,雅戈尔股价再度涨停,收于9.22元。

中国银联旗下的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12月,是从事银行卡收单及专业化服务的全国性综合支付机构。据雅戈尔董秘刘新宇透露,银联商务有IPO上市计划。

热衷于投资金融产业的雅戈尔,很早以前便先后投资过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宁波银行等金融类企业,盯上银联商务则始于两年前。2011前,雅戈尔便持有银联商务部分股权,2011年3月,雅戈尔与SAIF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斥资2.25亿元,以15元/股的价格受让其1500万股的出资额。收购完成后,雅戈尔持有银联商务5.05%的股权,吃进银联商务上述持股比例,雅戈尔累计斥资3.61亿元,折合每股成本14.5元。相较于2011年的受让,本次雅戈尔受让股权的成本约18元/股,溢价约24%。

雅戈尔本次收购完成后,其表示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金融投资业务优质项目的储备。“尽管杉杉、红豆等同类纺织服装企业都有进军银行业意向的公开表态,但迄今为止,雅戈尔暂时没有这项计划,至少董事长李如成没有就此在公司表露过意向。”雅戈尔一位高管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在去年10月收回凯石投资股权后,雅戈尔在纺织服装、地产以及金融投资这三大业务板块中的金融投资领域在规模上有所收缩,但并未放弃,只是将精力越来越多地聚焦于PE投资。

雅戈尔有可能在IPO开闸后迎来又一轮盛宴。雅戈尔投资的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提交IPO上市申请。此外,其官方公布的另两家正在筹划IPO的投资标的公司分别系海鲜连锁餐饮企业向阳渔港和地处宁波余姚的金田铜业。当然,上述三家拟上市公司并非雅戈尔PE投资的全部标的。

“雅戈尔系”

金融投资曾是雅戈尔三家大主业中利润颇为丰厚的一项,主要由雅戈尔集团与一些投资界人士于2008年成立的上海凯石投资运作,凯石的总经理为陈继武。2009年和2010年,雅戈尔积极参与定向增发投资并出手PE投资,成果斐然。然而,2011年市场急转直下,雅戈尔参与了13家上市公司增发,金融投资业务的净利润降至4.87亿元。2012年,凯石投资“分家”,雅戈尔暂停定增项目并收回全部股权,陈继武另起炉灶,打造上海凯石益正公司。

雅戈尔方面将“后凯石时代”的金融投资布局逻辑提炼为两条腿走路,一为上述的PE投资,一为产业投资,产业投资既包括非主业,亦包含与纺织服装息息相关的主业。前者如30亿元投资着眼未来收益的西气东输,后者如刚刚宣布参与配股控股同城上市公司宜科科技。

2007年,雅戈尔与宜科科技共同设立了汉麻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雅戈尔目前持有宜科科技29.84%的股权,系第一大股东。宜科科技本次配股募资3.35亿元,旨在延伸汉麻纺纱产业链。本次配股,雅戈尔宣布以现金全额认购。

除了控股与自家主业联系紧密的宜科科技外,雅戈尔还于10月14日悄悄地在二级市场“买成”了工大首创的第一大股东。也就说是,雅戈尔旗下目前已有三家上市,“雅戈尔系”初见雏形。

雅戈尔上述高管坦承,雅戈尔当初投资工大首创只是与投资其他上市公司一样,系简单的财务投资,但逐渐,李如成发现,工大首创的百货业务可以与雅戈尔的服装销售有更多的契合点,李如成本人也表露过有意尝试百货业的意向,故而决定增大对该股的持有量。

2012年,雅戈尔多次于二级市场举牌该股至仅比前第一大股东八达集团略低0.47%的股权。今年10月14日,雅戈尔再度增持65.63万股。至此,雅戈尔上市公司以及旗下的宁波青春投资有限公司等,已累计持有工大首创3544.29万股,占比15.8%,成为第一大股东。

工大首创在宣布大股东易主的同一天,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雅戈尔方面表示,本次重组并非雅戈尔主导,“应该和雅戈尔无关,具体是什么事,我们暂时也不知道。”

尽管在2011、2012年,雅戈尔多次高调举牌工大首创,但迄今为止,雅戈尔方面尚未向该上市公司董事会派遣董事。

此前,在来自八达集团的董秘哈宁被以“不能正常履行职责”而被工大首创罢免后,八达集团一直未能在董事会中谋得席位。今年6月,八达集团所持股权被黑龙江高级人民法院冻结。

一位接近工大首创高层的宁波资本市场人士表示,该公司停牌系其他股东发起。雅戈尔屡屡举牌,八达集团一直未有反应,此番雅戈尔跃居第一大股东,不排除“尽管股权被冻结但仍有表决权”的八达集团联合其他股东成为一致行动人,对雅戈尔进行“反收购”狙击,从而巩固控制权的可能性。不过,该消息未经工大首创证实。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