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视员工争取牌照运动成香港社会焦点(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0-27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香港梁振英政府拒绝香港电视的牌照申请,但接纳另外两家付费运营商的申请,被指处理不公,由此引发的港视员工及支持者的争取牌照运动,愈演愈烈,成香港社会焦点。

香港免费电视牌照争议起因

香港政府于2010年至2013年间计划增加免费电视台,在香港电视业界触发一场争议。这场“香港免费电视牌照争议”其实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到2012年此争议趋于白热化,在2013年10月15日,奇妙电视和香港电视娱乐获得了政府批发新的免费电视牌照,而香港电视网络却没获接纳。被排挤掉的香港电视主席王维基早先在出任被谑称“香港CCTV”(即中央电视台香港分台)的亚洲电视的行政总裁期间,据称曾在员工大会上表明,不会做“中央电视台”,令中央机构驻港联络办公室官员不满,不久,王请辞,掌管亚视只有12天,之后王维基自组建香港电视。香港政府未解释王维基的香港电视网络不获发牌原因,从而引发的港视员工及支持者的争取牌照运动。

香港演艺界人士普遍支持发牌给香港电视

2012年11月12日,一批演艺界人士及学界人士在报章刊登联署广告,题目为“强烈要求特首梁振英,马上发放新免费电视牌照”,声明中质疑本港只得两家电视台的闷局已持续三十四年,现时的服务显然未能满足普罗大众期望。然而申请免费电视牌照已呈交三年,但政府长期议而不决,窒碍业界发展,剥夺观众选择。

近日包括周润发、杜琪峰、钟楚红、梁朝伟、郭富城、吴镇宇、黄耀明等影视红星发声撑港视、要求政府听顺民意后,谢霆锋制作公司员工24日还为留守政总的港视员工送上暖汤。

周润发说:“今天看了梁振英讲行会会议有保密协议,再看王维基开记者会话提出了司法覆核,我希望他上诉得胜,人家投资了那么多,请了那么多艺员、幕后,对行业也很支持,但另外两间电视台却什么工作都没有做。”

郭富城在中环出席活动时表示:“多三、四个电视台无所谓,香港是大都市,游客见到如此多的频道都会觉得多姿多采,政府真要重新考虑,这么多人上街,政府要听意见。”

梁朝伟在接受《苹果》采访时,批评政府的决定无助提升香港电视节目质量,强调“港人好注重核心价值”。同是无线艺员训练班出身的吴镇宇则指政府低估港人对娱乐选择权的渴求。

10月25日晚,未获政府发牌而被迫裁员300多人的香港电视员工工会再度在政府总部举行集会,要求港府解释不发牌的原因,大会宣称有12万人参加。当晚播出艺人刘德华在晚会播出的录影片段中说:“看到职工会台前幕后的同业,很努力向政府争取你们的诉求,我看到你们非常克制,但又非常团结,这一种行为令我非常感动,……在这里我多讲一次,我支持你们,加油!”短片播毕后全场哄动鼓掌,有人更高呼刘德华为“刘特首”;支持香港电视的立法会公民党议员毛孟静表示,全体泛民主派议员将接力在26日下午3时在政府总部举行集会。

事实上,对政治事务一向避而不谈的香港影视艺人,这次为了香港电视发牌的风波,纷纷加入支持港视行列,除了刘德华之外,支持香港创作工业并要求港府解释港视未获发牌原因的知名艺人,还包括周润发、梁朝伟以及黄秋生等人。著名填词人林夕更在集会上说:“创作是颠覆造反精神,本身就是一个革命。”
曾与妻子郭可盈获得上海东方卫视选为十大明星家族“神仙眷侣奖”的著名艺人林文龙,接受访问时更加指出,如果港府坚持不发牌给香港电视,他将与妻子移民外国,“香港已经是一塌糊涂,已经没有公义了”。

香港市民反对港府不发牌给香港电视的决定

在2013年4月,香港独立媒体进行了发牌意见调查,发现受访人士赞成增发免费电视牌照的比率达99%,他们的主要原因是对无线及亚视的节目质素不满意,有网民更对亚洲电视节目表示“本港台大量媚共节目充斥,不能观看”、“极之讨厌其质素低劣品味奇差的自制节目”故只有少部分市民明确支持无线及亚视续牌。对于新牌照迟迟未发,大部分受访者认为特首梁振英和拥有发牌决定权的行政会议须负上责任。

政府公佈只发两个新免费电视牌照而香港电视网络不获发牌后,一个由网民在Facebook开设要求发牌给香港电视网络的专页内,表示支持的市民两三日内增加了近50万人。

专家、学者及泛民主派议员均指出,香港电视在频道数目、节目质素以至投资额均不比其他申请者弱,而其主攻戏剧节目的策略亦可能威胁现时一台独大的无线电视,形成竞争,难以理解政府为何会拒绝发牌予香港电视,除非为了保障无线电视的利益或有政治考虑,不让未必按常理出牌的王维基拥有免费电视牌照。香港记者协会虽对政府开放免费电视表示欢迎,但批评政府未落实前广管局建议,发出三个新牌照,实属倒退,对此极表遗憾。

港府不发免费电视牌照给被视为最积极投资、最多市民支持的香港电视,令社会几乎一面倒地指责港府,传媒调查和电台听众叩应节目的市民亦几乎一面倒地反对政府的发牌决定,有自称一向支持政府的市民亦怒称,政府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表示,网民反应热烈出乎意料,原因是认为政府连王维基如此无意抗衡政府、声明会集中拍制剧集、新闻节目只是小搞的人亦不能容忍,拒绝发牌,显示其言论尺度之紧,已到了不能接受的程度,故一齐爆发。另外,一台独大的情况亦令市民无从选择,偏偏排拒最有准备的申请者亦令市民深觉不公,有关心理亦是这次民意爆发的原因。

港视员工及支持者争取牌照运动才刚刚开始

港视主席王维基宣称,他是因为受到政府某高层官员的邀请,才投下大笔资金申请免费电视牌照的,现在政府出尔反尔让他感到这个政府已经没有公义。王已决定提出司法覆核,推翻这项决定。

获得发牌的两个电视集团,一是九龙仓集团旗下的有线电视,另一家是李泽楷的NOW电视,两个集团在大陆都有多个投资项目,但王维基没有。

在10月25日晚的集会上,曾发起运动成功推翻在香港学校实行洗脑式国民教育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身穿校服当台下观众。他指反国教与发牌风暴的包围政总行动气氛迥异,“反国教是愤怒,而今晚是伤感”,他相信“运动才刚刚开始”。

港视职工会主席杨志豪表示,港视员工已准备撤离政府总部,结束7天留守,但不会停止抗争,26日下午会再发声明抗议政府没在7天限期内交代真相。他指员工需要维持生计,难以长期占领政总,“我们不想接受捐款,希望用劳力去赚钱”。立会大会下月6日表决以权力及特权法调查发牌风波的议案,员工当天在立会广场举行集会,“员工的那团火不会因撤出而熄灭,工会会做好准备,继续抗争”。

在也有人高叫要梁振英下台。有评论认为,今次事件对中共江派代言人、地下党特首梁振英是一个重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