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消亡已成定局 6成网吧经营惨淡

发表:2013-11-26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在历经六年之后,网吧审批的口子终于又将重新放开。网吧行业问世不满20年,却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发展轨迹。市场一路走低,出现了市场、用户规模和年盈利的三重下挫。随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网吧的存在意义广受质疑,一些小业主也在纷纷退出市场,有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曾经红火一时的网吧如今正在面临逐渐消亡,放开单体网吧审批仍难救颓势。

六成网吧年收入不足10万元

“咱不会干别的,要会干别的早就转行了,什么行业都比网吧这个行业强!”网吧老板刘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道。

刘先生的网吧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二环居民区附近,与周围的几家网吧一样,都是位于地下二层。这家网吧规模并不算小,总共有180台电脑,但如今即使是在上网高峰阶段(周末及晚上8点以后),也仅仅只有七八十台电脑在运作,平均每天的电脑运作数量则只有四五十台,其余电脑均处于闲置状态。记者看到,来上网的多是一些年轻人,基本上都在玩游戏,据刘先生介绍,这些来上网的基本上都是老顾客,“生面孔很少”。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09年盘下这家网吧,投了不少钱进去,但近年来上网的人越来越少,生意越发不景气,网吧的上座率与2009年相比至少下降了50%。但相对于2009年来说,目前网吧上网费用也在直线下降,从每小时五六元一直下降到现在的每小时两三元左右。直到现在,他还没有收回投资,所以如今只能继续经营下去。

“现在最不好做的就是网吧,投资大、回报小。”刘先生说,网吧投资较大,以这个店为例,每年光是光纤费用就要十几万,房租、员工工资、水电和网络等费用加起来,每天的运营成本差不多3000元,但如今店里的经营只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这还不够,网吧的机器损耗较快,平均一年多左右就要更换新机器,这样每年赚到的钱一大笔又投进去了。“你不更新机器,就没人来玩,这个网吧就要死了。”刘先生表示,做网吧就是一个砸钱快、回收慢的行当,只能咬牙坚持,直到收回成本就转行。

记者调查发现,刘先生的遭遇并不偶然。记者走访的北京海淀以及西城的十几家网吧经营状况均不乐观。右安门附近一家网吧的老板告诉记者,他的网吧已经连续亏损了两个月,现正准备转让出去。

“我已经转让出去一家店了。”刘先生苦笑着对记者说道。他告诉记者,北京城区网吧的经营状况还算相对好一点的,同行在郊区及农村的网吧经营状况更加惨淡。他之前在通州开了一家网吧,但两年来生意都非常差。“装修得再好、再多的优惠,基本上都没人去上网。”迫于无奈,他前不久就把这家店转让出去了。“算下来,亏了将近一半,还白干了两年。”

记者以“网吧转让”为关键词,找到相关结果约1020000条,很多信息表明,国内网吧行业经营状况普遍不佳。

南京一位网吧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家庭、办公上网条件的改善,移动网络和终端的普及,公益上网场所建设的增加,导致网吧网民数量大大缩减,行业收入锐减,近六成网吧年收入不足10万元。“网吧行业赚快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感叹道。

“以后再有钱我也不会投资网吧了。”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如今正在“学点别的”,以后打算开家小饭馆。

网吧惨淡局面在情理之中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分析,如今网吧面临的惨淡局面在情理之中,其成因有多方面。首先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几年前,PC对于很多家庭来讲属于奢侈品,普及率不高,再加上Q Q的风靡一时,上网聊天、视频以及游戏的诸多需求支撑起全国十几万家网吧的生意。家用、办公场所乃至公共区域的免费W iFi和高速宽带的普及首先弱化了网吧上网快的优势。再加上家用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的普及,网吧的诸多功能正在逐步被替代。

而这点也被众多网吧经营者所认同。“现在大家都有电脑了,并且智能手机也能随时上网,谁还会来网吧上网呢?”网吧老板万先生说道。

另一方面,从行业本身内在的发展现状来看,由于多年来一些网吧涉嫌赌博、色情,被家长视为未成年人的禁区,行业的社会公众形象整体不佳。

昆山市的一位网吧经营业主则向记者抱怨:“社会对于网吧行业的妖魔化十分严重,说到上网就想到未成年人沉迷,从事这个行业本身就不被认可,加上现在利润空间越来越低,已经有不少同行退出了这个行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经营者不少都有类似的“悲观”认知,原因则在于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网吧行业的前景难言乐观。

网吧消亡已成定局

在专家看来,随着网吧行业的持续萎缩,网吧正在面临消亡。“用户的需求决定市场,随着用户对网吧需求 的 消 失 , 网吧逐步消亡已成定局。”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道。

张毅称,如果说,几年前网吧吸引用户的因素包括游戏、上网聊天和视频,那么如今的网吧对用户的吸引力已经不大,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已经满足用户的绝大多数上网需求。而实际上,目前的网吧大都已经变成了“游戏吧”,主要吸引一些年轻用户过去打一些大型联机游戏。但这也无法维持长久,因为如今游戏制作者的焦点正在逐步向智能手机转移,网吧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

“就像胶卷一样,网吧这种业态实际上正在被技术发展所淘汰,这种情况在所难免。”洪波说道。对于网吧经营者来说,并不应被动等着被淘汰,而是要积极应对。

专家项立刚就表示,如果积极应对,网吧并不会完全消亡,而是会逐步转型。就目前看来,网吧在游戏体验以及游戏玩家社交方面,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随着诸多网吧在硬件方面的不断更新和网络的提速,大屏幕和高速的网络视频体验也成为网吧的卖点之一。

事实上,一些网吧经营者也在努力改变。一家网吧老板告诉记者,为吸引顾客,他们还曾推出“会员充值100送50、举行游戏比赛发奖品”等优惠举措,但效果并不理想。还有网吧老板曾想出“把网吧改成网吧+咖啡厅”或者“游戏吧”的经营模式以 增加收益,但最终发现“四不像”,优势和前景都不太明朗。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