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为何对口罩情有独钟(组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4-01-13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3日讯】 初来日本的外国人见到大街上有那么多人都戴着口罩,一定会很惊讶。住久了,就会发现日本人对口罩情有独钟。容我胡乱揣测,日本人可能是世界上最爱戴口罩的人。日本人爱戴口罩有很多原因,看看你想到了几个。

一、避免将疾病传染他人

根据科学实验表明,一次喷嚏中所包含的约200万个病毒能够喷射到4到5米远的距离。而戴上口罩将大大降低其传播几率。在日本,感冒以及咳嗽的时候必戴口罩是小孩子都知道的常识以及礼貌。因此到了秋冬季节,戴口罩的人就大大增加了。

日本的公立小学以及中学都提供午餐,午餐时无论是轮流负责配膳的孩子,还是只等享用的孩子,为了保持卫生,人人都要戴口罩。一个人如果六年里几乎连续每天都要戴一次口罩,戴口罩能不成习惯吗?

二、预防

除了自己感觉身体不适的人主动避免传播他人之外,还有潜伏着病毒的人,因此戴口罩也是自我保护措施之一。特别是在流感盛行的时期,各学校、机关等都会下令让所有人都戴上口罩。日本的服务业要求很严,有客人反映店员戴上口罩后看不清表情,显得很冷淡,所以有些商店就在门口贴出致歉声明:为了预防流感,请原谅我们戴上口罩为您服务。

  

三、保持口鼻湿润

口罩有温暖空气,保持口腔以及鼻腔湿润的效果。戴上口罩后,冷空气在进入鼻腔前得到缓冲,不容易刺激鼻腔。而患有鼻炎的人定有亲身体会,鼻子不畅通,就容易使用口腔呼吸,造成口腔干燥,进而声音嘶哑。此时口罩就是最好的帮手。

四、花粉症

日本政府曾在战后种植了大量的杉树,这些杉树早已茁壮成长,每年春季释放出大量的花粉随空气四处传播。而近些年由于气候温暖,杉树花粉更是肆无忌惮。日本人独特的花粉症就与这些杉树有着直接的关系。花粉症的症状与感冒有些相似,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痒等等。根据2008年的调查,患有花粉症的人大约占日本总人口的29.8%。戴上口罩能够将进入鼻腔的花粉减少至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

五、遮羞

日本人性格腼腆,缺乏自信。口罩能够将一部分脸遮盖起来,露在外面的越少就越安心。有个羞涩且无气力的男生,两年间每天都戴着口罩。问其原因,说是有皮肤病怕日光晒,但即使是在几乎没有日光的地方仍然戴着口罩。只有一两次一起吃东西的时候才见他摘下来,将食物送进嘴里,然后再戴上口罩。初次见到他的嘴和下巴,连我都感觉非常的不自然。戴久了,人的感觉都错乱了,还是戴上口罩的自己才自然。

口罩还能帮女人偶尔偷懒。呆在家里一天不打算出门的时候,就可以省点事少花一次妆。但突遇有人上门送快递或者急需到超市临时采购点东西的时候,口罩就是最好的遮羞工具。戴上口罩就不容易被别人认出来,即使认出,对方也会明白此刻自己不愿见人,远远的躲开就是了。

在日本罪犯也爱用口罩作伪装。窃了别人的信用卡去ATM机取钱,留下的录像中十有八九是戴着帽子与口罩伪装的。

六、品种多,设计好,功能全

再一个原因就是日本人太会做生意,能把不爱戴口罩的人也哄得爱戴口罩了。口罩的种类繁多,样式极其丰富,功能越来越强大,能够适合任何人群的需要。比如现在有加入了桉树油胶囊的口罩,口罩上部内面有四个小胶囊,用手指按碎一个就会发出桉树油的清凉气味,既消除口罩内积聚的气味,又能帮助鼻子更畅通;还有根据4万日本人的脸型数据研制出来的“超舒适口罩”,不管什么脸型,都能将口鼻部准确且舒适的密封起来。此外还有内含含水垫的保湿口罩,能够减轻喉咙的干燥,以及采用了和丝绸有同样摩擦力材料的丝感口罩等等。

感冒的人戴口罩,不感冒的人为了预防也戴口罩。流感盛行的时候无论男女老少都戴口罩,再加上有约三分之一的日本人有花粉症不得不戴口罩,有鼻炎的人也戴口罩,什么毛病都没有的人不想见人时也戴口罩,日本全国上下都戴着口罩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