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日本天皇访问新德里有联印抗中意义(图)

发表:2013-12-03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印度,路透社2013年12月2日照片

【看中国2013年12月03日讯】日本天皇明仁伉儷正在印度访问。尽管日方强调此行没有中国因素;但印度媒体认为相关说法没有人会相信。印度媒体评论说,日皇此行无可避免地会被认为有意创造一个东京与新德里“抗中联盟”。媒体强调,日本天皇很少外访,只去与日本关系非常友好的国家进行访问。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今天以“日皇穿地缘政治新衣”为题报导,尽管日方强调,日皇访印与亚洲权力平衡无关,“不应被解读成企图对抗中国”;但该报报道说“不过没有人会相信”。

报道引述日方表示,新德里从1990年代中期就试图邀日皇到访,前日本驻中国大陆大使谷野作太郎说,日皇本来4年前就要访问新德里,却因健康不佳等因素取消。报导还认为,当前印日跟中国的摩擦是天皇到访“必然的背景”。

基于日本人对日皇的崇敬,他的到访会让日本民众相信印度对日本的重要性。另外,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曾以“转型的”(transformational)这个形容词说明印美和印日关係。印度与日本在经贸和海上势力方面又具共同利益,且都是民主国家,日皇此行将给其他国家传达两国关系处在“加速模式”(turbomode)的讯息。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时任日相的安倍晋三2007年8月曾在印度国会表示,“太平洋和印度洋活力充沛地联结成为自由与繁荣的『二海』”。曼莫汉今年5月访日时则说,两国是受太平洋和印度洋洋水冲击的“天然且不可或缺的伙伴”。日皇到访再度确认两国在经济、战略和安全上的共同利益。

报导认为,日皇此行无可避免地会被认为有意创一1个“抗中联盟”。尤其两国间US-2水陆两栖飞机采购案可望年底前敲定,成为日本战后首宗武器出口案;以及安倍晋三将成为明年印度国庆共和日贵宾,在在都会加强这样的态势。

日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于本星期六出发前往印度展开一星期的访问。明仁成为史上首位出访印度的日本天皇。日本官员解释,此行将加深日印两国民众的关系。

明仁夫妇除了访问印度首都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及其他高层官员会面,也计划前往南部城市钦奈访问。负责今次出访事宜的日本驻印度经济公使塚田玉树日前表示,日本与印度在政府层面已建立非常紧密关系,今次日皇夫妇出访,旨在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

日皇虽然只属象征性元首,但其外访行程备受重视,标志日本与受访国家拥有极密切的双边关系。明仁在1960年曾以皇太子的身分到访印度。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