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被迪斯尼化(图)

——旅游是如何成为占领工具的

作者:Pearl Sydenstricker 翻译:傅春雨 @boattractor_cj 发表:2014-01-0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汉族旅游者大量涌入西藏,在寺院里随意拍照,围观庄严神圣的宗教仪式

【看中国2014年01月07日讯】在西藏东部的一座高山上有一处将遗体施舍喂养给兀鹫的天葬台。那是覆盖着像地毯一样的草皮,陡峭得让人眩晕的斜坡,头上方纵横飘动着晒褪了色的经幡。传统的西藏天葬仪式象征了人的生命返归大自然,而不是试图否认或抗拒这一回归。西藏人不是将逝者的遗体火化或装进棺椁保存,而是将遗体一小块一小块地喂给一大群叽喳有声的猛禽。不过现在中国政府把这一神圣庄严的仪式,弄成了约合5美元一张参观劵的表演,供汉人游客猎奇。

兀鹫总是最先到达,远远早于喇嘛和天葬师。当遗体从特殊的捆绑中拆解开,兀鹫就一拥而上,先从眼睛和其它容易的部位——手指、耳朵、脚趾开始啄食。在场的天葬师则手持木槌和斧子将遗体分割成兀鹫可啄食的小块,以保证不留下任何残余。这是不适合观看的,所以可以理解天葬不像其他葬礼,家属和朋友都不参加。现场仅有的西藏人(藏人)是诵经的喇嘛和天葬师,当然,再就是逝者的遗体。

但是现场还有二十多位游客在围观,他们都来自中国。他们乘坐的四轮驱动越野车标有某个越野俱乐部的徽记和小旗,是受中国政府支持的。天葬仪式就这样在难以置信的嬉笑声、摄像机的吱吱声、相机手机的咔嚓声中进行,录拍记录是为了回去后上传网络分享。

5美元的参观劵附带一张到天葬台的地图。如果对究竟是谁在出售这些参观劵还有疑问的话,山脚下的寺院已经被政府接管的事实也许能够说明问题。当地人告诉我,镇里曾经有属于这座寺院僧众的土地,听说已被卖掉了。他们还告诉我,镇里另有一座寺院,试图保持一点点自主性,但根本不可能做到(你大概能猜到哪一个寺院有五重鎏金屋顶,哪一个寺院的屋顶是用石头压着的毛毡)。尽管如此,两处都有观光游客纷至沓来。环绕着寺院的这个佛教小镇在两年内面积扩展了一倍。成片的新旅馆正在建设当中,一位非西藏人的旅店主人告诉我,是因为中国政府的低息贷款刺激的结果。

这是政府的既定政策:旅游业是一个官方指定的西藏(西藏)“经济支柱”。目标是要在2015年之前,每年吸引一千五百万游客到达所称之为的“西藏自治区”,而该区仅有三百万人口。据官方媒体报道,2013年上半年访问拉萨的游客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作为用军队威胁僧侣的替代,政府现在是以成群结队的霸道游客窒息他们。这些游客似乎喜欢以他们最新追逐的时尚——迷彩服来展示他们的温柔和蔼。在最近夏秋的日子里,他们头戴迷彩帽,身着迷彩衫,甚至穿着迷彩紧身裤,仿佛个个都在扮演准军事组织成员的角色。

在中国的传媒中,西藏人总是被描述成接受中国援助的可怜受益者。他们的习俗很好笑,他们的文化信仰可怕得“落后”,游客们这样对我说。在千里之外的河北,一位村民向我抱怨说他交的税都被拿去救济这些边远的藏民了。看来政府成功地绘制了一幅类似罗纳德·里根所说的“福利皇后”的漫画形象,来形容西藏人的懒惰。于是也就毫不足怪,汉人们会在佛殿高声打手机聊天,在转经的朝圣人流中逆行,故意扰乱这些“迷信”仪式。当我经过正在重建中的拉萨“老城” 八廓街,这是整个西藏最神圣的场所以及游客的最热门景点,装甲车隆隆驶过旅游纪念品商亭。在大约半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我数了数,有47处警察岗亭,全部都清晰地标明在路边的导游图上,就像迪斯尼乐园中竖立的导游图一样。游客或许可以充任准军事组织的软实力角色,但真正的军事力量在这里也处处存在绝不是秘密。在我所到之处,看到的工事掩体比学校多。大街上,手持防暴盾牌的警察列队行进。黎明时分,军人的操练声在城镇中回荡。甚至,我碰到一位年轻人,以为是普通的背包客旅游者,而实际上却是从北京国家安全部来的官员。“安全第一”或“安定第一”是无处不在的宣传口号。它写在路边的广告牌上,出现在播放着解放军连续剧的带有高音喇叭的大型电视屏幕上。它印在学校的校服上。它装饰着庞大的新警察局,也装饰在其它耸立在拉萨四周的闪闪发光的政府大楼上。一位年轻的西藏妇女朋友对我说,这条“安定第一”的口号已经成为“本地笑话”。

当中国汉人正重新享有旅行自由之时,西藏人却被强行限制在居住地。出于便于控制和监视的目的,游牧民被强制居住在粗制滥造的聚居村,在那里每一户的屋顶都必须要有中国国旗飘扬。每户西藏家庭还被要求悬挂四位过去中国领导人的画像,镜框中的四领袖头像重叠在高高的云朵之中,下面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跳舞、幸福欢乐的西藏人。中国人甚至企图强制牦牛也定居于一处。(在远离拉萨五十七小时车程的甘肃乡村,我看到一个新建的工厂式牦牛农场,竖着大大的广告牌,尽管里面还没有牦牛)

西藏人要走动旅行变得更加困难,更不用说出国旅行。他们的藏族(西藏人)身份写在身份证上,在拉萨之外和在西藏自治区边界的检查站警察会检查身份证。对大部分西藏人来说根本就很难进入拉萨,尤其是对那些朝圣者,他们有磕长头到这个信仰圣地的习俗。西藏人目前担忧在拉萨他们也会变成少数民族,因为政府的鼓励,提供很多优惠政策和新的政府部门工作机会,但基本上这些工作机会只针对汉人,有很多汉人在拉萨地区定居。

政府向西藏(西藏)投入资金或许应当得到肯定,但是当地人告诉我这些投资的相当部分都被贪污(建设项目规模和资金越大,回扣的数量越大)。政府最近“整修”了八廓街。 “八廓街中心曾经是杂乱的生意区,”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在一个针对外国人的节目中说道,“如今有了全新的面貌。所有的商贩都被迁置到附近其它地方,给朝圣者和游客留出了更宽阔的人行道。”他一边解说,一边做出大扫除的手势。“这项工程将把八廓街打造成一个高端旅游景点。”

一天夜晚,我正在八廓街转着,那里有若干年长的朝圣者以及几位磕长头的年轻人,忽然我们听见警察练习擒拿格斗的激烈嘶喊声。我们看到他们围聚在西藏最神圣寺庙的一隅,身着黑衣,在奋力击打和刺杀无形的敌人。一位身穿校服的小男孩站在他们前边,有些吃惊地在观看,直到一辆警车呼啸而至,停在他身后,他才赶快溜走。还有一位中国背包客也在观看,后来他的朋友把他叫走:“这不让看!”

在火车上,我与一位从沿海省首府济南市来的26岁背包客聊天,她的英文名字叫莎芮。我说拉萨的气氛很紧张。“噢,你是指军人和警察吧?”她笑着对我说,就像在对一个小孩子解释一个非常简单的概念:“我们在那里感觉很轻松,这是个很安全的城市。要是我们觉得受了商贩的骗,我们可以拨打热线,他们总是站在我们一边。”莎芮围着绛红色西藏风格的围巾,两只手腕上都戴着佛珠。“我信佛,”她自豪地说,“佛在我心。”

她解释军队的存在说:“你听说过藏独吗?那些人想要分裂国家,反对祖国统一。我们真的不赞成这些。”莎芮在西藏呆了一周,都是住在汉人开的旅店,除了两次例外,吃的全是中餐食品。

西藏导游告诉我汉族游客如果雇导游的话,全都雇用汉人导游。看来汉人比西藏人更受惠于国家主导的旅游业发展,还附带进行大量宣传。事实上,尽管掀起旅游业热潮,西藏人做旅店业主的生意反而减少,因为他们的基本客源是外国游客。今年拉萨最新的旅游节目是再现文成公主故事的大型表演,文成公主是一位嫁给西藏国王的中国公主,现在是政府宣传的重要题材。这个表演剧是由导演张艺谋编导(编注:此处有误,该剧不是张编导,但模仿张的风格),和他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风格类似。

中国的宣传把西藏人描绘得永远是兴高采烈,载歌载舞,感恩戴德,这类宣传在每年的3月28日“农奴解放日”达到高潮。我曾看到全国各个城市,包括拉萨和北京,都张贴着一款新的宣传广告,上面有三位跪姿的梳长辫戴头饰的女性面露笑容,配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字样,“党”用大号红字突出。

绝大部分西藏人被当成政治囚犯一样对待,不发给护照,不能合法出国旅游。十多年前,西藏人还能以各种方式逃亡。年轻力壮的徒步翻越喜马拉雅山,通常是在冬季大雪坚硬之后。如今已几乎没人敢于冒险;边境哨兵受命可以就地开枪射击。由于中国在整个该地区的影响力,试图借道尼泊尔逃亡的西藏人时常被抓住后引渡给中国警方。

为了说明这种情形,一位西藏小生意人指着他的手掌对我说,周围的国家就像手指头一样,是受到掌心控制的。那些在九十年代曾出走过的西藏人告诉我,他们很后悔回来,现在根本不可能出走。

一位西藏人问我:“如果中国真是一个大家庭,就像宣传的那样,那么,是什么样的父亲才会在每一个房间都装上监控摄像机?”在军营外面,配置轻机枪的哨兵站在防弹玻璃的哨亭里。这是戏剧化的夸张,就像老城区有些警察岗亭在窗口故意展示他们的武器一样——电击枪,警棍,以及其它各式各样的警械。“警察是必要的,因为达赖喇嘛总在制造麻烦。”火车上一位汉族游客对我说。

过去一年半里有多于120位西藏人自焚抗议中国政府。在四川,年轻的僧人们向我出示了一张照片,是他们的两位朋友身穿连帽衫,在欧洲建筑的布景和美国篮球明星的画板前的合影。然后,牧民们告诉我,去年冬天,这两位朋友喝下了汽油把自己点着,燃爆的黑烟村子里都看得见。“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我向年轻僧人们问道。一位僧人回答说“我不能够用中文表达”,接着用西藏文写了张条子:“虽然没有留下遗言,但毫无疑问,他们两人,贡确维色和洛桑达瓦(Konchog Oeser and Lobsang Dawa), 表达了他们内心深处对尊者(即达赖喇嘛)和格尔登仁波切(His Holiness Kirti Rinpoche)的热爱,并且特别是希望由他们来领导整个大西藏…..以确保西藏宗教和文化的昌盛,赢得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而不是仅仅是名义上的自由。”

中国游客看起来对西藏人缺乏同情心。“(藏人)不珍惜生命,”一位62岁从北京来旅游的学校教师说。在甘肃拉卜楞寺的入口附近有很大的游客接待中心和新铺好的停车场,我是在那里碰到她,戴着顶军队式样的迷彩帽,她指着酥油雕塑向我证明“中国文化的多元性”。当我们穿行在如迷宫般的,寺院坚固并粉刷过的墙体之间,她把几位正在工作和诵经的僧人拉出来,硬要他们花上十来分钟摆姿势陪她照相。在一张照片中,她把手放在脑后,胳膊肘外伸。“他们不感激政府给予他们的一切,”她说道,“现在我们还要给他们开工资。”(事实是,共产党官员现在长期进驻各个寺院,如像拉卜楞寺,并掌管财务)在寺院佛殿里嗡嗡的诵经声中,她一直在大声粗气地给我上课,直到一位僧人实在受不了把她请出门外。之后,她就在四处拍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盛顿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