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话古琴(图)

发表:2013-11-25 1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5日讯】琴棋书画,又称“四艺”,指古琴、围棋、书法、绘画,是中国古代文人所推崇和要掌握的四门艺术。

古琴也叫瑶琴,是中国古代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称为“国乐之父”。在古时文人心中视为高雅的代表,高山流水的佳话流传至今。

琴的型制多样,现今以“仲尼式”“伏羲式”最为多见。一般分为琴体和琴弦系统。据记载,伏羲取梧桐树中间一段在长流水中,浸七十二日,按七十二候之数;取起阴干,选良时吉日制成乐器。琴长三尺六寸五分,按三百六十五日;前阔八寸,按八节;后阔四寸,按四时;厚二寸,按两仪。琴面是弧形,代表天,琴底为平,象征着地,为“天圆地方”之说。古琴有13个徽,代表着一年有十二个月及闰月。最开始是五条弦在上,外按五行:金、木、水、火、土;内按五音:宫、商、角、征、羽。

古琴最初有五根弦,象征着金、木、水、火、土。周文王为了悼念他死去的儿子伯邑考,增加了一根弦,武王伐纣时,为了增加士气,又增添了一根弦,所以古琴又称“文武七弦琴”。古琴有100多个泛音,这大概是世界上拥有泛音最多的乐器。

古琴属于典型的独奏乐器,较少用于合奏。古时也常作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是中国古代地位最崇高的乐器,被列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是古代每个文人的必修之器,历史上的著名琴家有孔子、蔡邕、蔡文姬、李白、杜甫、宋徽宗、嵇康等。古琴也是孔子办学重要的六艺之一。

古人弹琴前要焚香、净身、净心。大家所熟知的高山流水的故事,俞伯牙意在高山,钟子期赞道:“善哉,峨峨兮若泰。”而当意在流水时,钟子期会感慨地说:“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大惊,推琴而起,遂与子期结为兄弟,留下千古传奇。瑶琴是很正的乐器,抚琴的人又保持着纯净的心态,这样的音乐对于听者也能起到节制和净化的作用。子期在听伯牙抚琴之时,身处正音之场,心无旁骛,也能自然与琴声相合。这种心心相印的融合无间,就能知道弹琴者的心思。

弹琴时心无旁顾,静心正意,弹琴者心意就会在琴声中流露出来。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东汉蔡邕,有一次邻人请蔡邕去他家赴酒宴。等到蔡邕去时,邻家酒宴正酣,客人中有弹琴的。蔡邕走到门口,悄悄听琴声,自语道:“嘻!用琴声召唤我赴宴,怎么琴声里却隐含杀机呢,这是为什么?”于是转身返回家去。被派去请蔡邕的仆人告诉主人,说不知什么原因蔡邕又回自家啦。主人立即亲自追到蔡邕家,问他为什么折回去了啦?蔡邕将事情的缘故告诉了邻人。弹琴的这位客人知道后,向蔡邕解释说:“我刚才弹琴时,看见一只螳螂悄悄爬向一只鸣蝉,而蝉又将离去。螳螂与蝉,一个向前一个后去,我心里恐怕螳螂扑不到蝉,不自觉间将这种心绪在琴声中流露出来。这真的不是心怀杀你的想法而用琴声表现出来。” 蔡邕听了后,说:“从这件事情上足以看出你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琴师啊!”

不仅如此,据《史记》的《乐书》中说可以从琴的“宫、商、角、征、羽”这五音中听出一个国家的“君、臣、民、事、物”的状况。据记载,唐开元年间,西凉府都督郭知远将《凉州》新曲进献给玄宗皇帝。曲终,大家齐声说好,唯有宁王不语。玄宗问他,宁王回答说:“这支乐曲,开头离开宫调而且中间也很少用宫调,征、商用的乱而且加强。臣闻宫是君,商是臣,宫不强盛则势力小,商有余则臣有犯上的欲望。势力小必然被下所逼,有僭越之欲必然犯上。臣恐有一天国人上下有走死逃亡之厄运,乱臣有作乱逼上之犯,都预兆在这支曲子上啊。” 玄宗皇帝听了默然无语。后来果然有“安史之乱”,玄宗逃到四川避难。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