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计算机夏琨塔拉 心算比电脑还快(图)

发表:2013-11-05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逝的印度数学家夏琨塔拉·戴维心算比电脑还快,人称“人脑计算机”。(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3年11月05日讯】搜寻引擎谷歌4日在首页的谷歌涂鸦(google Doodle)放上计算机图样和1位女性的脸孔,纪念心算比电脑还快的“人脑计算机”、印度数学家夏琨塔拉·戴维(Shakuntala Devi)84岁冥诞。

夏琨塔拉今年4月21日因呼吸道和心脏疾病过世,享寿83岁。

“纽约时报”形容她是心算能力惊人的数学魔法师,她曾在全球各地的大学、戏院、电台和电视台展现惊人的数学天赋。1977年,她在达拉斯(Dallas)南美以美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于50秒内算出一个201位数字的23次方根,轻松击败花了62秒才算出答案的Univac电脑。

1980年,她在伦敦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仅花28秒就正确算出两个13位数字相乘的答案,而且28秒是包括念出26位数答案的时间,这项惊人之举让她名列1982年版的金氏世界纪录大全(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

这两个13位数为电脑随机选取,分别是7686369774870和2465099745779,答案是18947668177995426462773730。

夏琨塔拉1929年11月4日生于印度南部的班加罗尔(Bangalore),父亲是马戏团的空中飞人兼驯兽师。夏琨塔拉身后留下1个女儿和2个孙儿。

夏琨塔拉3岁和父亲玩牌时展露记忆数字的惊人能力和数学天赋,5岁时已成为解数学题的专家,父亲便让她在马戏团和街头表演数字能力。

她1950年巡回欧洲、上英国广播公司(BBC)通告时,她一个高难度计算题的答案和主持人有出入,后来证明她的答案是正确的。她也曾在罗马大学(University of Rome)解题时算出不同答案,后来专家重新验算发现自己算错。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人类智慧研究员颜森(ArthurR. Jensen)在1990年的一篇期刊报告中说,不同于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在电影“雨人”(RainMan)的自闭症患者角色,夏琨塔拉“灵活、外向、口齿清晰”。

夏琨塔拉同时也是一位成功的占星家、食谱作家和小说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