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祸”罩中国 民众出奇招自救(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3-12-09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处雾霾污染当中的人们无法停止呼吸。无奈之下,大家发起自救行动,网上流传各种抗毒高招……

【看中国2013年12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 近两个月来,“霾祸”几乎席卷了半个中国,从北到南,从西到东,继北方成雾霾“重灾区”之后,上海、江苏、浙江等南方省市也出现持续雾霾天气,秀丽江南也难逃“十面霾伏”,被称作史上最强雾霾。有多人因雾霾失去了生命,当局放宽污染预警解除条件,只起到一个心理安慰作用。空气污染告急 ,民众想出许多抗毒自救的奇招。有评论人士指出,共产党一贯宣扬:人定胜天,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歪理邪说,如今阴霾锁中国,雾霾要命,证明了人破坏了自然,必遭天惩。

据港媒12月8日报导称,12月7日,霾锁中国,安徽大部、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东部、北京中南部、天津等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江苏、上海、浙江北部、安徽东部、河北中南部等地有重度霾。央视的报道称,京津冀长三角重污染区已连成片。此前一天,中国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内地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

雾霾要命

连日的雾霾不但影响交通,而且真的夺人命。《东方早报》称,5日4时多,家住上海浦东宣桥镇的公交车售票员沈女士,冒着大雾从家中出发,骑电瓶车赶往南线公交终点站上班,在经过一座小桥时不慎坠河,最终溺亡。沈女士的丈夫孙师傅称,事发时雾霾严重,能见度极低,妻子很可能误将桥旁的河沿当作道路。

7日,安庆市遭遇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清晨6时许,一艘船号为海源6698的黄沙船行至安庆市铁路大桥上游800米处在掉头时,因大雾被另一艘黄沙船撞沉,4名船员落水。目前已经造成其中2人失踪。该天上午,上海高速路7辆车连环相撞,其中2辆车严重受损,1人身亡。

6日清晨,浓重的雾霾导致122省道江苏句容段能见度不足5米,该市白兔镇老人巫某被一辆摩托车撞飞,受伤身亡。

4日,雾霾致高速近20辆车追尾相撞,江苏多条高速封路。

放宽污染预警解除条件 只起心理安慰作用

与京津冀地区相比,此次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更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较高。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坦言,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目前整个大气循环系统已无法自然消除人为产生的颗粒物污染,而污染还在不断排放和累积。”

12月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称,上海空气污染指标爆表,浓重的灰色雾霾令上海的天际线变得朦胧,为中国普遍的环境污染问题又添一笔。上海市政府空气监测站的数据显示,今天大部分时间上海的空气质量指数都高于500的最高统计值。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简称EPA)称,通常在森林火灾等事件发生时,该指数才会高于300。官方数据显示,有着2,400万人口的上海周五成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大城市之一。空气中微小颗粒物PM2.5的浓度高达590微克/立方米。这一水平是EPA设定的24小时平均水平上限35的16倍多。

当PM2.5小时浓度低于115微克/立方米,上海市环保局称,就可以解除空气污染预警,此前的标准是PM2.5小时浓度低于75微克/立方米才能解除预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原副所长钱华表示,即便目前按照最低的全球标准来衡量,中国的空气质量也处于非常差的水平;污染预警解除条件放宽了,空气达标也就更容易了,这起到一个心理安慰作用。

相关部门呼吁工厂停产、控制公务用车,以应对空气可吸入颗粒物达到危险水平的状况,航空公司也推迟或取消了部分航班。通勤者戴上了口罩,有些人跑去超市购买空气净化器。公园里则空空荡荡。上海市环境保护局(Shanghai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建议儿童、老人以及有心脏病、肺病或其他慢性病的患者待在室内。

32岁的机场经理沈岚(音译)说,在这种大雾天气让孩子上幼儿园太危险了。她指的是她5岁的儿子。她称,家里的空气净化器日夜都开着。但这还不够,她还要买封条把门窗都封严。

保险经纪人陆涛(音译)在星巴克喝咖啡的时候刷新了手机上的空气质量数据,他说,工资涨幅要是能赶上空气质量指数就好了。

另据中共官媒报导,上海一大妈每天上街买菜“全副武装”引来围观。对着镜头,目测负重30斤的大妈中气十足侃侃而谈:你们不要命了,我要命啊!背自己的净化器,让别人说吧----堪称民间对抗PM2.5最强音。比起上海大妈,北京三层防毒口罩弱爆了。

今年,中国全国各地在改善空气质量问题上面临的公众压力陡增。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今年以来,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平均雾霾日数达4.7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空气污染告急 网民抗毒自救

12月 8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称,中国上百座城市几天来被锁在浓重的雾霾当中,空气污染告急。中共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雾霾天使中国10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糟糕,甚至连广西南宁市也被锁在灰蒙蒙的雾霾之中。污染严重。中国气象局则连续发布橙色警报,河北地区雾霾更为严重,被定为最高级别红色。中国从北到南,洁净的天空已经变成奢侈品。居民们被迫呼吸有毒和有害的气体而无能为力,于是人们发起自救活动,网络盛传各种抗毒偏方和建议。

江苏省南京市已经连续数天雾霾严重,空气能见度不足50米,昨天南京机场跑道再次被迫关闭,上万旅客被困在机场。南京市区交通受到雾霾影响,交通警方决定免除对闯红灯者的处罚。

身处雾霾污染当中的人们无法停止呼吸。无奈之下,大家发起自救行动,网上流传各种抗毒高招:除了戴口罩 、戴帽子、 穿长衣、 减少出门之外,还有人建议大家出门时应保持“平和呼吸、小步快走”的姿势。也有网友建议戴防毒面具。对于买不起防毒面具和净化设备的民众,竟有“高人”指点“把香烟的过滤嘴切下来放到鼻孔里”。此外,有人呼吁污染地区的居民每天回到家后,首先要洗脸、洗头、洗澡、洗衣;还要多喝水,多排尿,多吃萝卜、百合、豆腐、木耳、川贝冰糖炖等能够清洁呼吸道和肠道的食品…。

中国3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现在似乎走到了尽头。中国民众越来越意识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的自杀行为。特别是大型国企利益集团的污染行为更加引起民愤。11月29日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消息说,一个名为中国环保联合会的组织在其网站宣布,他们已经对中石油集团非法排放污染物质,向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要求这个国有石油集团对其在吉林省造成的污染赔偿人民币6075万元。法新社说,如果说中国经济的狂野增长伴随着全国各地环境的严重破坏,那么强大的国有企业因污染环境而被告上法庭在中国还是十分罕见的事情。

有评论人士指出,共产党一贯宣扬:人定胜天,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歪理邪说,如今阴霾锁中国,雾霾要命,证明了人破坏了自然,必遭天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