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U盘 5500岁粘土球中藏有史前代码(图)

发表:2013-10-24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研究人员认为,上个世纪在伊朗出土的一些粘土球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数据存储设备,相当于史前U盘。这些粘土球距今约5,500年,是在古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被发现的。

livescience.com网站报导,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教授伍兹(Christopher Woods)近日在多伦多的皇家安大略省博物馆举办了讲座,公布了对粘土球的初步调查结果。

研究人员正在使用CT扫描和三维建模破解这些粘土球里面隐藏的失落代码。在书写被发明200年之前,人们或许用这种失落的代码进行记录。

研究人员扫描了20个粘土球,这些球制作于5500年前,当时早期的城市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蓬勃发展。研究人员称粘土球为“信封”,这些密封球是空心的,藏有各种几何形状的标记物,粘土球的尺寸从高尔夫球到棒球大小不等。只有约150个完整的粘土球保存到今天。

伍兹教授认为,这些球可能是数值计数的最早证据,可能代表了已知最早的人类试图永久记录数据的方式,并可能已被用来记录经济交易。在美索不达米亚,这些粘土球可能作为各种行政职能的记录,用于各种任务,如监控物料的流动性,控制各类商品及组织劳动力。

这种解释是对一个美索不达米亚3300年粘土球分析后得出的,它上面有49颗卵石和楔形文字合同,合同大意是要求牧羊人照顾49只羊。

在书写发明之前这些设备在史前时期是如何使用的,仍是一个谜。现在研究人员面临的问题是,人们如何在没有书写的帮助下记录商品交易的数量和类型。

这些粘土球被用于经济交易的原因是因为,在美索不达米亚努奇现场发掘的粘土球,可以追溯到大约3300年前。它包含49颗卵石和楔形文字合同,要求牧羊人照顾49只绵羊和山羊

CT扫描显示一些球里面有大约1-2毫米宽的微小通道,纵横交错。伍兹说,他目前还不能确定通道的作用,但推测粘土球包有细线,可以和其他的球连接在一起。细线可以挂蜡制标签,反映球里的标记。

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在伊朗西部Choga Mish现场挖掘20多个粘土球。(Credit: Courtesy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球内的标记有14种不同的形状,有球体、金字塔形、卵形、透镜形和圆锥形。伍兹认为,这些形状不代表单词,而是表达多种计量系统上使用的数字,用于计算不同类型的商品。如卵圆形,可能意味着数制单位,比如10。而金字塔形可能表示20。

 粘土球里的标记物(Credit: Courtesy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然而,令研究人员感到困惑是,CT扫描发现一个粘土球含有像沥青这样低密度材料制成的标记物。“当我们对内部进行三维扫描时,发现非常奇怪类似变形虫的形状”。

这种情况下的标记物周围有气泡,表示标记物被放进球里之前被包裹在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布会腐烂掉。此外,可能有类似沥青的液体,是在标记放进球里后倒入的。制作这种类型的标记粘土球的目的并不清楚。

伍兹告诉LiveScience说,“这是一个谜,我没有很好的答案”,他说,加入沥青标记可能代表着不同的会计实务,甚至可能是涉及沥青的交易。

伍兹说,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沥青被用作粘合剂和防水剂,用于篮子、船舶和建筑物地基等等。



 

破解史前代码

所有的粘土球外面都包含了一条横贯中部的“赤道”封印,许多球还有横贯上下两个“极点”的封印。

 粘土球三维模型(Credit: Courtesy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粘土球在史前时代如何使用,外表密封线可以提供有价值的线索。芝加哥大学东方研究所教授伍兹指出,极点密封往往被更频繁地重复,它包含简单的几何图案。赤道密封往往是独一的,并包含详细的神话图案。(Credit: Courtesy Oriental Institute of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赤道封印往往很独特且更复杂,包含了似乎是神话中的图案,例如,卢浮宫博物馆的一个粘土球显示出人与蛇形动物的战斗。另一方面,极点封印方式则经常重复,往往只有简单的几何图案。

据此,伍兹推测赤道封印代表“买方”或收件人;极点封印代表的“卖方”或分销商及在该项交易中充当证人的第三方。

很多人会是买家,但只有有限数量的人是卖家或分销商,因此极点密封会经常重复。

伍兹认为,一些重要的交易完成后,这些粘土球作为“收据”,用作开支的记录。

破译每一种粘土球代表的交易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标记物有可能用于代表数字和数制单位。通过不同的令牌形状,史前时代的人们以类似数字和单位发明后的方式沟通。

伍兹说,“如果是这样,那么至少有一些希望破译信封,发现最早复杂数制的证据。”假以时日,研究人员会破解藏在美索不达米亚粘土球里面的史前代码。

美索不达米亚是“文明的摇篮”

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语,意思是“河流之间的土地。”

该地区是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流域,对应现代的伊拉克、叙利亚东北部、土耳其东南部和伊朗西南一小块地区及科威特。


   

依据CT扫描数据,科学家们可以尝试复原粘土球。这张照片显示,东方研究所的 Brian Zimerle正在创造一个现代的标记粘土球。

粘土球可以追溯到约5500年,大约书写被发明的两个世纪前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对粘土球进行CT扫描和三维建模,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详细视图,使研究人员能够逐层分析它们。伍兹说,使用这些非破坏性的技术比砸开球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

美索不达米亚被称为“文明的摇篮”,因为农业和驯化的发展比其他地方更早,大约始于8000年前。青铜器时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包括苏美尔和阿卡德、巴比伦和亚述帝国。公元前3000年,美索不达米亚已经发明了车轮、书写,并建立了世界上最初的城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