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拿刘萍案试水 外界关注(组图)

发表:2013-10-28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辩护律师伍雷拍摄的新余渝水区法院外警方戒备森严的景象

BBC:新余审判三名维权人士 外界关注

【看中国2013年10月28日讯】江西新余三名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星期一(10月28日)在当地渝水区法院受审。

此案被普遍视为中国当局针对新公民运动的首次庭审,因此引起中国及海外人权观察人士的普遍关注。

根据刘萍等人律师庞琨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其所受到的出庭通知书,刘萍和魏忠平被控非法集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罪名;李思华被控涉嫌非法集会。

刘萍的女儿庞敏月在庭审前夕披露刘萍家属没有获得旁听证,她在微博称:“我外婆半年没有见过我妈了,你们连一张旁听证都不给是不是太不人道!明天我外婆会去,就算拿着报纸坐在法院门口她说她都想见我妈,虽然很可能见不到………我外婆就想看看大半年没见的女儿,没有别的意思。80多岁的老人你们也防?有必要么?”

根据在现场的维权人士称,新余警方星期一在法院外拉起警戒线,戒备森严,多名前去声援刘萍等人的外地维权人士遭到扣押,包括香港维权活动人士杨匡。

刘萍等人的律师也在微博称遭到警方阻挠,他们称新余警员在法院外要求检查律师的律师证和授权书,由于律师拒绝配合,庭审无法准时开始。

风向标

刘萍等人今年4月在刘萍家楼下合影声援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被北京警方拘捕的赵长青以及丁家喜等人,他们在照片上手拿写有要求当局停止政治迫害,释放政治犯的纸张。

随后他们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拘捕,而在起诉时这一罪名被改为非法集会。

刘萍等人的另一名辩护律师是在8月因呼吁宪政而被华东政法大学停职的张雪忠,他指出刘萍案是中国当局打压新公民运动的“突破口和风向标”。

张雪忠称,刘萍等人的案件与北京的许志永、王功权以及广州的郭飞雄等案应该都是由公安部统一督办的。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称,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二秘戴德年、加拿大驻华使馆一秘赛加祺和欧洲联盟驻华使团的杜海飞都前往新余关注有关案件,但无法进入法庭。

 



现场,驻华使团前往新余关注有关案件(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法广:中国当局拿刘萍案试水

中国江西今天开庭审判刘萍等三名维权人士。刘萍,曾因独立参选江西新余人大代表而闻名。她和李思华、魏忠平要求中国领导人公开个人财产,要求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要求落实宪法赋予的自由集会的权利,结果被以聚众扰乱,非法聚会等罪名送上法庭。由于此案被视为中国当局针对新公民运动的首次庭审,颇受海内外关注。开庭之日,各地都有人前往江西新余声援,当局异常紧张,不少人权活动人士当即被抓了起来。北京律师李方平、李思华的律师庞琨以及声援刘萍等人的网友周周煮粥从不同的角度谈了他们的分析和感受。

北京律师李方平认为此案不同寻常,他说:“此案意义非凡。因为这个案子的三项指控第一项是独立候选时散发传单;第二项是几个人拉横幅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第三项是他们相互之间传递了一个可能含有法轮功信息的一个资料。这三件事涉及的都是宪法性权利。一个是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第二是反腐和公民集会的权利;第三个是宗教信仰的权利。这个案件现在社会关注度比想象的要高。以前以为新余是一个中部的不发达城市,但我们看到有很多网友自发地到新余去旁听。虽然路上有各种堵截。我昨天见到陈光福,他本来要跟另外的朋友一起去,车刚到保定被两个城市的国保截住了。现在我们得到的信息,王成律师也被国保警告。他们采取了各种维稳措施。也可以这样讲,对刘萍案采取了一个全国性的维稳安保”。

李方平还认为此案和许志永案王功权案都是有机结合的一部分,总体上是新公民运动的一部分。因此,对这个案子,当局有“试水”的成分。在江西新余这样一个比较偏远的地方,最早开始审判新公民运动的成员,当局可能以这个案件试探民间的反应。

如果大众对此采取一种完全无所为的态度,那么下一步,比如说广东以郭飞雄为代表的这些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还有北京的王功权、许志永案,也会马上陆陆续续进入审判程序。快的话,18届3中全会前都可以全部把庭开完。李方平觉得已经看到了一些积极的部分,包括国际社会积极关注刘萍案,一些国际媒体和使馆官员也要求去现场旁听。国内国际共同关注的,有利于提升刘萍案的社会关注度。促使当局处理刘萍案时更加地谨慎。

在中国作为一名律师,替人在法庭上辩护并不容易,记者采访时刘萍的律师张雪忠仍然庭上,但李思华的律师庞琨因无法在法庭上正常行使辩护权而被解除了委托,庞琨对我们说:“最新的情况,李思华已经解除了对我的委托,也解除了对另一名律师的委托。她认为我们不能在法庭上保障她的权利。因为法庭对律师限制太多。我们不能尽职尽责地履行职务,没有能够很好地保护好她的利益,我非常抱歉。”庞律师说道最后啜泣了起来,再也说不下去。

刘萍等三人的案子今天在江西新余开庭,当局如临大敌,堵截前来声援的各地人士。据不少推友在网上指出,“已经有李小玲,区伯,杨匡,贾榀,陈书伟,欧阳小彪,秀才江湖,董在豪,杨勇,毛云峰,唐海丁,刘沙沙,王阳宁,游明磊,黄宾,游贵,杨崇等人在去江西新余的途中或终点被控制,还是有很多网友到了法院外,还有外交官加盟。这是强权和良知的搏斗!”

一位叫做周周煮粥的长沙网友的一群朋友也赶去新余声援,但全都被关进了派出所。周周煮粥本人因为生病没有去成。他说,他的朋友公民小彪,秀水江湖现在都在派出所,无法联系,记者打电话果然打不通。为什么要争先恐后地去声援刘萍他们。周周煮粥对记者表示:“刘萍原来是一个下岗工人,后来就关心工人的权益。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求一人一票,选举人大代表。然后当局报复她,这次被关了几个月,已经超期了。这段时间,这边打压得很厉害,我们只是表示我们的一种态度。表达我们的良心。我们同样是受害者,声援她等于是为了自己。让大家知道我们的现状。自从当局抓大V,抓这个抓那个以来,说穿了,大家都有一种反抗的心理。不让我们去,我们能去还是尽量要去。他们那边重兵把守。怎么说呢,我们这个社会,流氓是不讲规矩的”

周周煮粥最后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刚刚在日内瓦审议了中国政府提供的人权报告,其实我们这里人权差得一塌糊涂。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中国人权现状,这就是我们的亲身遭遇。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