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受审 中国加强控制异见(图)

发表:2013-10-28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萍、魏忠平、刘思华三人将于周一早上8:30分左右在江西新余出庭。(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每日电讯报》报道,江西三位维权人士周一(28日)出庭受审。人权组织担心,北京严打反当局活动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报道援引与案件有关的律师张学忠说,刘萍、魏忠平、刘思华三人将于周一早上8:30分左右在江西新余出庭。

据信,三人面临的指控包括“非法集会”,刘萍和魏忠平还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

报道说,活动人士认为,这些指控是毫无根据的,刘萍等三人的判决结果将显示出北京当局今后打击异见的严厉程度。

报道援引张学忠说,“政府也知道他们没罪。不过是要拿一个案子去庭审,看看社会反应。”

张学忠说,(政府)可能觉得这个案子比较合适,因为(新余)是个小地方。要是在北京或是上海,作出有罪判决可能更难。

报道还援引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者、人权问题专家艾华(Eva Pils)说,北京可能是在对名气更大的目标提出刑事控罪之前、先拿一些名气不算太大的活动人士“试试水”。

“前奏”

自从今年三月中国政府再次严控舆论以来,江西三人是首批与“新公民运动”有关的活动人士面临审判。

“人权观察”说,今年四月以来,至少已经有18名与“新公民运动”有关的人被逮捕。不过一些在中国的活动人士说,被拘捕的可能更接近60人。

另外两名被关押的活动人士的代理律师隋牧青说,这次严打的范围和强度“有点奇怪”。一般情况下,新领导人都更加宽松、容忍,不过这次严打却比胡温执政10年间任何一次都要严厉。

他预测,江西三人的受审是更广泛打击活动人士的“前奏”。

刘萍、魏忠平、刘思华今年四月被警察拘留。此前,他们曾在网上发布照片,呼吁官员公开财产、呼吁释放活动人士。

律师说,最初他们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不过,后来控罪降级,原因不明。

“威胁”

廖敏月告诉《每日电讯报》,她已经有六个月没有见过母亲,她不知道周一的审判是否“公正、自由”。

张学忠则说,对刘萍等三人的控罪毫无根据,表明中国上届政府倾向于“欺骗”人民、这届政府更愿意“威胁”人民。

他说,他认为被关押的大多数人都会被判有罪、送入监狱。因为这不是法律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艾华则认为,目前没有原因相信中国政府会改变腔调、或者放松态度。她说,“我认为压制会继续下去、甚至会更严厉。我认为,政府可能觉得他们还没有控制住局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