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神秘物质能感知即将发生的事(图)

发表:2013-12-26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6日讯】根据以往的统计研究称,人可以在每天预测数千个小事件的发生,无论是感觉公交车是否快要到站、谁会上门拜访敲门、或者预感杯子可能会滑落而打破了等等。现在,科学家开始揭晓为何大脑会产生如此令人惊讶的预测,就像一个算命先生那样,但是,这些神奇的预测适用于当一件日常生活中较为平凡的事儿发生时。

位于圣路易斯的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目前将研究焦点集中于中脑多巴胺系统,其被认为往大脑的休息区提供了某种信号,当一些事件突然发生的时候。对于我们每天生活中会遇到的数千个小事件发生的预感,比如在等巴士到站时,有时候就出现提前预知的感觉,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微小的预感能力是源于我们的大脑中某种物质,而大脑是如何产生这些算命式的感知能力呢?研究人员使用了磁共振成像技术,他们发现中脑多巴胺系统在即将发生的日常事件中会出现类似编码的行为,预测可能中错误的发生。

研究结果显示:在一个日常事件的发生过程中,当该事件在某一时刻停止时,人们有高达80%-90%的预测准确率。华盛顿大学该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杰弗里(Jeffrey Zacks)认为:人类大脑具有的预测能力是非常重要,并不是仅仅局限于等巴士这些小事件的感知能力,而是在语言处理以及理论学习上具有重要意义,其作为一种特殊的感知能力,也是日常工作和学习重要组成部分。

大脑拥有的这种能力,还体现在当一头狮子在追你,即将最后一跃扑向你时,大脑潜意识的感知能力将帮助你的身体进行下意识的躲避反应。这种能力虽然在每个人的大脑中都拥有,但是具体的表现可能会出现差别,有些人表现得较为敏感一些。这项研究也将有助于神经系统的疾病,比如精神分裂症在早期阶段征候,老年痴呆症以及帕金森综合症,这些疾病都与大脑结构的损伤存在直接的联系,其中也涉及到潜意识的预感区。

在本项研究的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测试的志愿者观看视频,播放的都是一些日常生活接触的事件,比如洗车、洗衣服等。当视频进行了一会儿的时间后,研究人员中断视频,这时,研究人员要求参与测试的志愿者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当然,这个反馈要快,不可以思考,必须在潜意识下认为会发生什么,并选择研究人员提供的图片作为预测答案,接着5秒钟后,视频会重新启动。

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有一半的时间内,视频都会在事件即将发生的边缘停止,还有另一半的时间内,视频会在某一事件的发生过程中停止。研究人员在预测时间点上设置的相应的变量进行对照。最后的结果显示,当事件在即将发生的边缘停止时,参与的志愿者预测准确率在90%,而如果是在整个事件即将发生的边缘停止,那感知的准确性在80%。对此,研究人员分析,当预测一件即将即将发生的事件时,是非常困难的,参与测试的志愿者都或多或少地感觉到自己正在预测未来,所以他们噎知道自己可能会出现预测错误,这就会动摇他们的信心,因为他们潜意识下认为:自己真的知道接下来发生了什么吗。

磁共振成像实验显示,研究人员发现了在数个中脑区域活动性明显增强的表现,其中发现了许多黑质的产生,并认为这些就是多巴胺信号系统的活跃表征,其中的核状结构也被称为纹状体。而在帕金森式症中,大脑中的这些黑质就是受到了严重的影响,黑质也是参与控制身体活动和活动决策的重要结构。从磁共振成像显示,参与测试的志愿者大脑活动出现了两个活跃点,即当受试者试图在大脑中选择他们的答案的时候,应该立即做出做出反馈。

大脑的这种预测能力仅仅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我们的预测会在几秒钟之前提前感觉到,大多数的时候,这个预测是正确的,这些提前感知预测的基础是潜意识和主观经验。而如果我们进行一分钟数次的预测,就会出现非常多的错误感知,这是因为在立即的预测时,伴随着大脑中脑多巴胺系统部分出现原始的活跃性意识,而中脑多巴胺系统则是规范意识和适应无法预料的变化。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