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停聘教授 担忧更大政治报复(组图)

发表:2013-10-2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北大新闻中心通过其官方微博,就停聘夏业良发出说明,称夏业良近年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处于全院倒数第一。资深媒体人李大同则认为这是当局舆论管控之手伸向知识分子,也凸显高校教育的道德危机。


北京大学

10月19日,北京大学新闻中心通过其官方微博,发表终止夏业良聘用合同的说明,指称夏业良近年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处于全院倒数第一。声明中表示:“夏业良任教的北大经济学院从2006年以来,持续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授课方式、授课内容以及工作态度等有关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340多条。2013年10月11日,该院就是否维持去年就已经作出的有关不续聘夏业良的表决,再次进行确认投票。在应到委员37人、实到委员34人的情况下,表决结果为:30人反对续聘、3人同意续聘、1人弃权。为此,北大终止对夏业良的聘用合同。”

就在夏业良解聘传闻即起之时,德国之声曾采访上海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他表示北大“虚伪的投票方式”不能改变“政治迫害”的实质。夏业良本人昨日现身推特,表示从19日晚间开始,北大新闻中心和新浪等全国网络和平面媒体都在传播北大声明,国内大多中文媒体是一边倒的“泼污”。只有《南方都市报》对其本人进行采访,而腾讯微博也为其提供一个“回应北大声明”的账号。他向中国的大学呼吁为一个自由派学者提供一个教职,哪怕是教工职务,但《纽约时报》报道认为:“事实上,其他任何一所中国大学都不会有聘用他的勇气。”

有网友就北大声明中的“学术倒数第一”上传“夏业良与北大经济学院李绍荣教授学术论文对比”,发现近年夏业良的学术论文有50篇之多,还不不包括近期发表的论文,而李绍荣只有27篇;亦有网友为夏业良鸣不平,指“北大容得了孔庆东,却容不了夏业良”。


"象牙塔"内难容"自由派知识分子"?

夏业良:一个人无法对抗一个体制

夏业良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腾讯微博上发出长微博,就北大声明中“学术倒数第一”进行回应。他向北大质询明文的学术评估体系是什么?照此评估体系,是否对每个学院、科系倒数第一的教授等采取如夏业良一样的停聘方式?而夏业良本人发现,自己是北大30年历史中第一个以此方式被停聘的人,让人不得不质疑其中的真正原因,虽然北大一声在强调是因“学术”而非“政治原因”:“我只是从技术角度来质疑他们,声明中逻辑、措辞都不清楚,自相矛盾的,他们又一再强调我的问题‘纯粹是学术问题’和‘政治毫无关联’,他们其实是欲盖弥彰、此地无银。”

夏业良也透露,北大近期还对其发出威胁,要求其收声并不再坚持是“政治原因” :“我的太太还在北大工作,是不是还有其它的报复手段我不知道,我可以不说,但他们不能阻止别人去联想,这件事交给别人去判断。家里人也劝,一个人无法对抗一个体制。”


李大同:"现在的北大清华没有对一个健全的人的教育."

李大同:中国高校中的“奴才教育”和“告奸文化”

德国之声记者注意到,北大声明中特别表示校方收到学生对夏业良教授的意见多达340条。夏业良则对记者表示,北大近年在学生中发展很多“信息员”,这些人的发展路径为:在本科期间成为信息员、然后成为教工,两年后免试读研,然后再进入校方共青团组织等系统及有可能升迁到校领导职务。

中国知名媒体人李大同向德国之声表示:“这当然不是学术问题,北大自欺欺人,这实际是意识形态部门整体上收拾有传播影响力的知识分子的一个步骤,就是断了你的生路。他们以前也采取过,像秦晖(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等人都被收拾过。他们用断你生路的办法迫使你屈服。实际上也是杀鸡给猴看,警示学校里的其他知识分子。”

李大同也表示夏业良被停聘事件再次折射中国高等教育的“奴才教育”和“告奸文化”的培养:“教育已经烂到底了,就是奴才教育,现在的北大清华有什么教育,没有对一个健全的人的教育,他们系统的培养‘告密者’,对青年学生的道德损害是根本性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