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改变命运越来越难!

作者:袁斌 发表:2014-01-03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3日讯】“读书改变命运越来越难”!这是来自农村家庭,至今仍没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叶鹏的由衷感叹。

前不久,他参加了一个事业单位的笔试,招三名编辑,他笔试排在第三,就在他奋力准备面试的时候,竟被告知该单位内招了一名。多么赤裸裸的解释,打击导致他半个月一蹶不振。事后,他才得知内招的那位是市里某局局长的女儿。他吐槽说,“多么痛的领悟!记得新京报针对‘最难就业年’进行过一份调查问卷,‘找工作是否动用过关系’一项,成了受访者颇为关注的焦点。调查显示,约有21.5%的受访学生承认自己为求职动用过‘关系’。曾经我对托关系,走后门是那么嗤之以鼻,而此时,我也渴望有个坚挺的关系,顺利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可是这样的关系又在哪呢?

当然,工作也不是绝对找不到,酒店服务员、房产仲介等工作叶鹏也曾干过,并不是吃不了苦,而是那种与专业兴趣都匹配的落差感,且没有存在感的痛苦使得他最后辞职。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不禁自问:“读了这么多年书,在社会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将何去何从?”

近来,父母常来电,问他工作找得怎样了?为了让他们不再担忧,他说还在等面试。父母总会安慰地说,在外面没钱不行,实在困难就给你寄钱别硬扛!挂完电话,那头的叹息声犹在耳畔。此时此刻,对“寒门出贵子”的疑问在叶鹏的脑海挥之不去。

身处高房租、高CPI下的城市,对于叶鹏这样的失业者而言,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踏出大学校门那一刻抱有的理想在现实面前荡然无存。他感叹:“让大多数年轻人共用人生出彩机会,是我这样农村家庭普通毕业生最渴求的愿望。拼搏不如拼爹,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这些现状让没有背景的孩子背负沉重的负担。”

1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其中提到“指出农村家庭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最困难,失业率高达30.5%。城市家庭出身的毕业生的就业率(87.7%)与农村家庭出身的毕业生就业率(69.5%)相差18.2个百分点”,叶鹏说,“这则新闻霎时戳中了我的泪点,因为我就是农村家庭本科毕业生失业中的一名。”

我上网查了查,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大约有700万左右。我不知道这当中有多少人是来自农村家庭的本科毕业生,更不知道他们中又有多少人处于失业状态,但按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30.5%的失业率来推算,显然不会是一个小数目,叶鹏的境遇就是他们的一个缩影。

老话说“寒门出贵子”。然而在今天的中国,这却成了一个辛酸的讽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