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菲律宾风灾中表现令人失望(图)

作者:黎蝸藤 发表:2013-11-13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3日讯】海燕过后,菲律宾遭受了史无前例的风灾打击,死亡人数有估计上万,为汶川大地震的一倍左右。生灵涂炭,情况之惨烈令人悲痛。

风灾过后,各国纷纷伸出援手。美国最早派出军队进行救灾,连正在香港访问和休整的航空母舰也紧急出发前往灾区,这种第一时间身体力行的拯救行动对于像菲律宾一样的小国不啻雪中送炭,甚至比提供金钱援助更为直接和有用。而周边国家乃至区域之外的国家也纷纷伸出援手,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比利时、加拿大、丹麦、芬兰、德国、匈牙利、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色列、荷兰、新西兰、挪威、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典、土耳其、阿联酋、英国和美国等行善不甘人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成为国际社会令人振奋的正能量。

香港的表现亦令人感动。香港还在就人质事件和菲律宾就是否道歉的问题纠缠,可是特首一下子准备拨款3000万港币,还不计以后的慈善团体捐赠。就连人质事件中受害者的家人也表示会捐款。香港搁置争议,救灾为先的精神值得中国人为之骄傲。

可是,在北京政府,作为在东南亚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在救灾问题上却出现令人尴尬的冷漠。菲律宾遭受重灾,负责任的大国却反应迟缓,一没有提供人力紧急救援;二在承诺捐款救助方面也姗姗来迟;三来认捐金额只有区区的二十万美金(直到目前)。十四亿人的中国大陆的认捐总额仅仅为七百万人的香港的二十分之一。这就是负责任的世界第二大国的气度?

中国没有说为什么她对菲律宾如此小气。但据估计,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和中国的争议是主要原因。但国家之间的领土争议不过是两个国家交往的其中一个方面,而对灾民的救助却是人命关天,更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协作精神和对人道主义的尊重。这两者一来没有排斥关系,二来孰轻孰重不言而喻。中国在刚刚结束的东盟会议中还信誓旦旦地说要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足一个月,却令人遗憾地看到了中国华丽言语背后的另一面。

更令人齿冷的是,在中国媒体论坛留言等言论中,对菲律宾所遭受的天灾不但不加以同情,不但没有任何施以援手的意向,反而幸灾乐祸,有的更是说这是菲律宾的报应。想当年莎朗斯通的karma论受到各方(包括美国人)的一致猛烈抨击,但在中国的论坛上此类言论多得数不胜数,一呼百应,实在难以置信是一个有5000年文化的国度的人民所能表现出的素质。

更有甚者,很多人甚至对中国已经相当小气的二十万捐助还耿耿于怀,甚至还骂政府“卖国”。这些人忘记了,在当年汶川地震中,菲律宾给中国捐赠了超过3000万人民币。作为一个既穷且弱的国家,能够捐出如此庞大的金额意味着什么?可谓是对中国倾囊相助了。

现在菲律宾有难了,这本来是中国展示自己是负责任大国的最好机会,也是一个能缓和南海紧张局势的良机。当正当国际社会期待大国崛起的中国能够肩负起国际责任的时候,中国从政府到民众的冷漠和嘲讽却给出了完全相反的答案。可以说,在对菲律宾风灾的表现中,中国的表现在国际社会面前是非常失败的。这不得不令国际社会怀疑,中国到底有没有准备好要肩负起世界对她的期望,甚至有没有意识去真正承担大国的责任?

好在香港同胞还是为我们挣了脸,不得不说,在人道主义和济世情怀方面,被很多大陆人看不起的香港同胞还是远远地走在了前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