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在脚下:63岁女儿拉90岁妈妈游世界(组图)

发表:2013-12-25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感恩号”前,许美荣和谢淑华母女笑容满面

女儿:退休老师,拉着妈妈出游报答养育恩

为圆母亲的旅游梦,63岁的江苏徐州退休女老师谢淑华,用特制人力板车拉着90岁的妈妈许美荣,今年徒步万里路,一起去看全国各地的风景,以尽孝道。她们此行9月17日从北京出发,一路南下三个多月,昨天她们来到了广州,游览了花都芙蓉嶂和王子山,之后计划再继续南下到海南,让老人家去看大海。

妈妈:想游历祖国山河,因晕车一直未出行

“徒步拉车带老母亲旅行,是不是自讨苦吃?为什么不坐车呢?”面对别人的不解,63岁的谢淑华向记者解释说,自己是一名退休老师,家境殷实,两个儿子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家里有6辆私家车,看到辛苦一辈子的母亲每天围着灶台转,她曾想自驾车带母亲出行,却因为母亲严重晕车,一直未能成行。

后来,谢淑华看到了“中国十大孝子”王凯、王锐兄弟拉车载母旅行的事迹,便主动联系到了王锐,向他取经,也想拉着自己的母亲旅行,让她在有生之年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特制“感恩号”走全国

今年4月份,她拉着母亲从上海出发,6月走到北京,走了4000里路。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今年9月17日,她们又从北京出发向南,经过三个多月才抵达广州,目前已经走了约7000里路。

“虽然一路风餐露宿,但我们特别高兴。出来后我母亲的心情特别好,一辈子没见她这么开心过,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给母亲再多的钱也不如给母亲一个笑脸。”谢淑华说,为了实现让母亲看大海的心愿,会一直把母亲拉到海南。

昨天在广州花都芙蓉嶂度假区,记者见到许美荣和谢淑华母女的“感恩号”特制人力“房车”。这辆两个轮子的红顶人力车,像个能移动的帐篷,长、高约2米,宽约1.45米,车身上写着“孝行天下、情暖万家”等字样。

据谢淑华介绍,这辆车的车身重量大约50公斤,车里有能睡觉的铺位,车上放着10床棉被、3个床垫、一床毛毯,另外还有暖水瓶、泡面、母亲的奶粉、麦片、坐便器等生活用品。“如果妈妈在车里的时候,这辆车大概有250公斤,平路的时候,拉起来还算轻便。但是在山区,拉车就吃力了。”

从北京南下步行到广州的路上,道路险峻的广东南岭这段让谢淑华觉得走起来最困难。“这段180公里的山路,我们走了一周,路上车子吱吱响,我真担心会把车子走坏了,怕母亲受不了这么艰苦。”

“路况好时,我曾经拉车带着母亲,一天最多走了75公里路,一般一天会走50公里到60公里。”谢淑华告诉记者,“平时我们早上5点钟出发,一天要走十几个小时,起得最早一次是凌晨2点30分出发。晚上,我们有时睡在车里,有时会找个附近的小旅馆,为了方便洗漱。”

女儿的脂肪肝走没了

接受采访时,母女两个人脸上都是笑眯眯的。90岁的阿婆许美荣慈眉善目,高兴地和记者聊天说:“广州的天气真好,好暖和。广州冬天还有很多绿树和花,不像北方的冬天。”

对于女儿拉着自己旅行的经历,阿婆告诉记者:“这一路看了少林寺、岳阳楼,走走看看,风景很好,就是辛苦了孩子。我心疼女儿走路辛苦,但是看到她越走越健康,又高兴!”

对于用车拉着母亲旅行,谢淑华自己感到乐在其中。据她介绍,她已经拉着人力“房车”,带母亲步行上万里路,自己原来的风湿性关节炎、中度脂肪肝、腱鞘炎等疾病症状,找医生也没看好,如今竟然奇迹般消失。“你看我现在啥毛病都好了,皮肤是古铜色的,身体比原来更健康了,瘦了十多公斤,三天不走路,浑身不舒服。”

女儿:孝心在脚下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妈妈有限的时间里,让她快乐,不留下任何遗憾。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拉着妈妈走得更远。”

“没有我妈,就没有我的今天。”谢淑华说,真正的孝心就在脚下,就在行动中。她告诉记者,母亲这辈子很辛苦,13岁要饭,15岁嫁人。1958年,老家江苏徐州丰县闹饥荒,家中本已穷困潦倒,但母亲许美荣却坚持让长女谢淑华上学。那年谢淑华8岁,母亲领着她一边要饭,一边供她上学,全村200多个跟谢淑华差不多大的女孩,只有她一人上了学,后来还考上大学,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向记者讲起过往的生活时,谢淑华忍不住落泪了。

“现在我们家的生活好了,有房住,有车开,有钱花,但是母亲一辈子养育我们,从没出过远门,我要了却妈妈的心愿,带着她看世界。”谢淑华告诉记者。

据谢淑华介绍,在徒步抵达石家庄时,当地一家医院的院长曾经免费为她们做过体检,“我妈妈的心脏和骨密度比我的还好。”

谢淑华表示,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能影响多些年轻人好好孝顺自己的父母。“这一路走来,赢得了社会上一些人的尊重,对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致以感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