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长的那些事(组图)

作者:心路独舞 发表:2013-10-23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3日讯】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副省级干部已经不少了,而季建业则是最近的一个,57岁的南京市长季建业日前因严重违纪被双规,网上有人爆料说季建业的落马与不久前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老板、苏州首富朱兴良等的被抓有关,涉案金额可能在两千万元左右,还有满城大拆大建藉机敛财和个人生活糜烂等。一个市长居然可以如此腐败,还能在位这么久,实在令美国人匪夷所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国际大都市纽约的市长布隆伯格,靠民选上任,作风清廉,工作很辛苦,却只肯拿一美元的工资。

如果你觉得纽约富豪市长的例子太极端了的话,那么下面的这个案例可以更清楚地告诉你美国一般市长的真实生存状态。2006年4月,美国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Federal Height)市的警察们到当地一家脱衣舞俱乐部查黄时发现,该俱乐部的“看门人”竟然是他们的市长大人Dale Sparks,这位时年55岁的市长大人在这里兼职门房已快一年时间了,他这样做的原因是自己的家庭餐馆近来生意萧条,入不敷出,只能靠当兼职门房来补贴家用以缴纳医疗保险费。


(图:科罗拉多州联邦高地市前市长Dale Sparks)

在美国的很多小城镇,市长不是全职的工作,收入水平不高,比起中国的同行来说真是汗颜了,他们常常需要另外兼职才行,比如丫丫的一个婶婶是弗吉尼亚一个二类城市的市长,年薪只有一万多美元的补贴,她的正职是一家公司的高管,而我们大学所在城市市长的正职是自己家族公司的总管,我家附近一个三类小城市的市长的正职是Merck医药公司的保洁员等,这样的例子不一枚举,因为在美国做市(镇)长的主要目的是服务于民,顶多算是从政的起点,而实在没有什么油水可捞的。


(图:丫丫的市长婶婶)

美国的市长作为美国城市或地区的领袖,取决于所在地政府结构的不同也有很多不同的类型的。

1、市长-议会制(Mayor-Council)政府

在这样的政治体系里,市长和议会是两个不同的机构。(1)其中一类以市长权利为主,市长是有任期的全职工作,由民选产生,能行使立法权利,并负责挑选市政府各部门的主管,这是多数美国大城市的模式,比如纽约,其主要原因是大城市的市政府有很多责任要负。(2)另一类是市长权力较弱或象征性市长的体系,市长有提名各部门负责人的权利,但必须要得到议会的通过,其行政和司法权利与议会分享,这样的模式在小一些的城市中比较常见,比如美国东北的新英格兰地区,而北卡的夏洛特和明尼苏达的明尼阿波利斯是两个例外有荣誉市长的大城市。

2、议会-经理制(Council-Manager)政府

在这样的政府结构里市长占议会的首席,但权限和其他议员等同,不具备任何立法权利,城市的日常管理工作则由议会任命的职业管理人来负责,这样的市长和议员多只是兼职工作,如上面列举的丫丫的婶婶等就属于这一类。这种政府结构在美国郊区人口在两万到几十万之间的中小城市比较常见。

很显然,在美国做市长的目的不过是回报社会,服务于民,尤其那些不是全职工作的美国市长,不但收入不高,还得通过竞选产生,好不容易做了市长和庶民的权利却依旧等同,就像前面提到的那位联邦高地的市长,警长在扫荡非法脱衣舞俱乐部时一点也没给他面子,该抓就抓,该捅给媒体就及时曝光,该起诉就走法律路线,该解职议会马上依法作出决定。还有一些美国小城镇因为人口少而彻底简化了政府,只雇职业管理人员来管理,市长则变成了一种没有权利没有待遇的荣誉象征,于是诞生了很多幽默搞笑的市长选举结果,不信你看——


阿拉斯加的小村Talkeetna的人口只有876人,16年前命名这位名叫Stubbs的猫先生为市长。


肯塔基州小城市Rabbit Hash的市长是一条名叫 Lucy Lou的狗。


得克萨斯Lajitas的市长是一头名叫Clay Henry的山羊。


明尼苏达小城Dorset的市长是小男孩Robert Tufts。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