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临近 网民狂欢 “马上体”风行(图)

发表:2013-12-27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27日讯】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迎来农历马年了,中国长春市民林良把一种特殊的祝福方式通过微信传递给朋友:一张图片里,一只玩具马的背上驮着两只大象玩偶,寓意「马上有对象」。近日,这种源自中国传统生肖形象和汉语谐音的祝福方式在网上十分流行,被中国网民称为「马上体」。

综合内地媒体报道,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着勤劳奋进、开拓进取,是吉祥的象征。随着马年的临近,中国网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不断创作出「马上体」的新版本:马背上驮着一叠钞票,寓意「马上有钱」;马背上驮着房子模型,寓意「马上有房」等。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者郑志亮表示,「马上体」与中国百姓过年时倒贴福字寓意「福到了」有异曲同工之妙,是一种经过千百年文化积淀形成的谐音祝福。在当今网路时代,「马上体」的出现是一种流行的新媒体文化现象,通过谐音寓意美好祝福体现出中国网民的自发「狂欢」。

也有分析认为,「马上体」对于网友来说,是一个将烦恼和梦想,通过接龙的网络形式加以宣泄的过程。分析指出,专家看到的是形式的「狂欢」,其实则是内心的忧虑,是网民将发自内心的需求、诉求;留在心头的一份焦虑和忧伤用欢乐的戏谑,表达真实的向往,其间充满着面对现实生活所需所求一时不能实现。所以,人们透过「马上体」寄托现实生活中的吊丝,或对基本富足生活的向往,或对现实不公的批判,或对人生不圆的嗟叹。 「马上体」看上去句句是戏言,却条条是现实。

林良表示,「马上体」的祝福非常有趣,代表着大家对朋友的美好祝愿,而且又是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传播,身边的朋友都在转发。

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指,「马上体」祝福并非新鲜事物。中国古代传统装饰物品中就曾出现一匹骏马背上驮着一只猴子的花纹,寓意「马上封侯」,是渴望得到提拔晋升的美好祈愿。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曹保明说,中国百姓热衷于用「马上体」这种方式表达祝福是一种新的民俗。但在这类新民俗的使用过程中,要及时拨正其发展方向,避免由于对传统文化的过度娱乐消费而使其变得过于浅薄。

来源:南早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