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房价大跌会发生什么?(图)

发表:2013-11-12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2日讯】北京房价牛得不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数据显示:9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20.6%,位居第一;8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9.3%,位居第一;7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8.3%,位列第一;6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6.7%,位居第一……截至9月,百城房价中房价最高的城市是北京,平均每平方米30497元。

《金融时报》称,如今的北京房价,价格早已高得让人“不好意思”。即便如此,这个城市的房价依然我行我素、玩儿命上涨。以至有人惊呼,虽然北京房价泡沫巨大,但却坚硬无比,无人能预测这个泡沫最终膨胀多大、何时爆裂。

北京房价的持续上涨,鼓舞了全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的士气。在北京楼市领涨下,全国其他城市房地产市场再现量价齐升的强劲势头,以至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3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3%,商品房销售额54028亿元,增长33.9%。种种迹象表明,作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房价上涨“领头羊”,北京房价不跌,其他城市房价也难以调整。

所以,对房价下跌还抱有幻想的购房者,真的到了“梦醒时分”。房价已经成为八零九零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而如果房价下跌,房价整个产业链将大受影响。让我们预演下,如果中国房价真的下跌,将会发生什么呢?

昨天一个在银行任职的朋友吐槽完地震,转而感慨说:“现在除了经济,其他方面似乎都很活跃。”真够幽默!不过,虽说这话有点道理,但也不全面。经济也不都冷呀,至少楼市是活跃的,甚至比地震活跃多了。不是刚有统计数据说,全国70个重点监测城市中,除温州外,其余的69个城市都继续保持一贯的上涨势头,甚至一线城市的房价同比涨了20%以上吗?

经济冷不冷,在企业界和投资界的人最清楚。上周在上海,和一位外资股权基金的投资人闲聊,她不无遗憾地感叹现在的股权投资进入了冰冻期,传统的实体经济日子都很难过,加之全球IPO市场似乎都不太好,股权投资找不到着力点。闲着就心慌,琢磨着做点个人投资,想来想去,看着持续快速上涨的房价蠢蠢欲动,但又有点担心高处不胜寒。

这算是理性的投资者,但如果她去售楼处看看,估计就冲动了。据最近去过售楼处的朋友说,那简直就是菜市场,火得不得了。不过,对于楼市投资,我一方面坚信“没有一棵树能长到天上去”。另一方面,则针对中国直线上升的M2隐含的巨大货币贬值风险,又惴惴地认为“砖头总比纸强”。只是基于目前偏冷的实体经济,建议投资房产还是不要过度透支自己未来的收入。

当下“经济冷、楼市热”催生出中国一道独特的风景,就是全国人民关注政治的热情空前高涨,都在讨论、分析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会有什么样的政治经济改革定调。当下讨论得最热烈的就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领衔担纲撰写的“383方案”。由于撰写这份报告的人和报告出台时间的特殊性,普遍性地认为,这份“383方案”是三中全会的一个序曲,其中的很多改革建议将会在三中全会上定调。

当然对于这份涵盖范围很广的报告,每个人都从自己的知识领域去理解和解读。经济学者和企业家更专注经济领域的开放和改革,普通的老百姓则更专注里面所提到的涉及房地产的改革方案。

不过,对于为房所困的百姓而言,我觉得还是不要奢望三中全会出台一个政策让房价降下来。其实,不管政府在台面上怎么表态调控房价,这几年货币超发却是个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货币供应下,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无非是货币贬值体现在什么产品上。而楼市实际上成了M2超常增长的“三峡大坝”,没有楼市的繁荣,还不知道我们的其他生活消费物价指数会怎么个涨法。

说起老百姓对政府调控房价的期待,中国也算是创造了一个经济史上的奇迹,那么多的纳税人居然都无比热烈地希望政府开征房产税。我不知道西方资本主义发展了几百年,有没有过哪个国家的老百姓曾经在哪个阶段有过如此热烈地期望政府向自己开征某种税种的先例。但是我想,如果水到渠成,我们的政府一定非常乐意去满足民众热切渴望纳税的愿望的。

现在的房价已经是十年前的十倍,在京沪广深,大凡有套房的人怎么着也是身家数百万元,一旦中国向美国看齐,全面开征房产税,会为地方政府带来巨大的税源。既然大家都哭着喊着要开征房产税,民意难违,对于在房价上涨失去民心、房价不涨又没财政收入的各级政府来说,是很乐于去成全百姓的愿望的。

至于那些拥有很多房产,受不了高额房产税的个别官场蛀虫,自然会在政策出台前很妥善地处理自己的资产配置。只是不知道,普通的老百姓会怎么面对那不菲的税额,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对这些本来应该用来改善社区基础设施、社区医疗和教育等和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税款最终会用到什么地方的疑问和担忧。

至于“383方案”中的“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集体土地入市交易”等对未来房价产生深刻影响的政策建议究竟会不会被三中全会采纳,咱们也不用再猜了,再过十几天就会明朗。但是即便这样的政策出来,肯定也不会是立足于立刻把房价打压下去。

正如本文开头调侃“除了经济,其他都很活跃”。对于当下的实体经济,别管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有多么亮丽,总在“提振”国民对于未来经济的信心,但只要问问身边做实业的朋友,看看现在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股市表现,尤其是关注一下三分之一已经申报IPO的企业撤回材料,就知道我们的实体经济有多么艰难。

在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戳破了房价的泡沫,让很多已经把自己未来几十年都押宝在房价永远上升的梦想中的普通购房者变成“百万负翁”和“千万负翁”,而萎靡的实体经济又不能提供一个基本的收入保障,那么其社会的副作用恐怕会更无法控制。

言及于此,也难怪前面所说的那位在海外投资机构任职的投行精英面对楼市的死结纠结万分啊!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