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摇国际军工市场

作者:古莉 发表:2013-11-10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0日讯】土耳其9月份宣布要购买中国导弹防御系统,引发美国和北约担忧。后来土耳其在压力下宣布延长招标活动,被认为可能是要放弃这笔生意,但可能仍以中国的竞争条件作为与欧美公司谈判的砝码。不论最终结果如何,人们认为中国出售反导系统动摇了国际军工市场的格局。

法国费加罗报最近刊出题为“中国动摇军工市场”的报道,介绍中国不断挤占国际军工市场的势头。这篇署名为爱德华-翁(E Wong)和尼古拉-克拉克(Nicola Clark)的报道说,两年前,如果土耳其宣布购买价值几十亿美元的远程导弹防御系统,这个合同肯定会落到美国公司手中。因为过去很多年,土耳其做为北约成员,一直都靠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来防卫其领空,而且美国的雷神与马洛公司制造的爱国者导弹系统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的防空平台相互兼容。

但今年的情况发生了变化。土耳其9月竞标时,在否决了俄罗斯和欧洲其他对手的投标后,并没有选择美国的“爱国者”,而是选了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公司的红旗反导系统。土耳其的这一决定让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军工集团目瞪口呆。

土耳其的这一举措确实非比寻常,因为一方面,中国的红旗反导弹系统很难融入北约防控体系,而且制造这个反导系统的中国精密仪器进出口公司被美国列入制裁黑名单,原因是该公司向伊朗,叙利亚和朝鲜转让技术,帮助这些国家获得非常规性武器。

对于中国出售远程反导系统,一位音译名叫徐光裕的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CACDA)负责人表示,从技术上来讲,此举完全正常。他还说,中国正在改善技术,降低成本,以便应对国际竞争。中国红旗反导系统很可能以30亿美元的报价在竞标中领先。这个合同不论是否能成,土耳其的选择,对于希望成为国际军工市场主要角色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突破。

过去,中国在国际军工市场通常被视为小型武器供应商,现在开始推出高技术产品,从无人机到战斗机和驱逐舰,买主大多是发展中国家。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军火的竞争现在主要是冲击俄罗斯,但美欧不可掉以轻心。据欧洲航天航空工业集团的市场战略部主任马尔文-拉胡德预测,中国在许多领域,甚至在尖端技术方面,将成为他们的竞争对手。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项报告指出,从2008年到2012年,中国出口包括战机,导弹,和战舰及火炮在内的常规武器,规模增长了168%。从出口量来看,中国已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5大军火出口国。另据简氏防务资讯集团(IHS Jane's)介绍,从价值来看,中国5年来的军工出口额达到22亿美元,超过加拿大和瑞典,排全球第8。目前巴基斯坦是中国军火的最大买家。

简氏防务咨询集团的军工专家吉-安德森表示,中国在传统战机和隐形战机以及喷气发动机方面投资较多,因为过去中国在这些领域依赖西方和俄罗斯技术。但在技术方面,中国还需要10年才能真正与西方国家竞争,但中国装备的价格比较低,在非洲和拉美等新崛起市场可能更受欢迎。他表示,现在只要价格便宜,产品完成了90%,客户就满足了。甚至买几驾商用飞机,稍微翻新一下,刷上一层军绿色的厚漆就行。

阿根廷最近成为购买中国军工产品的新客户。阿根廷在2011年与中国中航直升机(Avicopter) 公司签署了协议,组装生产40驾Z–11轻型直升机,但这个合同的条款还没有对外公开。

中国的对手日本十分关注中国的军火贸易。日本一名防务官员表示,中国的喷气式战机仍存在技术缺陷,可能对其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按照这名日本防务官员的说法,中国没有能力制造可靠的发动机和航空电子系统。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开发的“枭龙”(JF–17) 战机就采用的是俄罗斯发动机。

这个报道说,现在市场流行一种做法是,客户购买中国制造的平台,然后在这个平台装配更高质量的西方设备。比如泰国与瑞典的萨博集团(Saab Group) 就签署了合同,委托萨博集团对中国制造的护卫舰进行改装升级。

萨博集团首席执行官布斯克(Hakan Buskhe)表示,萨博集团与其他多家公司都需要削减研发经费,降低产品成本。他说,“我们必须用更少的钱研发出更多的东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