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普通人家业余生活都有啥?(组图)

作者:胡曼荻 发表:2013-11-2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4日讯】老哥从中国来,这已是N次了。

以前每次哥哥或别的家人从中国来,老公老丹都会安排全家出动,感受美国生活。男人似乎都喜欢体育,看强队对抗,似乎是一大乐趣,最早的时候,老哥和小弟第一次来费城,嚷着要看NBA比赛,费城是76人队主场,于是一群人看了篮球;篮球队和冰球队用的一个场地,再次来时,老丹又带着老哥小弟追逐了冰球赛;在夏季的晚风里,从中国来的全家还在新建的费城棒球场,观了一场棒球赛,虽然不是很懂规则,中国客人们都看得津津有味,甚是享受着美国人的狂热。           

我一直不知道,举家出动,看球赛是不是属于美国文化的一部分,美国人活得很简单,有球看,有电影看,再听听音乐会和歌舞剧,就很开心了。只是,美国人对各种球赛痴狂,尤其是每年二月的橄榄球超级碗(Super Bowl)年终总决赛,是全美最大的一件盛事,届时,万人空巷,家家户户都聚在一起,等待一个超级结果,每年,好莱坞巨星助阵超级碗,都是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连超级碗赛之间的广告,都是顶级商家一年精心打造的杰作。

这次也不例外,老丹费尽脑汁,想着什么活动,让老哥有不一样的经历。本来不难,不过基本上能想到的活动,都参与过了,去年曾经观了迪斯尼的冰上舞蹈,之前的披头士(The Beatles)的模拟音乐会,还有圣诞的传统保留节目芭蕾舞剧《胡桃夹子》(Nutcracker),都让中国客人记忆犹新。老哥嚷着要看橄榄球,这是全美四大球赛他唯一没有看到的,想想要在户外冻三个小时,没有带寒衣的他还是放弃了。老丹最后做了一个选择,带全家去看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出。           

美国最有历史和文化之市,可能是费城。费城曾经是美国的首都,美国的自由钟声,就在费城敲响;美国的独立宣言,就是在独立宫里,被杰弗逊为首的一帮独立先驱们撰写;美国的宪法,同样在费城被完成,联邦政府专门在费城建了一间宪法中心,来宣扬这美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文献;甚至,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首座总统官邸,都建在离自由钟咫尺的地方,可惜没有被保存,只留下遗址。

国人皆知纽约、华盛顿、洛杉矶或是芝加哥,作为美国第五大城市的费城,却鲜为人知。很多人,都是从纽约去华盛顿的路上,在费城匆匆停留,印象里,留下的是费城自由钟和独立宫的景状。很少人会注意到,这座城市所沉淀的文化,在美国独领风骚。                    

费城还有一条百老汇路(Broad Street),歌剧院、戏院和音乐厅,星罗棋布在这条街的南端中心地带,简直可以和纽约的百老汇大道媲美。享誉世界的费城交响乐团,就把老窝修建在那里,叫凯梦中心(The Kimmel Center)。曾经在那里观赏过中国爱乐乐团的世界巡演的第九场音乐会,是二00五年三月的事情,就像过年一样。当时票很难购得,老丹花了高价,带着我去捧场,似乎已是很遥远的事情了。曲目隐约记得有《黄河颂》和《梁祝》什么的。凯梦中心的印象已经模糊。

重去凯梦中心,带着全家去,似乎是做了另外一个梦。凯梦音乐厅不过才有十年的历史,建筑宏伟,装饰华丽,四层椭圆型的观众席环抱着舞台,2400多个座位全部用红色的金丝绒包面。前庭的巨大的弧型花岗岩墙壁上,用金属镶嵌着一排大字——费城爱乐之家。费城交响乐团,是美国最早访华的一个文艺团队,当年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后,费城交响乐团去中国,开始了破冰之旅,把两个冷战的国家,心连心温暖在一起。

当晚的曲目有三段:施特劳斯的《蝙蝠序曲》(Overture to Die Fledermaus)开启了音乐会的大幕,周围基本上都是美国人,和上次来看中国爱乐乐团,满眼都是华人的情形,截然不同。

第二段是莫扎特的《A大调第5号小提琴协奏曲》(Violin concerto No. 5 in A Major,K.219),全曲共分成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开放的快板(Allegro Aperto);第二乐章:慢板(Adagio);第三乐章:回旋曲:-小步舞曲速度(Rondeau:Tempo di Minuetto)。周围的人,都摒住呼吸,陶醉在交响乐的回响中。           

然后便是中场休息。老丹惊奇地说,演奏莫扎特曲的首席小提琴手,是亚裔。他以为是华人,翻了翻曲目册,看看名字,发现是毕业于中国上海音乐学院的傅赢,秋天刚从克里夫兰过来,目前任费城交响乐团副首席(Associated Concertmaster)。

下半场是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9号交响曲<自新大陆>,作品95》(Symphony No. 9 in E Minor, Op.95),本交响曲共分为4个乐章:一:柔板—非常快板(Adagio — Allegro molto);二:广板(Largo);三:谐谑:非常活泼(Scherzo: Molto Vivace );四:快板—火热的(Allegro con fuoco)。全曲最终以激昂雄壮的演奏中结束,美国便是那个新大陆,在这片热土上,人类的故事在上演,不知道费城爱乐团选择此曲目,是否是经过深思熟虑。           

小时候以为一个女孩子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那时记住了许多外来的名字,施特劳斯、莫扎特都是西洋浪漫的象征,被翻译得诗情画意,以为神圣高不可攀,是另外一个新世界。如今坐在凯梦中心,读着那些英文的曲目介绍,耳旁回响着琴弦合奏,似乎觉得一切都触手可及,不再遥远。

费城是费城交响乐团的大本营,如此的演出,司空见惯,费城人真是好有耳福。哥哥说他是首次现场听交响乐,虽然也曾购买交响乐唱片,但身临其境,感觉完全不同。原本,美国的娱乐文化,圆了旧时的梦。一个原本是新大陆的美国,不再是一个神秘的世界。
2013年11月17日@美国费城


凯梦中心外观


凯梦中心大厅


凯梦中心一号音乐厅,费城爱乐团在演出前的排演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