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大量出逃 四大行27天流失存款1.3万亿

发表:2013-11-01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30日,中共央行发布报告称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实际情况与其相背,当天隔夜利率刷新6月钱荒以来新高。并且仅四大国有银行27天内存款流失近1.3万亿元,股市资金也流出上千亿元,同时投资者也在极力回收现金,国债遇冷、黄金被抛售。大陆财经评论人士牛刀称恐怖的是资金外逃,对房价泡沫是致命的打击。

银行资金流失加速 隔夜拆解利率再创新高

中共央行10月30日发布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称,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与上月相比,债券市场发行量小幅增加;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

但从各方消息来看,情况相背并不乐观,中共央行向市场“放水”也难改眼前的流动性困境。

据《上海证券报》10月31日报导,消息人士透露,工(工商银行)、建(建设银行)、中(中国银行)、农(农业银行)四家大型银行存款持续流出的趋势仍未得到改善,截至10月27日,27天内四大行存款流失1.29万亿元,较上一周持续流失2800亿元。

截至10月27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930亿元,较上周减少75亿元。过去的9个月,四大行单月新增贷款最高达3700亿,最低亦有2080亿,类似10月接近月末新增量仍不足千亿规模的月份少见,知情人士称,这一表现主因存款流失明显。

在银行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银行间隔夜同业拆放利率突破5%关口至5.23%,7天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逼近5.6%,刷新了自6月份钱荒以来的新高。

市场恐慌国债遇冷 黄金被抛售

资金面紧张致新发国债招标遇冷,10月30日,中共财政部招标发行1年期固定利率国债的中标利率为4.01%,但需求平淡,此前机构预测中标利率区间仅为3.74%—3.90%。

此次招标的国债为2012年记账式附息(二期)国债,即13附息国债22(130022),招标数量为280亿元,起息日为10月31日,上市日为11月6日,付息方式为利随本清。

同样由于担忧钱荒引起市场恐慌的还有黄金,10月30日,中国黄金收盘价今年来首次低于全球金价,投资者抛售黄金变现。而上一次中国金价低于国际金价则出现在去年12月下旬。

Phillip Futures投资分析师Joyce Liu表示,由于中共央行逐步从金融系统回笼流动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情况是导致这一情况的重要因素。人们不再希望持有贵金属,而是希望变现。

沪深两市资金持续流出

从中共官方发布的经济数据表面看来,似乎很靓丽显示经济复苏强劲,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理应上涨。但是如果仔细剖析的话,不难看出,股市的表现也呈现背离状态。

从9月份开始,沪深股市表现不尽人意。9月下旬经济增速出现减缓预期等因素,市场反弹也失去了动力。在此背景下,二级市场资金流动和融资买入呈现出南辕北辙的变动。进入10月份情况更加严重。

据WIND数据,在9月2日至10月16日的26个交易日中,全部A股资金净流出总额为1597.42亿元,日均资金净流出额为61.44亿元;同时,除了9月9日外,其余交易日均呈现资金净流出的格局。二级市场资金对后市行情的态度却非常不看好。

牛刀:恐怖的是资金外逃

资金的不断出逃也引起经济界人士关注,大陆财经评论人士牛刀10月30日在其博客上撰文《比383更为恐怖的是资金外逃》发表对资金外逃的看法。

对于最近关于被称为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的“383”方案,牛刀称,最近383很火,仔细分析了一下,李嘉诚的出逃主要不是预先知道383的执行,这种政策对房价泡沫是无关痛痒的,只是房产税是如何开征的才能构成影响,只有中国资金的外逃,对房价泡沫才是致命的打击。

牛刀认为,中国已经到了究竟是保政权保汇率,还是保房价保炒房投机客的时候了。究竟选择什么,应该见分晓。政府在这个关键时候,都是保前者,而不是后者。很显然,要保住房价那就必须增发钞票,以中国目前如此巨大的房地产泡沫来讲,再次增发钞票的后果只能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大跌,是十分危险的。

来源:汇港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