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奢侈品在中国的难言之苦(图)

作者:古莉 发表:2013-12-07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奢侈品牌路易斯•威登在中国的一家店面(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07日讯】 法国奢侈品牌以前大概绝没想到:他们的生意竟然与中国政治运动挂上了钩,销售业绩受到北京反贪运动的直接冲击。不过,这些品牌为顾惜形象,拒绝公开承认这层因果关系,只承认业绩受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老佛爷北京开分店

中国有钱人对法国奢侈品趋之若鹜已经多年,爱马仕,路易斯•威登,卡地亚,香奈儿,迪奥等奢侈品牌在中国人心目中享有盛誉。巴黎精品店门前排队的消费者大部分是来自中国的观光客,排队踊跃的状况,令人难以置信那些箱包手表每件都卖数千甚至上万欧元。中国人对大名牌的高涨热情也导致法国老佛爷百货公司在北京西单开了一家分店。

而奢侈品在中国富人群的普及率可从每年全国人大开会期间见到一斑,代表们穿的,戴的,拿的,不乏价值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奢侈品。有些代表们走进人大会堂时,腰系爱马仕皮带,手拿路易威登皮包,腕带卡地亚手表,不幸都被拍照下来,晒在网上,引发议论纷纷,直到去年陕西省出了“表哥”事件,局势开始有所转变。

名表招祸 李克强摘表

法国《世界报》最近发自上海的一篇报道介绍了中国陕西省安全监察局局长杨达才的故事,说他在2012年8月,戴着名表到一个恶性事故现场视察,被网上曝光,牵出贪腐案,遭双规下台。报道说,杨达才手腕上的名表没有逃过中国微博的追查,人们问道:一个公务员的普通工资怎么买得起价值好几千美元的手表? 对此杨达才也解释不清楚,结果承认接受贿赂,被判14年有期徒刑,成为中国官员受侵蚀的标志人物。

《世界报》说,在中国,人们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官员因接受不当礼物和炫耀财富而倒台。现在高层官员都小心谨慎起来,比如中国总理李克强外出走访时,就将手表收藏起来,但他无法抹掉阳光在手腕留下的手表印记。

奢侈品销售减弱

就这样,著名品牌的手表,腰带,葡萄酒,白兰地等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火爆势头突然减弱。但法国奢侈品公司都拒绝承认他们销售的下滑与中国当局打击贪腐有关。比如路易威登公司就解释说,他们公司在中国业绩不振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

不过,据法国《世界报》发自上海的报道说,大型精品公司的雇员们却私下里承认,他们公司的销售业绩确实受到北京的反贪运动的冲击。一位在法国大型酒业集团工作的中国雇员表示,以往中国农历年和中秋节,他们公司的酒都供不应求,因为大家都用酒做礼物相互赠送,与他们合作的中国分销商都赚了大钱。但是“今年,当局打击贪腐运动,中国分销商的销售量减少,库存增加,但他们又不肯降价,于是造成市场混乱。”

奢侈品伪装办公用品?

另一位法国著名品牌上海分店的负责人说,他们发现中国有些消费者的行为正在发生变化,比如有些政府官员不愿在北京购买豪华奢侈品,怕被人看见,于是选择途经上海时到精品专卖店来采购。还有的买主要求将他们购买的奢侈品伪装成办公用具。但这位精品店的负责人表示,为了保护公司品牌的形象,这样的要求都被他们拒绝了。因为公司明白,只要稍有偏差,就有被抓被罚的风险。从长远来看,卷入丑闻,影响品牌形象,不值当。

这位法国精品店负责人还表示,他注意到,在中国落地的大名牌公司,面对中国当局,都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因为他们不知这次反腐是长期趋势,还是跟过去中共N次附带宣传活动,一阵风后不了了之。如果这次运动长期持续,那么,这些奢侈品公司今后恐怕需要促销一些不太显眼的品牌,调整一下经济模式。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