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类理财“抽血”活期存款 银行存贷款利率双升

发表:2013-12-05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在余额宝咄咄逼人的势头之下,银行越来越坐不住了。

近日,平安银行与南方基金合作,联合推出互联网理财产品“平安盈”,不设购买起点,且可实时转账。

推出“宝类”网络理财产品,平安银行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此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类似互联网理财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余额宝已成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由于年末资金紧张,从银行抽走部分资金,已经引起银行存贷款利率“双升”。

余额宝虽然拥有支付宝的平台资源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但客户群存在局限,其产品可复制性强,若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余额宝的增长将会出现瓶颈,未来对银行的冲击有限。

“冲击”银行存款

从6月份上线到突破千亿,余额宝只用了5个月时间。昨日,支付宝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并非时时监测统计余额宝的交易情况,因此目前并无最新数据提供,但增长仍然很快。

面对余额宝的威胁,银行业早已开始寻求应对之策,平安银行不过是最新的一例。7月12日,广发银行便与易方达基金合作,推出“智能金”业务,随后,交通银行也与交银施罗德合作,推出“快易通”业务。

“较高的收益和使用的便捷性,让余额宝成为银行活期存款的替代品。”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资深研究员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在公开的宣传材料中,天弘基金已明确把余额宝的竞争对象指向银行活期存款。据淘宝理财披露,目前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达到4.87%,是银行活期存款的近14倍,超过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近0.2个百分点。

而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亦称,除了活期存款外,余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甚至已对部分定期存款产生影响,只是目前并不显著。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也认为,相对于余额宝,银行的活期存款和理财产品均不具优势,理财产品虽然收益较高,但流动性差,而余额宝打通了货币资金与投资的渠道。但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客户,大可不必找余额宝。

推动存贷款利率“双升”

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银行住户存款减少8967亿元。有分析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与近期涌现的余额理财吸收大量资金有关。

“有冲击是肯定的,但冲击还非常小,就算把余额宝当成一家银行,一千多亿元的规模,充其量也是一家小银行。”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余额宝的下一步动作我们很关注,但并不畏惧。”

上述大型基金公司资深研究员向本报记者分析,不管承认与否,余额宝及类似产品,已经对银行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近期债券基金大跌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即与此有一定关系。

事实也是如此,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沪深两市交易的570只债券基金中,有219只跌破了“1元”初始值,“破发”比例达到36.44%,最近6个月亏损超过10%的债基多达23只,仅有108只债基实现正收益。

上述基金公司资深研究员认为,余额宝的高收益引起无风险利率上升,抽走大量资金,引发债市资金紧张,交易不活跃导致债基收益下降,并形成循环,而银行间市场也是同样的道理。

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也在上升。10月初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持续上升,并在10月底达到最高峰。截至昨日,7天、14天、1月期3个品种的利率分别为4.577%、5.75%、6.263%,虽然较10月底的最高点有所回落,但仍然比10月8日分别上涨797个、9701个、1009个基点。

从三季末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持续上升。银率网统计,全国商业银行上周共发行非结构型人民币理财产品59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达5.37%,超过6月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最紧张时期的5.28%。

“相对于银行近百万亿元的资产,余额宝一千多亿的规模微不足道,但年末资金面紧张,影响仍不可小觑。”上述基金公司资深研究员认为,银行资金成本走高,进而刺激贷款利率上升。

对于这一说法,上述北方一家股份行人士认为,近年来,银行存款出现理财化和投资渠道多元化的趋势,余额宝虽对银行存款起到了分流作用,但起主要作用的仍然是理财产品,而这本身就是银行主动推动,因此余额宝类产品分流的存款非常有限。

规模扩张将遇天花板

随着规模的不断增长,关于余额宝增长将会遇到规模瓶颈的声音也越来越多。今年7月,海通证券就认为,余额宝的潜在空间在2000亿~3000亿元,推出初期会迅猛增长,但在千亿级别后将面临瓶颈。

“是利率市场化改变了银行,而不是马云改变了银行,我们对余额宝的出现并不意外,只是这个步伐来得有点快。但银行是长跑选手,余额宝是短跑选手,短期内抢占大量市场份额是必然的。”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余额宝虽然增长很快,但其本身亦有一定局限,增长必将出现瓶颈。

该人士称,这一判断基于四方面的理由:第一,余额宝定位是面向惯于使用支付宝的客户,未来客户会出现饱和,且电商不止其一家,会分流客户;第二,支付宝自身没有结算功能,所有结算都要通过银行进行;第三,与余额宝相比,如果未来允许自定存款利率,银行理财产品马上可变为储蓄存款;第四,当余额宝严重威胁到银行和其他互联网金融企业时,这些对手一定会采取措施反制。

“产品和服务的背后,实际上是对客户的争夺,银行在这方面仍有优势,只要紧紧攥住客户,银行还是大象,但余额宝会在多大规模上碰到天花板,现在还不好断言。”他说,当瓶颈出现时,不排除其会通过成立民营银行或与银行合作的方式,打通“天花板”,实现继续增长。

而上述基金公司资深研究员亦认为,余额宝的客户群虽然比较广泛,但拥有的资金并不多,遇到瓶颈难以避免,但不排除一些不使用支付宝,但看中其收益的群体加入,因此未来余额宝的规模将会进一步增加,但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