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分析中国第三季度GDP上升的现象(图)

发表:2013-10-3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1日讯】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365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分析中国第三季度GDP上升的现象”。它为什么上升?原因在哪里?它还能升多久?前景如何?我们做一个分析。

中国第三季度GDP上升是三中全会前的政治需要

近30年来,推动中国经济上升的动力有三头马车:投资、出口跟消费。其中以投资和出口为推动经济GDP上升的主要动力,消费始终没有成为经济上升动力。到2008年之后,出口急剧的减少,为了维持GDP8,要保8,所以温家宝就采用直接投资了4万亿人民币,外加15万亿以上的政府贷款,主要是地方政府贷款投入到了“铁公基”上去了。

到了2012年,这种投资和贷款的模式已经走入了死胡同。M2发行量愈来愈大,那投资也愈来愈大,债务也跟着愈来愈大,而经济效率和资金的效率却愈来愈低;而相应的在中共政权它税收没有看到扩大,反而减少了。这就是胡温政权下台之前的经济和金融的概况。

李克强接了总理以后,他信誓旦旦的想进行经济改革。在下个月十八届三中全会要召开了,所以在召开之前,中共绝对需要GDP上升的这么一个令人注目的成绩单出来。否则你李克强上台已经大半年了,你做了什么事?你怎么样去面对三中全会呢?所以他无论如何一定要把GDP推上去,这是一个政治上的需要。而同时经济持续下滑,对中共政权是个非常重大的危机,所以他无论如何要把GDP推上去。

那怎么推法?我们来看看。第一,他做了一些试探,最后又不得不回过头再走温家宝的老路。因为GDP它推动的第一个最主要的动力是什么?是政府的直接投资嘛,不管是中央的还是地方政府,是由直接投资来决定的。习、李上台之后,他们提出了要搞经济改革、要金融改革,要把GDP推上去,又讲不要再走胡锦涛、温家宝的老路。

所以他们在今年的6月份前后,应该是5月底到6月份,他们就做了一个试探,能不能够不增加M2的发行量,而把资金统筹安排“盘活存量”这个方针使这个资金能够转移到经济实体上来。那么要走这一步,所以他们就在6月份做了决定,就是减少银行贷款,不让银行贷款一直流向影子银行。所以做这么个试验,结果引起了强力的反弹。

6月20日,上海隔夜拆帐利息从3%升到了30%,这个结果造成了6月24日上海的A股急剧下滑,下降了5.3%,1.3兆的资金从股市上流走了。同时全球也受到这个影响,有5万亿的美金的股市从全球市场上流走了。所以它这个试验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弹,这些影子银行不卖这个帐!“盘活存量”那是你李克强的想法,并不是金融系统、影子银行、太子党、那些国营企业、那些大老们的想法,所以李克强不得不低头、不得不让步,紧接着几天就继续放贷款。

那么这条路走不通,想把现有的存在银行系统里边的钱,不管是影子银行或者正规银行,要把这个钱放到实体经济里边,这条路好像走不通了。所以从7月份开始,李克强悄悄的、不声张的,对外也没有公布,就开始大量放贷款,投入到实体经济里头去,这又走上温家宝的老路。这条老路走下去,我们看看有没有什么数据佐证呢?

第三季度GDP靠投资上升, 7月8月上升, 9月下降

我们看看,前两天在《第一财经日报》上登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题目叫做“李克强企业仍困境,四季度经济微调风险加大”,下面就指出你现在投资带动了经济增长,明确地提出来了,前三个季度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大力量,主要来源于基建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恢复。

前三个季度中国不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基础设施投资48,403亿元,同比增长了25.1%。民间的投资在前三季度达到196,611亿,比上面政府的投资几乎大了3倍到4倍,增长了23.3%,大幅的增长。第三季度的数据表明大部分的增长是在7月份和8月份,但是到了9月份中国的经济数据又开始走回头了,人们顾忌第四季度这种上升的势头很难再出现,很可能要再降下来。

日本有家证券公司叫野村证券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他认为中国经济的回暖,三季度的数据可能已经到顶了。为什么呢?因为近几个季度来中国经济受到了投资支出上涨的推动,就是投资把GDP推上去了,但这不能够继续对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不可能持久的,这是野村证券的评论。

我们接着看美国《华尔街日报》,在10月19日写了一篇文章,它怎么评论GDP7.8的呢?它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第三季度见顶,到头了。它的理由是9月份的数据与7月份、8月份相比要低,9月份的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了10.2%,低过于8月份的10.4%,发电量增长8.2%低过于8月份的13.4%,出口同比下降0.3%,8月份是上升7.2%,所以到9月份普遍下降了。

《华尔街日报》特别提出在这一波上去的势头中间,投资、消费和出口它的比例是多少呢?它说今年前9月的消费额对经济的增长贡献是45.9%,投资占55.8%,可是这两项把它加起来以后101.7%,咦,怎么能多出一个1.7呢?这说明什么呢?中国的出口比进口还要少,进口超过出口,所以你要付出更多的钱去给外国人。这就是说上个季度的前9个月所占的比例是消费的45.9%、投资55.8%。

我记得我上一次作经济评论的时候,也提到、也引用过类似这样的数据,当时我提到GDP当中的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比例在今年的第二季度GDP是7.5,7.5里面投资占4.1也就是占的比例是54.66%、消费占3.3,占GDP的比例44%,外贸出口就占0.1,比例是1.33%。这个数据开始我以为是来自中国大陆的学者,后来我更进一步的去调查,它是来自于《日本财经新闻》的.

所以一个日本的专家评论和华尔街美国的评论,这两个数据非常的接近。中国投资在GDP中间超过55%、消费占44%,出口呢?第二季度还有0.1的成分,到了整个9个月把它统观起来一看,出口是负的比进口还少,所以可见这三头马车的中间,出口已经不起任何作用了。那么消费有没有起作用呢?我下面再谈。

有一位外国专家叫奥斯特‧沃德(Marc Ostwald)是在一家纪念碑证券公司(Monument Securities Ltd.)这家公司里面,他对这次第三季度的GDP7.8出来,他作这样一个评论。他说,中国第三季度结束刚刚才十天,也就是10月10日就发表了第三季度GDP的数据,中国是有13亿以上的人口,在这种情况下,他认为对这个数据的准确性持怀疑态度是有道理的。我们可以举个例子,美国商务部每个季度都有GDP报告,报告出来以后,三个月之内要做修正的,不是一次就把它定死了。可是中国发表的GDP的数据从来不修正的,包括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等等,通货膨胀指数也好,从来不修正的,所以人们非常怀疑,以这样的数据报告出来外国人也不相信了。

同时财经网在10月10日有一篇文章说,中国有十大的行业即将全面的破产,十大行业:造船、钢铁、LED行业、家具、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航运业、信托公司、第三方理财、PE投资机构,最后一个团购行业,这十个行业在最近兴不起来,破产、解雇,资产冻结在那里,而且欠了一大笔债,这是光讲投资方面的。

消费为什么不能成为推动中国GDP的一个重要的力量呢?

我们现在讲,消费在中国的GDP中占了多少份量呢?上面我已经讲了,它只占44%,从来没超过50%。而美国消费在GDP中占到70%~75%,美国全部生产出来的生产价值、资产分给了美国的居民,美国居民拿来消费占这个GDP70%~75%,它不是靠投资,它是靠消费来刺激经济。中国靠投资来刺激经济,可是你投资进去,如果你没有回报而长期积累了那些资金,积累了必定是沉淀在那里,资金不发挥作用,没有回报,那么税收怎么增加?怎么能够在下一轮再继续投资呢?这是个问题了。

原因在于中国的分配制度、中国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非常非常的不合理。中国官方讲有13亿人口,民间讲有15亿人口,在这么多人口中间官员占多少?我们就算一亿,1/15分之一吧,可是他们所占的财富的比例大大超过于其他老百姓,吃香喝辣的有,拿高薪的有,一个政府有十几个副市长,同样一件事情由很多部门来做。

现在公务员是全国的青年学生第一个优选,都要去当公务员,有了公务员就有了所有,有了房子、有了工作、有了高薪水、有了劳保、有医疗、还有终身的退休金。所以这些就把大量的人力、资金都吸引到官员这个阶层上,老百姓分的钱就很少,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国营企业占了大部分的投资,并且它们效率非常低,不产生效率,而它们的待遇非常好,待遇好到最低的国营企业的待遇比民间的企业高于7倍,甚至于最高的高过于30倍,而它们的利润又不上缴国库。所以这种分配制度、这种金融制度对谁有利?对中共的官员有利,维护共产党它的基层、它的企业非常有利,可是对老百姓没有利,他没有钱去消费、没有钱去买房子、没有钱去看病、医疗等等。

所以中国尽管有15亿人口,可是它占的消费量只占了44%,另外56%到哪儿去了?官员拿了,国营企业拿了,共产党官员拿了,国防、维稳这些企业都拿去了,所以中国发展经济它不用消费,不用良性循环,而是用一个恶性循环,用直接投资,沉淀在那里增加了生产力,可是无法消化,造成这么个结果。所以这样走下去就好像我上面所讲的,无论是中国的媒体、外国的媒体都不看好中国的经济这一波第三季度7.8以后还能继续往上升。

现在中国出口贸易在GDP中己没有推动力

第三点我们要看,曾经是中国GDP推动的一个主要力量的出口贸易是第三头马车,可是从08年以后,中国的出口急剧下滑,一直到现在,出口比进口还少,比例是负值,根本就不可能收回利润或者海关税。10月16日,广州广交会要开幕了,可是今年广交会人来的少,做买卖的更少。

现在中国出口还受到很大的影响,第一、人民币和美元的比例,人民币还在升值,它为了保持人民币的价位非要升值不可,这是第一点,这一点出口就非常困难;第二、外国进口的资源价格还在往上升,没有下降,所以你生产的成本在提高;第三点,中国的劳动力(人口红利)越来越少了,真正愿意代替老一代农民工去做那些苦工,在工厂里边男女工人做的那些活,人越来越不喜欢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去做工人,所以他们现在找工人非常困难,只有增加薪水,每年要增加20%到25%以上,这样它成本就提高了,你成本提高价格就要提高,否则你做赔本生意做不出来,可是你要不做赔本生意,你定那个价格人家不来买,这是一个原因。

再一个,全球的经济贸易还没活络起来,一方面外资从中国撤走,生产线移到了南亚、印度尼西亚、印度、缅甸、柬埔寨、越南这些国家,所以中国的出口量就减少。种种这些原因,使得曾经是中国出口非常重要的一个推动经济的力量现在不能动了,所以这三头马车现在完全依靠一个马车──投资,来推动今年第三季度,推动过以后生产量扩大了,生产力增加了,可是消耗消到哪去呢?消耗不了。

房地产是作为一个重要的龙头经济在支撑着GDP

这次投资经济投到什么地方了?投资到房地产还有各个城市的基础建设,房地产是作为一个重要的龙头经济在支撑着。人们问,为什么要投资到房地产?现在还有这么多的房子卖不掉,你还要投下去?究竟是为了什么?当然GDP是一个目标,可是另外一个原因,中国的地方政府背了25万亿到27万亿的地方债务,还不出来,中央到现在为止也没有非常明确怎么样解决这个债务,地方政府怎么去解决你的收入,去维持地方官员的薪水呢?所以在房地产上面打算盘。但现在已经有这么多的房子卖不出去,还要盖?有没有销路?如果没有销路就不能盖了。

看看现在还有一部分销路,这种房地产投资原因有几个:第一、房地产的投资。第二、买房子的信用贷款增加了,为了维持这个房地产,所以它也增加贷款让人家来买房子。第三、富裕阶层还有一部分购买力。那么到了现在为止,今年房地产到位的资金有多少呢?8.78万亿,增加了28.7%。这就完全打破了在温家宝时代的压低房价,不要投资。可是到了李克强手上,就在这几个月,他改变了政策,让它从死水再活跃起来了,所以才得到了资金8.78万亿,同比增加28.7。其中呢,国内贷款买房子的,增加了32.3%,那个人按息贷款也增加了45.8%。这些通通加起来,累积是多少呢?12,492亿元,这是房地产上的贷款和个人的按息。

在购买力中间有一个重要的现象,央行做了一个统计,到今年8月份为止,个人的存款,已经达到了45万亿,而年初呢是41.9万亿,去年的年初是37.6万亿。那么看来个人的存款量在增加,这说明中国的资产分配有相当大的一部份也进入到富裕阶层手里了。

那么这些人的钱分成两部分分配,一部分在国内买房子,作为一个保本的投资,或者在里边炒作房子,从炒作房子去赚钱,这是第一。第二,一部分投资到外国,到美国、澳洲、加拿大去买房子,把小孩子送出去留学,这是一部分开支。那这两部分都加在一起就算富裕阶层了。

还有一个,中国有一部分人他有灰色地带的收入。灰色地带的收入,在2011年,《新世纪周刊》做了一个报告,题目叫做“收入的真相”,灰色收入达到6.2兆,就是6万2千亿人民币,占当时2011年的 GDP的总产值12%。这部分完全是归入个人的灰色收入,那这部分人的钱也加入投入到房地产买卖中间。

所以中共现在有这么个打算,它抱着这么一个策略:好,既然你们有钱,将近有50万亿的钱,存款加灰色收入有50万亿人民币,你们怎么处理呢?这部分人一部分是拿到外国去了,一部分留在国内。总要给他个出路啊,这个出路他们并不想到股市上去,也不想去买黄金,他们就看中房地产。所以中共就想吸引这批民间的资本,投入到房地产,减少中共本身再拿钱出来投入房地产,它想做这个打算,也正在做。并且这样也可以解决地方政府收入的燃眉之急,有民间的资本、资产投入到房地产。所以这个房地产的价格一直往上升的原因就在这里,因为还有一部分人来购买。

那么我的问题是这样,这个房子买的速度跟不上你造的和你库存量。现在库存有多少?到9月末,中国现在房地产库存有2.93亿平方米,你现在还要再继续投资造新房子,那么你有多少钱能够把这些房地产消化掉呢?消化不掉。你即便是把民间这50万亿的钱慢慢吸收一部分,我们假设一半好了,一半到外国去,一半留在国内,25万亿的钱,相当于中国2012年GDP接近50%的钱,你慢慢吸收到房地产里头去,你要真能够解决燃眉之急,也不可能长期就靠这25万亿来挽救中国的金融,做不到,因为这钱量还是少,因为你那么多房地产,2.93亿平方米,并且每年还要造新房子,现在3亿平方米的房舍量摆在那里。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鬼城、死城出现呢?有10个鬼城地区就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那么为什么造成这个原因呢?为什么造成这么多房子呢?因为中央政府每年给地方政府下达指令,你要给我提高多少多少的、8%、9%的GDP,那么地方政府很简单嘛,我就强征土地,高价出售土地,完了就盖房子,再来征收税收,我不管这个房子有没人买,也不管这房子造给谁用的,只要你造出就好了。我能收回钱养我的地方政府,我能够缴纳税,中央政府满意,地方政府满意了。这个二十多年来造成了这么个结果,现在还继续走这条路,你看能走多远?

基本上老百姓现在有50万亿存款,一半到外头去了,一半在里头,25万亿,你能够消化掉吗?消化不掉。而地方政府现在欠了多少钱?现在欠的是25~27万亿的贷款,正好是老百姓手上在国内能够花的钱。你能够把它全部拿来抵这个债吗?老百姓也不愿意啊!你真能够在房地产上去要一点税、利润等等,可是你还是解救不了地方政府的债务。

中共政权金部债务是GDP的200%,约100万亿人民币

现在地方政府的债务怎么解决?从中央到地方现在的债务有多少?是198%,也就是200%的GDP,这是它目前的债务。有些债务将近90万亿~100万亿,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债务,这么大的一个数量。美国,大家讲现在政府破产了,关门了,可是美国现在它所欠的钱,16.7兆,最近会到17兆,也就是美国的GDP120%不到。那么日本多少?日本政府欠的债务是GDP的230%,所以中国现在的债务水平已经接近日本。可日本民间有钱,中国老百姓中间没有多少钱,就是富有阶级有钱,还要把一半拿到外头去,这是有很大不同的,你怎么去解决?

中国现在说要发行地方公债,把它的债务再转移到老百姓身上,那么你房地产再盖也卖不出去了。而且贷款利息谁来负担?又变成百老姓的负担,最终还是要全国老百姓的税金来填补这黑窟窿。这其实是上次我所讲的,从三头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房地产到现在的债务,一系列看来,中国的经济能够按着现在7.8%第三季度这样一个速度上升吗?不可能,因为你没有往上升的、推动的力量。你再继续投资,背更大的债,盖更多的房子,救燃眉之急,可以救地方政府发薪水,可是你债越背越大。

我今天再一次明确地回答怎么去看待中国 GDP第三季度7.8的现象的问题。好吧,我今天的评论到这里,谢谢各位。

来源:中国事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