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来越接近“迪拜时刻”(图)

发表:2013-12-27 0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7日讯】中国的改革进程越来越接近“迪拜时刻”。该酋长国2009年拒绝纾困其旗舰控股公司,震惊了那些认为所有债务都有着政府背书的借款人。而正在向金融体系引入市场力量的中国,将不得进一步理清公共贷款和私有贷款之间的界限。

2009年11月,迪拜世界要求贷款人暂缓收回债务,终结了迪拜的宽松信贷时代。即使公司没有享受到官方的政府担保,贷款人当时也错误地相信,迪拜的统治家族——和隔壁的阿布达比酋长国——永远不会允许这样一个高调实体违约。

中国的信贷狂潮建立在类似的假想之上。银行和投资者相信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会得到官方帮助,因此一直随心所欲放贷。截至目前,这种看法证明是正确的:该国的国内债券市场还没有出现一例违约。然而,要是中国领导人真的要让市场决定货币价格,这种情形不会持续下去。政府需要讲清楚其支持限度。

当然,中国的问题比迪拜大得多。在丢出这枚重磅炸弹时,该酋长国和相关的公司拥有约800亿美元的未偿贷款。2013年迪拜预估GDP为9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全部债务加起来是它的两倍左右。跟迪拜的统治者不同,中国可以通过指令决定谁来承担损失。

任何加强市场纪律的做法注定都会跟此前不一致,而且容易引发混乱。即便如此,那些丧失了政府担保的借款人将遭受痛苦的冲击,而贷款将迅速在整个经济体内被重新定价。中国的政治日程和缺乏明确储户保障体系的现状,迄今而言,对这样一个重大的变革是不利的。不过监管机构明年即将引进存款保险制度,并允许经营不善的银行破产。新一届领导人已经决定赋予市场更大权力,中国很快就会重演迪拜的债务大剧了。

【编辑注:彼得·塔尔·拉尔森,Breakingviews在伦敦的助理编辑,主要负责金融服务和监管方面的报道。在加入路透之前,彼得在金融时报工作了10年。在这期间,曾负责信贷危机期间全球银行业的报道以及主导9.11以及后续事件的报道。彼得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

来源:财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