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谈判引发互联网自由之争

作者:詹姆斯•波利提 马修•加拉汉 理查德•沃特斯 发表:2013-11-25 1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维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一份有关《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的秘密谈判草案显示,美国正努力推动将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条款写入协议,因此有关TPP的贸易谈判可能将重新引发好莱坞和硅谷之间的互联网自由之战。

披露出的文件是今年8月时的版本,因此可能无法反映出谈判现状,但它让人想起了去年的《禁止网络盗版法案》(Sopa)。Sopa原本已进入立法流程,但硅谷那些技术公司发起的一项反对该法案的运动,成功争取到了足够多的反对票数。

“公民组织”(Public Citizen)旗下“全球贸易观察项目”(Global Trade Watch)的洛瑞•沃勒克(Lori Wallach)在自由派新闻节目《Democracy Now》中说:“Sopa中的大量内容被偷偷塞进了TPP有关知识产权的章节中。”上周五,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在访问好莱坞时被迫就TPP和Sopa的关系做出解释。弗罗曼对娱乐行业刊物《综艺》(Variety)表示:“我并没有亲自参与制定,但据我了解,Sopa的目的是从美国着手、将不法网站屏蔽在互联网以外。而TPP里面没有一点儿跟这有关的内容。”

电子前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知识产权主管科琳•麦克谢里(Corynne McSherry)说,尽管活动人士表示强烈不满,但贸易协议草案尚未在美国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中引发明显的焦虑,也未在互联网用户中引发普遍担忧。她预测,在协议最终敲定后,将引发更激烈的反应。麦克谢里说,谷歌(Google)等公司在密切关注TPP的进展,它们关心的是,美国关于让它们免于为平台内容承担责任的那些保护性措施,将在多大程度上推广到全世界。

此次披露出的草案中,有一些要求互联网公司屏蔽侵犯版权惯犯的规定,但草案也明确表示,多个国家一直反对将这些规定纳入协议。谷歌表示,它不会“对维基解密发布的信息置评”。

好莱坞的主要游说组织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对Sopa去年的流产十分失望,但对披露出的TPP文件中所包含的这些提议表示欢迎。美国电影协会全球政策与外事高级执行副总裁迈克尔•奥莱利(Michael O’Leary)说:“(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富活力的创意和技术行业,以及开放、自由的互联网。美国提出的TPP提议将对这个雄厚的基础加以利用。”但他同样提到,眼下流传的文本并不是协议的最终版本。

奥莱利补充道:“不过,如果文本属实,那么它确实传达出的信息是,尽管自由贸易的反对者发出诸多夸张之辞,但美国的提议均符合美国法律。”

按计划,弗罗曼周一的访问加州行程包括参加在旧金山举行的几个活动,其中一个活动由Facebook主办。洛杉矶民主党议员、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泽维尔•贝塞拉(Xavier Becerra)也出席活动,支持采取强硬的知识产权措施。贝塞拉与电影和电视制作行业关系密切。

贝塞拉表示:“我们必须竭尽全力,确保在公平和自由贸易框架下保护和促进我们发明、创造和创建起来的行业。不能让别人以为,他们能够肆意强暴我们的行业,因为他们能窃取知识产权。”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