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年严打 十多男女被捕 维人恐慌(图)

发表:2014-01-10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卡车武警驶过新疆乌鲁木齐市的一条街道。(法新社)

【看中国2014年01月10日讯】据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援引来自新疆的消息说,中国当局新年以来在新疆库尔勒巿的维族人聚居区展开大规模清查,重点是行人手机、手机店以及涉及宗教及民族的多媒体卡销售点等。在清查行动中,包括妇女在内的近20名维族人被当局拘捕。

元旦刚过,中国当局加紧对新疆的控制和打压,并展开了新一轮的严打,对全疆范围内所有宗教人士加强监控及清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周二,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当局对维族人展开严打时,收缴维族人手机,没收一批被指涉非法宗教宣传的多媒体卡及音响制品,该市团结北路、南疆大巴札,有4名维族妇女被指穿著奇装异服及拒绝接受管教,被公安扣押﹐估计近20人在该次行动中被捕。

记者周四致电该市博斯坦市场的一名商贩了解情况,她证实了近日警方加强清查并打击文化制品,主要针对民族、宗教音像制品,而在平时,警方也会进行不定时的突击普查。

记者:“有没有没收一些音像制品、手机、通讯器材这些东西?”
店主:“有呀,音像制品也有,我们每年都要查,违禁的东西我们这边没有,都普查过了。

记者:“最近因为这事有人被抓了听说过吗?”
店主:“博斯坦这边没听说过。”

记者:“是过新年要查吗?”
店主:“不,平时也查,不定时的。”

记者:“宗教视频有没有听说过卖的比较多?”
店主:“是听说过有些人在弄那些。”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当局在全疆范围内对所有宗教人士加强监控及清查:“当地现在不仅是清查文化制品,从1月初开始,中国两会再加上中国的春节,当局在整个维吾尔人居住的地区部署了严打。当地发生的一些事情都是由严打引发的问题,而且严打还在持续着。除了严打以外,我们还从各个管道获得信息得知,维吾尔的公职人员、公务人员、企业在职人员都必须签署保证书保证自己不信教,保证家属、子女不参与任何宗教活动,违反的将会开除公职,拒绝合作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其子女也受到各种排斥,高等院校将会吊销这些人的就读资格。”

团结北路金三角商贸城电子市场的一名商贩周四对记者证实,公安局及派出所清查带有宗教色彩的电子产品,并加强了控制和打压,但表示话题敏感,不方便在电话里多说。

记者:“听说有警察来这边搜查?”
职员:“有,他们一直在规范这个市场。”

记者:“是不是比较严禁一些宗教方面的制品?”
职员:“也有,倒也不是专门针对宗教,是针对维稳这一块。”

记者:“像什么样的碟片警方会查的紧一点呢?”
职员:“这样吧,当面说吧,涉及社会敏感问题我不想电话里说。”

记者:“这也会受到警方干扰是吧?”
职员:“就像在火车站一样,警方要看身份证,给不给看呢?”

对此,迪里夏提表示当局对维吾尔人采取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司法手段进行压制,迫使人们放弃自己的信仰:“不只是采取技术性监控,甚至目前采用人盯人的监控,各城市、县、乡的进出明显增加了武装人员,而且针对维吾尔人的清查是无规律的,甚至有深夜、凌晨,而且这些清查都是采取了粗暴的闯入,而在此之前发生的一系列冲突都和暴力清查有直接的关系。”

记者周四致电库尔勒市公安局,但接听人员拒绝透露相关情况。而库尔勒巿文化局电话则无人接听。

而被指在在博斯坦巿场拘捕3名维吾尔人的团结路派出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周四在接受记者查询时表示她正在进行电话会议。

记者:“前一段时间没收了一些音像制品怎么处理了?”
对方:“你等一个小时后打过来,我们现在开电视电话会呢。”

但电话随后再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库尔勒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但对方称不了解事件,要记者亲身来问。

记者:“前段时间是不是收了一些音像制品、媒体卡?”
对方:“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不知道你说的这个事情,要想知道你亲自来问。”

迪里夏提还称:“当局进一步地将清查扩大,甚至授权武装人员在清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维吾尔族人拒绝合作,出现反抗,可就地开枪镇压。文革式的压制导致当地产生一系列恐慌,激发了民愤,因此我们很担忧,任何挑衅都会引发新的冲突。”

(原标题:新疆新年严打控制维族公职人员压制宗教 库尔勒十多男女被捕造成维人恐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