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首例! 台湾检察总长遭起诉(组图)

发表:2013-11-0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涉泄密被诉,台湾司法史无前例。

BBC:检察总长涉泄密被诉 台湾司法史首例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检察总长黄世铭涉嫌将侦办中的司法关说案向马总统报告,违反侦查不公开的原则,面临最重3年的刑期。

台北地检署侦办检察总长黄世铭涉泄密案,周五(11月1日)侦查终结。检方认为,黄世铭在司法关说案签结前,两度前往官邸面报马英九总统,涉及《刑法》泄密、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决定将黄世铭提起公诉。

对此,马英九总统办公室、行政院以及立法院长王金平均表示,尊重司法。

黄世铭是台湾司法史上第一位遭到刑事起诉的检察总长,不但重创黄世铭的领导威信,检察体系也为之震动,更对马总统执政团队带来负面评价,要求黄世铭立即下台的声浪四起。
黄世铭拒下台

黄世铭发表声明指出,台北地检署屈服压力起诉他,他感到痛心和遗憾。他表示,如果一审判决他有罪,他就立即辞去总长职务。

法务部表示,黄世铭所涉都属轻罪,未达《法官法》的所涉刑事、惩戒情节重大的停职规定,不会立刻将他停职。

先前,台湾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特侦组)进行监听得知,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嫌为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进行司法关说。特侦组掌握关说内容后,黄世铭两度向总统马英九报告,随后召开记者会掀起政坛动荡,拉开九月政争序幕。

在过程中,黄世铭涉嫌泄漏侦查机密和滥权监听,从9月初被告发的案件约达百件,创下台湾司法官遭人告发件数最高纪录。为调查此案,台北地检署约谈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总统府前副秘书长罗智强和黄世铭等人。
马总统提供关键证据

检方认为,全案在9月5日签结,黄世铭却在8月31日和9月1日两度向总统报告,以及提供给总统的2份项目报告内容,明确提到后续侦查作为,计划要约谈王金平及曾勇夫等人。检方认为,这显示全案当时尚未侦结,因此认定黄世铭涉犯泄密罪。

检方认定黄世铭违法泄密的关键证据,就是来自马总统提供给检方的两份黄世铭项目报告。

检方认为,本案和总统无涉,黄世铭前往官邸面报总统,检察体系毫无规矩和公信可言,更可能衍生专制复辟,戕害民主法治,根本是陷总统于不义。

台北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黄谋信表示,黄世铭同时被指控涉嫌伪造文书,但因犯罪嫌疑不足,决定不处分。特侦组组长杨荣宗和承办检察官郑深元,因涉案程度不足而获不起诉。
民进党追究马、江责任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黄世铭“信用早已破产”,如今依泄密罪被提起公诉,罪证确凿,应该立刻辞职下台。

苏贞昌指出,检方应该追究更为严重的干涉司法、介入政争、违宪等违法情状,针对同样涉嫌的马英九总统和行政院长江宜桦等人,都应该查得清清楚楚,若有刑事责任都应予以追究。


德国之声:司法首例! 台湾检察总长遭起诉

掀起台湾司法关说政治风暴的检察总长黄世铭遭起诉,朝野立委要求他知所进退、主动请辞下台。但黄世铭批评地检署屈服于压力,选择起诉他,若一审有罪,他会马上辞职以谢国人。

黄世铭夜奔总统官邸被控洩密

台湾检察总长黄世铭夜奔总统官邸报告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的司法关说案,被指控洩密。台北地检署根据马英九总统提供的两份黄世铭面呈专桉报告,认定黄世铭在全桉尚未侦结前即洩漏侦查秘密及通话译文,依洩密、违反通讯保障及监察法起诉黄世铭。他面临最高三年有期徒刑,也成为史上首位被起诉的检察总长。

黄世铭发出声明稿批评台北地检署竟然屈服于压力下,选择起诉他,他深感痛心疾首、至为无奈,希望审理法院尽速还他清白,黄世铭甚至说,如果第一审法院认定他确有刑责,将立即辞去检察总长职务,以谢国人。

苏贞昌指马总统任满后应予以追诉

黄世铭遭起诉,除重挫其未来任期内的领导威信、惊动检察体系,也对马总统、行政院长江宜桦的执政投下震撼弹,朝野立委不分蓝绿都要求黄世铭下台。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检察总长被起诉,代表信用破产,不足以担任其职务,应该立即辞职下台。但法务部长罗莹雪说,黄世铭被起诉的是轻罪,还没有达到停职标准。

虽然黄世铭强调基于公务员服务的忠诚义务而面报总统,但检察官认为,他在刑事桉件侦结前向总统报告侦查内容,是陷国家元首于不义。针对此案,总统府、行政院和国民党中央均以“尊重司法”简短带过,不过,苏贞昌强调,整件事要追究清楚 ,马总统应有刑事豁免权,任满后应予以追诉,江宜桦也应该查明,若有刑事责任也应予以追究,江宜桦已违反道德官箴,不应续任行政院长,应立即下台。


黄世铭与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甚至国民党,都陷入政治风暴

府院保黄弃黄两难

台湾媒体指出,9月6日特侦组召开记者会指控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及司法关说,自此黄世铭与马总统、行政院长江宜桦甚至国民党,都陷入政治风暴;之后衍生的监听国会风波,更让执政党处境雪上加霜。府院虽在风暴之初力挺黄世铭,但随情势急转直下,蓝营立委竞相要求黄世铭下台。由于府院起始就定调关说案必须“尊重司法”,如今北检起诉黄世铭,府院难有质疑立场。

另一方面,虽然党内多认为唯有黄世铭下台,国民党才能止血;但北检起诉针对的是程序,司法关说的真相还待厘清,若此刻为平息纷争与黄世铭切割,也将被质疑无情无义。

无论如何,在北检起诉黄世铭为在野党攻势新添动能后,下周起,立法院已是山雨欲来,朝野对立,势所难免!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