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为何全民捞钱却捞不着

作者:谢田 发表:2013-12-05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多年前有次坐达美(Delta)航空的班机,到登机门发现,公司超额预订过多。超额预订(Overbook)是航空公司通行的做法,他们几乎从来不按飞机的座位卖票。因为一般来说,总有人买了票却赶不到机场、上不了飞机。如果一架飞机100个座公司只卖100张票,到时很可能会有几个座位空下来。对公司来说,空座位是失去的利润,舱门一关,利润就永远不能实现。所以他们总是超额预订,100座的飞机卖105张票,5个人来不了,飞机还能满员起飞。但话说回来,如果105个人都到了,或者哪怕101个旅客到了,那该怎么办呢?这就是那天在机场碰见的一幕。

超额之后,航空公司会先以优惠价诱使人们加钱升等,普通舱改商务舱;诱惑不成,会提供200美元的礼卷,让人们志愿坐下一航班,礼卷可以以后买机票。那天也不知怎么回事,两招都不好使,下一班飞机是第二天的,大家都不愿过夜,即使航空公司提供免费旅馆人们也兴趣缺缺。达美工作人员忙乎的不行,人们就静静的等着。终于,所有的人都搞定了,我还是没座位。最后到了起飞时间、只剩我一个人时,她们又问我愿不愿意升等,我说不愿意,客服就塞给我一张登机卡,示意尽快登机。找到座位才发现,因普通舱已满,他们把我塞到商务舱了,那里除了座位宽大,酒精饮料也免费。

对这事记忆犹新,是因为当时的邻座。这仁兄是花钱买了商务舱的,听说我捡了便宜,他也替我高兴,我们聊了一路。老兄很豁达,是公司的中层经理,他说他挣钱很多,坐得起商务舱,所以宁肯花钱坐得舒服些。他甚至告诉了我他的年薪,具体数字记不得了,似乎是7、8万,是美国人平均年薪的两倍。后来,身边华人朋友中挣这个钱甚至更多的,也不在少数,却很少见到坐飞机会自己掏钱买商务舱的。就说这西方社会人们的想法,跟新移民还是颇有不同,他们在钱上比较放得开、想得开,也不那么节省和计较。

以前在实验室工作还有一同事叫铁木西(Timothy),人非常和善,沉静温和,总是笑眯眯的。谈起人生目标,他说他早想好了,他有一栋湖边小屋,以后会买一艘新的小艇,来代替现在那条旧的浮筒船(Pontoonboat),好在工作之余,在田纳西众多的水库里垂钓。我说就这些了,没有更“宏伟”的人生目标?他说就这些了,没有其他了,让正考虑读MBA的我对他印象深刻,也非常钦佩他的仙风和道骨。

刚来美国时,以为资本主义社会嘛,所有的人都会很爱钱,都会拚命想着赚大钱“makemoney”。但对美国人民和社会的认识,从铁木西开始,有了很大的转变。原来美国人也不都是想着要赚大钱的,许多人只希望有个平静的生活,追求简单而有趣的爱好,每星期在神的面前反省,就好了。人类呢,原来也可以这样生活;也许,这正是觉者和圣人教导我们的,是人类正常的生存状态。

反观中土,中国社会当前的怪象之一,就是全民都想捞钱、发财、一夜暴富。人们可从业界人士的经营状态,退休人员日夜炒股,中小学生和海外留学生的心态,甚至纽约华埠日前满门抄斩凶杀案中,都可以看出端倪。心浮气躁之时,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捞着钱、隔夜暴富的。一切向钱看,全民爱钱、贪钱,疯了似的要赚钱,揭示的是一种社会的病态和变态。

病态的产生,是因为中共把人们的情绪给煽动起来了。中共煽情一则用钱,一则用色,钱色结合让男人疯狂,女人也跟着疯狂。看中国那些年轻女性急于暴露,为出名不顾羞耻,就不难看出这一点。人们情绪激动、热血沸腾,整天想着钱和色,就不会去在意中共的暴行和劣迹。

中共是不想让百姓富裕起来的?何以见得?让国人富起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土地还民,这是中共打死也不愿做的。中共害怕百姓有钱,以前有人把《九评》成集装箱往里运;钱再多,可能成火车、飞机都是真相数据。记得北韩最怕什么吗?不是南韩的新式巡航导弹,而是南韩人往北方飘气球、撒传单。

中共把人的情绪给煽动起来了,没有了理性,就没心思思考其他更重要的、与人的生命息息相关的话题,比方正念和正信,和纯正的人类观念。其实,国人被钱煽动起来,但却捞不到钱。即使是已经不值钱、通胀严重的人民币,也不是那么好赚的。

中国招商银行(ChinaMerchantsBank)和美国贝恩公司(Bain&Company)前年出版了一个《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根据报告,中国的富人包括中共权贵,所谓“高净值人士”,其总数也就在70万人左右,占中国人口总数的万分之五。高净值人士的定义,是可投资资产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个人。中国这70万富人人均可投资资产是3千万人民币,其持有的可投资资产的总规模,大约是20万亿。

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的报告,全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在70至80万亿,扣除高净值人士持有的20万亿,亦即全国13亿人平分50万亿,平均每人只有不到4万元。4万人民币在当今中国,实在是不太经花的。也就是说,中国富人好像增长很快,但富人的比例其实很低。在当前中国,还不存在凭个人的努力就可以公平获取财富的环境,中国百姓应该看清特权阶层钱权一体的本质,放弃一夜致富的心态。

国人满心思想赚钱,按佛家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说法,会体现在国人的身心健康上。刚在天津召开的亚太癌症大会揭示,中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占全球的2成,肺癌等8种癌症死亡人数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的8成。头号癌症肺癌,意味着什么呢?按中医学说,《内经》说肺主皮毛,属金;而五行中“金”的特点,是清洁、清肃和收敛。而中国人全民捞钱、心浮气躁、心急火燎的心态,则恰好与之相反、背道而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