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央视无知还是任志强无耻?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11-2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6日讯】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长期关注我国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执业律师李劲松,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对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做出分析测算,结果发现,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类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这8年间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为0.8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 

土地增值税实际上是反房地产暴利税,是指房地产经营企业等单位和个人,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在房屋销售过程中获得的收入,扣除开发成本等支出后的增值部分,要按一定比例向国家缴纳的一种税费。目前我国的土地增值税实行四级超额累进税率,对土地增值率高的多征,增值率低的少征,无增值的不征,增值额大于20%未超过50%的部分,税率为30%,增值额超过200%的部分,要按60%的税率进行征税。据测算,房地产项目毛利率只要达到34.63%以上,都需缴纳土地增值税。

李劲松在对国内知名的40多家上市房地产公司的企业年报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公司无一例外都有巨额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其中2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总额高达640亿元。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金额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雅居乐(83亿元)、SOHO中国(64亿元)、富力地产(58亿元)、万科(58亿元)、华侨城(49亿元)、招商局地产(44亿元)、合生创展(42亿港元)、融创中国(27亿元)、金地集团(26亿元)、新世界中国地产(24亿港元)。

李劲松根据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房地产相关数据,对全国范围内没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税做了分析测算: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这8年间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超过31.2万亿元;而中国社科院2011住房绿皮书披露,2009年全国房地产行业平均毛利率为55.72%,这几年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其中没有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的项目收入几乎可以忽略。照此测算,全国各类房地产企业应该缴纳的土地增值税超过4.6万亿元。而实际上,这8年间国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税仅为0.8万亿元。这就意味着,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

在央视报道中被指“欠税”的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通过个人微博连发7条微博从8个方面批驳央视报道。表示土地增值税是按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的比例在预售时先预缴,在未达到税法规定的结算条件时,可以不交,并不违背税法,也非拖欠。任志强在微博中戏称“大战央傻”,直指央视相关报道“愚蠢无知”。并表示“央视的无知也许给社会会造成更大伤害。”

而著名财经学者马光远在微博回复凤凰财经称,要给装傻的任志强补课。“抓住一句以为能蒙所有人,目前土地增值税一方面各地预缴率特别低,而且,很少按照规定进行汇算清缴,事实上使得实际缴税远远低于应缴,这不是房地商自己逃也是和地方合谋一起违法逃税!”

马光远在微博中表示,土地增值税很少按规定汇算清缴,从而造成了实际的偷逃和拖欠税款,任志强不承认这一点是赤裸裸的无耻和装傻。我们给制造业减税和免税那么吝啬,但在土地增值税问题上,事实上等于给开发商大幅度免税和减税。这是非常令人匪夷所思的。

房地产究竟有多高的暴利?看看年复一年的各类富豪榜单,再看看年复一年飙涨的房价,大概就知道房地产有多高的暴利了。新科地商首富万达老板王健林去年透露:“现在我们的利润有60%多,还是一个比较遭人恨的房地产商,我希望再过七八年,到2020年房地产利润能降到40%,万达届时将成为一个消费型的企业。”

但王健林的万达60%的利润对整个房地产企业来说,肯定算不上什么暴利。实除上,中国房地产的暴利远远超过王健林所说的60%!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曾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大发感言:“有人说房地产没有暴利,那是不顾事实。”“房地产实际利润如何呢?我曾在北京贵宾楼一个宴会上专门调查了两个房地产老板。我问一个国有成分占主要比例的企业老板,你们的利润有没有100%?他当时说何止100%!我又问另外一个从美国回来的房地产老板,他说他在美国的利润是在15%上下,回到国内就达到150%。”

中国房地产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暴利最大的行业,也是最腐败最贪婪最疯狂的一个产业!全世界唯有在中国,盖几幢房子囤几块土地就能跻身各类富豪排名榜,不知这是中国的自豪还是中国的悲哀?在任何一个经济发达国家,房地产开发从来就不是产生大批富豪的摇篮,房地产开发平均利润率和其他工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的利润水平基本接近,不可能出现那种通过大规模圈地囤地开发房地产而迅速暴富的群体。中国却是个特例,一个涉及13亿民生的投资领域却变成了一个富豪扎堆的行业,当房地产富豪成批崛起的同时,老百姓因为房价上涨而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就大大增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