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酒大师的鼻子是如何练成的(图)

作者:作者﹕Serge Gilison 译者/蔡颖 发表:2013-12-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侍酒大师塞吉•吉里森先生是由一位普通的葡萄酒爱好者练就成一名资深侍酒大师。他可以只闻闻酒香即可知其酒的详情。那么,吉里森先生的品酒功夫是如何得来的呢?如著名作者罗伯特•清崎所说:“发现你的天赋,成为真正的天才”。下面就是吉里森先生自述的练就这身绝技的故事。

我20岁开始进入社会工作,那时,我开始对葡萄酒感兴趣。我和所有的法国人一样学会了喜爱葡萄酒……

为了分享这爱好,我找来十多个好朋友,每月一次聚会一起品尝几种葡萄酒。然而,我发现,我对酒的芳香分辨能力很差,那时我的鼻子还不灵呢。于是,我去寻找各种不同的香味来练习我的鼻子。我走访过不少药房、香水店、草药店、香料店……我把不同的香味样品收集起来,装在小瓶子里,用来练习认辨各种各样的味道。对我来说,就像个游戏一样,同时,芳香的世界简直太奇妙了,我见到东西就闻,花园里的泥土,刚剪下来的草,不同品种的玫瑰花,蕨草丛,各种菌类,等等等等,就这样,我的鼻子辨认味道的能力变得强起来了。

一天,我的一个在餐饮葡萄酒艺学校当教师的邻居叫我帮忙准备某些样品给学校用,我很乐意这份差事,于是我准备了64个样品,分别装进形状大小一样的小瓶子后,用蜡封上瓶口,然后放进一个手提箱里,这样,不但瓶子里酒不会倒泻,而且也不会氧化!

没想到后来,大家都喜欢我的小提箱,另一家学校向我订了同样的样品,再另一家,再一家……于是,我干脆大量的“生产”起我的样品手提箱来。

又有一天,一家法国葡萄酒出口推销机构在我所在的城市里举办了一次侍酒师培训课程,他们向我预定了一些样品,并要求我在上第一堂课的时候带到,到了之后,那位老师要我解释样品,那我就毫不客气地显示一下自己囉。我被蒙上眼睛,单凭鼻子一一准确地辨认出并描述各个样品的酒,那老师睁大了眼睛,请我坐下来,并说如果我愿意,可以留下来跟他们一起上完为时两年的课程,当然,我接受了。那是1987年。两年后,课程结束的时候,有个毕业比赛,我得了第一名。

后来,我所在城市的一家厨艺烹饪学校请我授教葡萄酒艺课程,这一教就是十年了。

1997年,我离开了厨艺学校,从1998年至今,我开设了自己的私人学校,我可以选择自己的学生、时间、授课提纲,学生人数通常为20人左右。现在我快60岁了,但我对葡萄酒的热情依然如初,最主要的是,每次上课,对我来说是件最愉快的事情,认识不同的人(学生),在我的课堂里,无数次的欢笑和逗乐串连成友谊,串连起人与人之间的永恒的关系,我为此感到无限的欣慰。

作者简介:

塞吉•吉里森(SergesGilison)先生来自比利时,是法国葡萄酒侍酒大师(maitresommelierdesvinsdeFrance),兼葡萄酒批发、经销、进口顾问。吉里森于1953年1月11日出生于比利时列日(Liège)市,20岁的时候爱好上葡萄酒,自1988年起,吉里森在比利时任教学生传授葡萄酒工艺学至今已有24年的经验。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