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的心愿:变加拿大为类似美国的国家(图)

发表:2013-11-03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哈珀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国会重开,这一周每天的新闻,离不开参议院3个参议员开支丑闻和保守党内讧的闹剧,正巧这个时刻,一部详尽剖析总理哈珀从政7年的新作面世,作者是资深记者和麦克琳时事杂志专栏作家保罗、威尔斯(Paul Wells)。

画龙点睛, 总理哈珀从政策略只有一个 :为生存而拼博 。总理哈珀最著名的手段,是毫无顾忌地出招。哈珀的从政目标,旨在彻底粉碎进步政党的自由主义,令加拿大成为保守主义的国家。

根据威尔斯这本书的中心主旨:哈珀为求保住权力,有必要不顾一切,达到求存的目标, 因为需要颇漫长的日程,一定首先需要保住权力和实力,才能达到最终的心愿:改变加拿大,理想的模式,是一个类似美国前总统列根型 (Reaganesque-style)的小政府。他明白,美国也需要列根执政两任、加上共和党的福特总统和布殊两任的右翼政党当权,才圆满地完成美国的保守政治任务。

换言之,哈珀的最终目标,是要彻底清除自由党长期一党独大,凝聚而成的政治文化,哈珀要以他本人崇尚的管治文化取而代之:透过减税和联邦下放拨款给各省,令到就算自由党重新执政,也难以回复以前花钱的作风。根据威尔斯书中的说法:“哈珀的目标不单令自已的政府受到制约,连以后的政府也一样蹒跚难行。” (Harper’s goal is to hobble not just his government but any federal government that will come after it.)

为求达到目标,哈珀采取的策略是耐心:渐进式的做法,不求急进,但求竟成,一步步进行,达到将加拿大脱胎换⻣的终极目标。威尔斯形容哈珀实施的手法为 “大渐进主义”(Arch Incrementalism),方法是务求不带给国民任何恐慌、不发放任何政治分化的讯息。政策和计划没有大动作,不去碰禁止堕胎、威胁全民保健等议题,只求日积月累地,由总理天天作出决定的小动作,务求加拿大所谓小自由主义,有一天寿终正寝,用的手法,是一天一刀慢慢碎尸万段,而不是一下子气绝身亡。

哈珀明白到革命式的手法不会奏效,并引安省省长夏里斯(Mike Harris)的常理革命(Common Sense Revolution)为失败的殷鉴,而借镜自由党长年累月地先争取胜利、再逐步改变的成功秘笈:不是革命,而是蚕食,水滴石穿的自然风化和长期腐蚀。

威尔斯认为:在不少人眼中,哈珀总理是彻底的极端保守主义者,并且相当欣赏他果断地执行打击敌人的精明策略,虽然他某些过火行径,可能触怒反对者。成功的例子包括:他一度称呼自由党的党领狄安(Stephane Dion) 为恐怖主义的同情者,质疑对手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 对国家的忠诚,对发表安全忧虑意见的核电女主管即时撤职 ,当机立断,绝不手软。

再近观闹得沸沸扬扬的参议院丑闻,哈珀斩钉截铁的硬朗作风,似乎也一脉相承。

试看哈珀过去处理危机的手法,往往干净利落:下定决心后,不计对别人造成任何后果,义无反顾地,坚定地执行计划 。他深信不依足计划行事,说错一句话,行差一小步,都有可能威胁到他掌握在手中的权力。权力是政治生存的命根。

保守党的总理,最优先的考虑,要将国家变得更保守,似乎也是顺理成章之事。

这个星期在卡加里举行的保守党会员大会,哈珀挟着选举多次大胜,以及保守政策逐步扎根,逐渐进展的功劳,虽然民调下滑,有被其他政党迎头赶上的顾虑,参议院丑闻又不知何时了结,又有少数党内强硬份子认为哈珀不够保守,但宏观其保守政迹,相信他大可以个人的成就而自豪。

国家政策方面,哈珀最少可对保守党党员交出以下亮丽的成绩表:

1. 法律方面: 对公民自由立场强硬,不似自由党全面讨好。

2. 治安方面:严厉执法、加强判刑、广建监狱。

3.司法制度:任期内完成6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成功塑造了一个保守倾向的法庭,可望影响未来10年至20年的裁决。

4.经济方面:着力减税、加速自然资源开发、推动自由贸易。

5.环境保护:对气候变化毫不热衷。

6.联邦政治:主张下放权力给各省。

7.军事方面:早期扩充军备不遗余力,对阿富汗战争热情不减。

8.外交政策:道德至上本色。

9.科学政策:有科学家不满他颇有一言堂的倾向,认为他有时对以实验为基础的研究数据不太信任。

10.劳工政策:推出反工会的措施,不遗余力。

纵观哈珀上述多个保守党政策范畴,从保守角度,成果虽然参差,不过整体来说,成绩己算不俗,在保守党大会可望转移近日新闻的焦点。

况且,无声的革命尚未成功,不懈的演变已见成果,正如Paul Wells 新着的书名The Longer I’m Prime Minister, Stephen Harper and Canada 2006 所暗示:哈珀的保守进程从2006年到今天,还未进入最后阶段,他还有时间。只要他一天任职总理,他一定会贯彻始终,不负所托。

来源:51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