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和中国小学的不同(组图)

作者:小靜 发表:2013-11-08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我在美国东部的一所小学任教近十年,每当与国内的亲朋好友联络,或和这里的一些中国家长们聊天时,他们都很感兴趣美国学校的教学状况,特别是与中国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在此,我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感受和大家分享。

高压锅

据国内的朋友介绍,现在中国的小学生作业繁多,每天要完成学校各门功课的作业,有的还要完成课外辅导老师的附加练习,孩子们有做不完的作业。如果再学练一门乐器或其它业余爱好,那么放学后和整个周末都会被排得满满的。即便如此,大概对许多家长而言,子女仍达不到他们的期望值。


遥想当年中国一些小学生从四年级开始就有晚自习,每天早上7点上学,一直到晚上5点半才能回家。
摄影:Getty Images
 

回想多年前,自己也经历了那些高度紧张的阶段,尤其是期中、期末考之前,似乎一人临考,举家备战。那时的住房条件较差,只要我在家学习,家里其他人就挤到另一个房间里,他们都不敢大声讲话,神经也跟着紧绷著,好像空气也有几份凝固了。至今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都心有余悸!出身教育之家的我,父母真是不惜舍弃自己的一切,要将我培养成材。


(网络图片)

美国孩子上学好轻松

美国小学的教学计划没有统一的模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多样,课堂上多采用交互式教学,有问有答,并且答案不限定只有一个。教学中注重实用性,比如教英文,从不教语法和时态,只在发现学生在造句及作文有错误时,才给予修正、解释。课上练习较多,课后的作业很少。
有趣的是,有的老美家长还站在孩子的立场,向老师抱怨作业太多;甚至有的家长为孩子没完成作业找借口。

如果教师给学生的题目是:“周末都做了些什么?”没有学生说是写作业、复习功课的。不是随父母走访亲友,就是在家看电视,玩游戏。所以,美国的小学生在学习上几乎没有压力。一位家有两个小学生的华人家长曾感慨地说,美国的孩子上学好轻松。平时作业不多,周末和假期也不增加作业。

对待分数的差异

由于美国人不把分数看得很重,而是鼓励孩子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所以孩子们能较好地发挥其潜能。如老师布置制作一个热带雨林小动物的课外项目,学生会参考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自己生活中的简单用品,如纸盒子、毛线团、卷纸,树叶等,动手做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极有创造力。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也不只是单凭考试成绩。而是全面衡量其综合理解能力和努力的程度。家长对子女的要求是: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得满分自然高兴,不得满分,下次努力争取。

其实,学习成绩的好坏,并不决定一个人事业的成败,更不是命运好坏的标准。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愿望是好的,但过多的期望和压力,会造成学生过度紧张,影响其自由发挥。或许孩子原本是龙,是凤,却被学校、家庭和社会大环境“压”得没有施展的机会。

真实的故事

我认识一个从大陆来美的女孩,在中国时学习很吃力,还跟不上班,母亲到处请家教辅导也无济于事。来美后,她学习成绩直线上升。她说,这里读书没有大陆那种压力和攀比,老师多是鼓励。在国内读书时感到很自卑,在美读书精神放松,让人更愿意努力,成绩自然提高。这大概就是中国人讲的“无求而自得”吧。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家长如果能够正确引导,顺其自然,相信天生我儿必有用,那么,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在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中健康成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