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回顾: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图)

发表:2013-12-25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日本《産经新闻》的报道,中国2012年非法外流的资金突破1万亿美元,
大约是中国外汇余额的28%,比2011年的6000亿美元增长近一倍,
2013年预计可能会达到一点五万亿美元。(AFP)

【看中国2013年12月25日讯】 一、今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国际接轨的进展

1、10月24日人民币升值之解读

在经历了一段长时间的调整之后,人民币2013年10月再现突破性走势。虽然中间价并未如前一个交易日那般创下新高,但在10月24日午盘14时左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达6.0808兑1美元,就在几天内突破了6.12、6.11、6.10、6.09等关口,距人民币进入“5时代”已经是迫在眼前、大势所趋,一举再创下人民币60多年对外币的新历史记录之高。10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升破6.08大关,最高触及6.0799,26日抵达6.02新高,有继续升高之势,距美元兑人民币只有0.08分就进入“5时代”……连续第六个交易日刷新汇改以来新高。不管人民币年末能否进入“5时代”,但都必须未雨绸缪。

2、何时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自由兑换?

国际货币就在于:自由汇率,自由流通,自由兑换、自由进出,否则要这种货币干什么用?

到2013年11月20日止,中国央行将人民币管制在5‰以内浮动,若真要象全球所有国家的“国际货币”那样,用人民币数据来说:要“自由汇率浮动”,至少还有99%以上的路程要走,相当于是100步的距离,人民币现在只迈出了0.5步,还不到迈出完整第一步的距离,若是1000步至今才迈出了5步……还是这天,中国官方公布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辅导读本》发表署名文章《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文章说:人民币汇率将自由浮动,问题是:哪年哪月?

二、WTO巴厘岛会议与TPP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本周世界贸易组织(WTO)致辞中有一句话虽然表面上看似饱含善意,却震惊了在座的一些部长和高级贸易官员。高虎城表示,中国“对于其他多边、诸边谈判,也持开放态度”。

这套外交辞令正式确认了中国贸易政策已出现重大转变。多年来,中国一直在维护奉行多边主义的WTO规则,抵抗部分成员国的诸边谈判对WTO造成的威胁。如今看来,中国正在考虑转变立场。

中国如果这么做,将走上与美国、欧盟(EU)及其他地区一样的道路,由于对WTO进展缓慢感到失望,这些地区对日内瓦已有放弃之意,开始抛开WTO自行启动谈判。

外交官们表示,中方还在探听12国正在开展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谈判。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最终可能加入TPP,尽管TPP被称为是美国意图把经济重心转向亚洲、甚至是在经济上遏制中国的手段。

但是,中国即使能加入TPP,也得好几年后了。关键是获得国际主要国家承认为“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此外,有官员表示,中国在东中国海争议岛屿上空设立“防空识别区”,为此与TPP的成员国日本关系紧张,这无助于中国加入TPP。

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将WTO视为一条贸易谈判途径,并将其置于自己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双边协定之上。然而如今中国不仅开始两边下注,甚至还对WTO提出尖锐批评。

三、中国房地产:泡沫耶,正常耶?

对中国房价趋势的分析:

1.中国现在过剩产能世界第一。

2.中国存在大量的空置房,最最保守估计超过5000万套。

3.中国人在国外大量购房,成为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房屋购买主力军。

4.100万在美国能买到的房子,在中国可能还买不到。一个中等发展中国家的房价超过了发达国家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5.房地产市场中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大量囤积房源的投资者和投机者们,一旦他们对房屋上涨预期发生改变,只要他们预期房价会下跌,大量囤积瞬间就会变成铺天盖地的抛售,瞬间增加市场的供应。让房屋市场快速从“天堂”坠入“地狱”。因为中国房屋囤积的数量非常庞大,所以这部分囤积者行为一旦发生改变,将很快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

6.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到骇人听闻的地步了。

7.房价上涨已经导致中国每年几百亿美元资金外流购房,加上外资金融机构彻底撤出中国,以李嘉诚为代表的国内资本外撤加速。

8.即便如此,地方政府居然还幻想将来通过出售土地来偿还高到20万亿的地方债务!还想通过出售土地来维持城镇化投资建设!

9.从在建房屋速度、社会资金供求、国际资本撤离速度、房价上涨幅度看,中国的房价最多能再坚持一年左右,就会开始土崩瓦解。一场浩劫无法避免。

10.中国对房地产市场的处理方法如同垒砌堰塞湖,为了防止堰塞湖的水流下来,用尽一切资源建设堤坝,结果堤坝越来越高,当然堰塞湖内的水位也越来越高。终于有一天,当资源耗尽,再也没有任何力量加固堤坝的时候,而堰塞湖的水位却不断上涨。这时候崩溃就无法避免,高高垒砌崩溃必将导致洪水滔天、尸横遍野。

11.世界上根本没有永远上涨的东西,如果有,那么有大家都可以通过持有该物品,让财富永远不停的增长。这些人的子子孙孙再也不用工作了。

12.违背经济规律者,最后一定会受到经济规律的惩罚。那些叫嚷着逆经济周期者,根本不懂经济规律,只是无知无畏罢了。(日前,大陆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牛刀撰文称,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已经准备从明年1月开始逐步完成去杠杆化,准备迎接新一轮出现在发展中国家的全球金融危机。一旦国际资本开始清算中国的房价泡沫,大陆房价的崩溃是无法阻止的,至少会跌回到2008年的低谷时期。)

四、资本撤离中国的游戏

中国裸官家眷们、富豪们和欧美银行的资金一起,就“像能预知大地震的动物一般”逃离中国。这就是他们的应对计划。甚至香港的东亚首富李嘉诚也携带财产“脱亚入欧”了,其最新动向则是放弃了唯一在中国大陆上市公司的股权。

据日本《産经新闻》的报道,中国2012 年非法外流的资金突破1万亿美元,大约是中国外汇余额的28%,比2011年的6000亿美元增长近一倍。2013年预计可能会达到一点五万亿美元。美国投资银行高盛今年以15亿美元出售了所持的中国工商银行的股票。瑞士信贷银行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分别抛售了手中持有的所有中国银行股。而美国美洲银行也决定全面出售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的股票。

北京近年来最爲自得的就是它变成蒸蒸日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这些平日精明的西方银行家们居然有眼不识泰山,跟自己的钱包过不去?(这里涉及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及其走向的总体判断,据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力挽狂澜”,不久即可看到其谜底。)

就中国富豪的动向而言,《华尔街日报》指出,加拿大温哥华2013年上半年售出了349栋价格在200万到400万美元的豪宅,来自中国的富豪是主要的买家。这使得温哥华豪宅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7%。

资本的嗅觉超级灵敏。它就像地震将临前,纷纷出穴逃亡的动物一样,对政治气候有本能的直觉。企业家及其资本的动向是中国政治的“地震预测仪”。

类似东欧与前苏联当年的精英人才逃亡潮,继中国人在1989年后的精神大流亡之后,中国大陆权力和经济精英的物质大流亡——资本的“大出血”已经静悄悄地开始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