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的杀毒软件

发表:2013-11-15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在秦朝,麻风病有一简称,叫“疠”。疠的传染性很强,人得了疠,再到处乱跑,会危害更多的人,所以政府制定法令,防止得疠的人乱跑。

这样的法令有两条。

一条是:

“疠者有罪,定杀。定杀何如?生定杀水中之谓也。”

就是说,得疠等于犯罪,应该被按进水里憋死。

第二条比较人性化:

“今甲属疠,问甲何论?当迁疠所处之。”

主张把得疠的人隔离起来,就像五年前我们在非典中做的那样。

两条法令区别很大。我估计,前一条可能是后一条的补充。也就是说,发现有人得疠,先隔离起来医治;医治不好,再杀掉他们。

如果我的估计没错,那么上述法令就相当于一款杀毒软件,该软件视疠为病毒,视得疠的人为染毒文件,它在社会这个大系统中不停地执行监控和扫描,一旦扫到哪个文件染毒,就把哪个文件隔离起来修复,倘若修复失败,就自动把该文件删除,以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

保证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这个意图无可厚非,但人跟电脑文件毕竟不同,后者没有生命,无知无觉,不管您怎样删除它们,它们都不会痛,不会哭,不会悲伤和愤怒;人则不然,再严重的麻风病患者,也会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活活地把他们弄死,于心何忍?

秦王是政治家,政治家通常心狠手辣,一小撮麻风病患者的挣扎和哀号,应该不会让秦王改变法令。老百姓倒有可能对上述法令表示不满,因为那些被处死的人当中,少不了会有他们的父母儿女。另外,人类天性中所具有的同情心和正义感也会让大家站出来。即使大伙统统丢掉了同情心和正义感,“为自己留条后路”的想法也会让他们起来反对严刑苛法,呼吁政府对麻风病人恢复人道待遇,这样做的好处是,倘若自己哪天得了麻风病,就不会再被按进水里活活憋死了。

可是最近出土的几批秦简显示,关于隔离和处死麻风病人的法令一直延续到秦朝灭亡也没有被废除,它就好像一款非常霸道的杀毒软件,只能运行,不准卸载。

我猜想,大概秦朝的国家机器过于强大,吓得老百姓不敢对任何法令提出任何异议,谁有异议谁倒霉。我还猜想,秦朝的意识形态教育大概贯彻得也不错,譬如说,打小就告诉你,麻风病人都是些恶鬼、懒汉、虐待狂、反动派、人民公敌……从思想上删除你的同情心。这样教育还不够,最好的教育是让麻风病人自己认识到自己罪行滔天、罪不容诛,积极主动地自绝于人民,省多少麻烦。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